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晚宴上的致辞

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晚宴上的致辞

同胞们,朋友们:

在我国抗震救灾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之后,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在香港回归祖国11周年之际,我们一行来到香港,实地考察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马术比赛筹办情况,亲身感受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的深刻变化。今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举行欢迎晚宴,能有机会同大家欢聚一堂,我感到非常高兴。首先,我代表中央政府,代表主席,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体香港市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当前,中央政府正在一手抓抗震救灾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并号召全国各族人民把在抗震救灾中焕发出来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精神转化为办好北京奥运会的实际行动,在全社会形成迎接北京奥运会的热烈气氛,以最大热情、尽最大努力把北京奥运会办好,做到让国际社会满意、让各国运动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行政长官曾荫权先生领导下,香港对内地的抗震救灾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第一时间拨款3.5亿港元,还及时派出飞行服务队以及多支搜救队、医疗队、防疫队参与救援行动。香港社会各界踊跃捐款约20亿港元,许多社会团体和演艺界人士组织义演等赈灾活动,众多香港新闻工作者深入灾区一线及时进行了大量报道。最近,继行政长官曾荫权先生率团专程到四川地震灾区考察后,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和立法会部分议员也访问了四川地震灾区,表达了参与灾区恢复重建的热切愿望。所有这一切,都充分体现了香港同胞与内地同胞血浓于水的深厚情谊。在这里,我代表中央政府和灾区人民,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香港同胞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高兴地看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广大香港同胞在协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香港是北京奥运会的6个协办城市之一,香港马术比赛是北京奥运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下,经过香港奥马委、香港奥委会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仅用3年左右时间就建成了两个高水平、现代化的奥运马术赛场,奥运马术比赛各项组织工作和城市运行保障工作也在顺利推进。香港市民对北京奥运会热情期待、积极参与,5月2日北京奥运会火炬在香港传递时的壮观场面与热烈祥和的气氛,给国人和世人都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深信,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广大香港同胞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把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马术比赛办得热烈、精彩、成功。

我们还高兴地看到,香港回归祖国11年来,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大力支持下,在董建华、曾荫权两位行政长官带领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广大香港同胞自强不息、团结奋进,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等带来的严重困难和挑战,使香港保持了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进一步加强了与祖国内地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了可喜成就。今天的香港,社会稳定、经济增长、民生改善,形势令人鼓舞。实践已经并将不断证明,“一国两制”方针是完全正确的,是有强大生命力的;广大香港同胞完全有智慧、有能力管理好、建设好香港。在这里,我高兴地告诉大家,国家商务部不久将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签署有利于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尤其是广东省的有关安排文件,希望这一安排能够为香港服务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今后,只要是对香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有利的事情,中央政府都会继续积极予以支持。

同胞们、朋友们!

今年3月6日,主席在会见港澳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时,对两个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提出了四句话的总要求,这就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切实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渐进推进民主,包容共济促进和谐。这四句话,精辟概括了香港回归以来实践“一国两制”的成功经验。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就能使香港更加繁荣,在国家整体发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在国际竞争中占据更加有利的地位;切实有效改善民生,就能帮助市民大众提高生活水平,让他们共享香港繁荣发展的成果;循序渐进推进民主,就能广泛凝聚共识,稳步推进香港的民主进程;包容共济促进和谐,就能在拥护“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的原则基础上,为建设和谐香港、繁荣香港创造有利的社会环境。

同胞们、朋友们!

从1997年7月1日回归祖国那一刻起,香港的前途就已牢牢地掌握在香港同胞手中,香港的命运就更加紧密地同祖国的命运联结在一起。我们坚信,有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依靠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团结奋斗,香港就一定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任何风险、困难和挑战,香港的明天必定会更加美好,香港市民生活必定会更加幸福,祖国的东方之珠必定会更加璀璨!

最后,让我们共同预祝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及由香港承办的奥运马术比赛取得圆满成功!让我们共同预祝“一国两制”伟大事业取得更大胜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