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竞聘社会保险稽核科科长的演讲

竞聘社会保险稽核科科长的演讲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大家好!

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说过:“谁不具有他时代之精神,将会经历他时代之所有不幸。”而当今时代之精神就是与时俱进。站在竞聘的演讲台上,首先感谢组织给予了我这次参与竞聘的机会,感谢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多年来对我的培养和帮助。

我叫李成林,现年岁,中共党员,现任阿克苏地区社会保险管理局社会保险稽核科副主任科员,主持社会保险稽核科工作。我竞聘的第一职位是社会保险稽核科科长;第二职位是信息网络管理科科长。原创:下面,我向领导和同志们作简要汇报:

我出生于年月,年月参加工作,先是在甘肃部队服役,退伍后到新疆阿克苏地区劳动就业保险管理处工作。年机构改革后,到社会保险管理局工作,先后干过管理员、秘书、团支部书记、副主任科员,曾负责过办公室和社会保险稽核科两个科室的管理工作。

我参与这次竞聘的优势是:

一是有较高的理论素养

多年来,为了使个人素质达到机关工作的要求,我从没间断过业余学习。曾先后通过函授、自学取得了新疆党校和新疆大学的行政管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历,为干好工作奠定了理论文化基础。特别是参加党校的三年函授学习和局支部组织的保先教育,使我系统地学习了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了理论素养。根据局支部的安排,我执笔撰写的《实践三个代表,加快劳动保障体系建设》的文稿,在地委宣传部主办的评比中获优秀论文奖;我结合社会保险改革的实际撰写的《浅谈非公制经济参保的难点与对策》,在自治区劳动学会上交流,并入编年度论文集,中国劳动保障报在重要位置刊登。

二是有较强的文字综合能力

到地方工作后,我从没有放过锻炼写作能力的机会,在工作的几个科室都承担了文字工作。起草撰稿文字材料近百万字。每年都有两三个经验交流材料在自治区召开的会议上交流。既提高写作能力,还在与局领导较多的接触中学会了理性思考,掌握了一定的工作方法,增强了全局意识和宏观意识,又为推动工作发挥了作用。

三是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

我在办公室工作多年,具体参与过多次大型会议和大型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不论在那个科室工作,始终注意搞好与内部和外部的协调。到社会保险稽核科后,比较快地与自治区社保稽核、地区劳动监察大队、县(市)局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为开创社保稽核工作新局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四是有较扎实的工作作风

我参过军,受过严格的训练,有较高的组织纪律性。入党以来,我始终不忘改造世界观,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在生活中踏踏实实做人,在工作中认认真真做事。只要是领导安排的工作就想方设法完成好。在干部年度考核中多次被评为优秀,今年被局支部推荐为地区优秀共产党员。

多年的努力工作,为我竞聘社保稽核科科长创造了一定条件,但同时我也深感自身存在许多缺点和不足,在宏观思维与工作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社会保险稽核是社保经办工作的一个新课题。稽核工作的开展和深入,对于提高基金征收率、增强基金支撑能力、确保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是体现一个地区社会保险管理水平提高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可以说社会保险稽核科的工作既是光荣的同时也是十分坚巨和繁重的。如果我能竞聘成功,我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稽核队伍建设。加强社会保险稽核队伍建设是有效开展稽核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在当前稽核工作人手紧,编制少的情况下,要整合力量,建立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稽核工作队伍。加强稽核人员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严明纪律,提高素质,增强稽核工作的整体效应,树立队伍形象。二是规范稽核程序。××年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第号令颁布的《社会保险稽核办法》是社保经办机构和稽核工业人员开展工作的第一个专门的部令规章,是指导和规范社会保险稽核工作的重要文件。稽核办法虽然只有条,但言简意赅,权责明确、定位准确,简便易行、操作性强,从权力能力和行为能力两个方面系统地阐明了《稽核力法》的目的依据、主体客体、权利义务、范围内容、方式程序、工作标准及纪律性要求等行政规则。认真贯彻办法,规范程序,才能推进稽核工作全面发展。三是总结经验探索稽核工作新路。社会保险稽核政策性强,涉及到社会保险的方方面面。实施稽核要运用普遍联系的观点,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既要强化参保缴费的权利义务,又要鼓励支持灵活参保形式,以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就业形式多样化,用工形式多样化以及劳动关系多样化的客观要求。积极适应劳动力流动的市场需求形势,努力探索个人自主缴纳社会保险费的途径和方法。利用地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载体,把稽查核工作向社区延伸,建立健全异地协查制度,发挥用人单位职代会、离退休人员、社区社保工作人员和网点管理人员的监督作用,原创:对少报、漏报社保费以及冒领社保待遇行为实施全方位核查,立体化联防,不断探索稽核工作新路子。四是建立社会保险年检制度。为推进社会保险稽核工作的开展和深入,必须建立一套制度。制度具有全面性和根本性。结合地区实际制定社会保险年检制度,按时年审,形成制度化。对参保单位进行社会保险登记、申报、缴费情况进行监督检察,督促企事业单位自觉遵守社会保险法规,主动纠正违法行为,努力开创社会保险稽核工作新局面。

以上是我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汇报的简要情况,能否胜任这一职位,我真诚地接受大家的评判,听从组织的安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