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春无悔岁月无痕演讲稿

青春无悔岁月无痕演讲稿

十年,代表一个时代的结束,更代表人生的一段成长,过去的十年对于我意义非凡。不经意间翻开自己珍藏的陈旧相册,十年前相片中的自己还略带有青春的羞涩和清纯的痕迹,再目睹一下现在的我,岁月雕琢的面孔,沉淀了岁月,更诠释了我的成熟。前几天,不经意间重新倾听了刘欢的那首《人生无悔》,深有感悟。“绿叶无悔,扑向那大地,是报答泥土芬芳的轻盈;鲜花无悔,凋零于风雨,因为它有一段生命的美丽;江河无悔,奔向那海洋,因为它投身到母亲的怀里;哭也无悔、累也无悔,只有无悔的人生才爱得彻底…”,歌词中的每一个段落,都仿佛是我心声的表白,让我逝去的十年人生美好的记忆和回忆泉涌而出,让我对十年间的经历有了更多的感慨和回味。

感慨回味一:懵懂的成长

从小时候起,我就怀揣着一个梦想,在飞奔的火车上绽放自己的理想,长大成人后,我也带着自己的这份理想投入到工作中去,从工作的第一天起就真的与火车结下了不解之缘。还记得第一次认识铁路是从人民铁道报上浏览信息,那时对信息内容中如何影响人生还没有任何思考,但从平面接触到宏伟,仿佛只是在转瞬间,十年前铁路仿佛是一个襁褓中的婴儿,如今在我们面前的铁路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根植于广袤的地区,恩泽于成千万上亿的铁路旅客。

十年前,我还记得刚到这里的情形,当时的铁路只开通了神池南,榆树南,东冶,南泥沟和肃宁北站,成立不久的铁路嗷嗷待哺,我与身边的同事就像是温柔的保姆,开始对它细心地呵护,但当时从事电务的员工太少,我们从国铁抽调过来帮助验收和开通这四个站的电路设备都是年轻人,这其中经历了艰辛,但更多是享受辛苦过后的快乐,为了成为铁路工作者中的一个小分子,我也于2000年12月正式调入铁路,开始了与铁路同呼吸、共命运的奋斗史。

感慨回味二:快速的成长

我真的很信奉自己的理想和自己奋斗的目标,让自己在工作中游刃有余,轻松驾驭是自己最开心的事情。2000年冬季到铁路后,我也坚信一份付出、一分收获,让自己的工作充满动力。从事铁路电务工作,我随时都有一种工作的充实感,从初始在电务筹备组神池南信号维护中心,负责设备的日常养护和维护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我就始终觉得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具有坚实的责任感,我在内心中随时提醒自己要保持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无论是风吹日晒的恶劣天气,还是别人团聚的新春佳节,我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2000年刚过完春节的那一幕,在我眼前仍然历历在目,当时沿线各站6502电气集中验收和开通工作刻不容缓,时间紧、任务重,冒着室外零下20度的低温,在电务筹备组领导的带领下,披星戴月、加班加点,每两天就开通一个站,按时完成了工作任务,其实这十年中,我和身边的同事经历的这一切都早已是家常便饭,多少次错过与家人的团聚、多少次错过堂前尽孝,但这就是我们成长的乐章,是我们熟悉的节奏,这一首首都汇聚成我们工作的交响曲。

感慨回味三:稳定地成长

十年的光阴,弹指一挥间,我还记得在验收开通各站期间,所有筹备组员工不分昼夜,连续工作4个多月没回家休息的感人场景;还记得刚接管各站,基础设施不完善,条件非常艰苦,没有饮用水,自己出去拉水,自己做饭,但是大家没有一点怨言,想尽一切办法来克服困难的动人场景;更记得虽然经历了千辛万苦,但我们心中始终怀揣着“源于国铁、优于国铁”的那份信念和执着。如何从无到有的那份奋斗与拼搏,如何让自己的汗水播撒和耕耘,如何让我们的路段管理一步一个脚印规范化,一项一项工作完善化,这些都无一例外地凝聚了我们铁路工作者全体的心血,作为这其中的一员,我个人所经历的一切都让我快速平稳地成长,我所在的电务工队多年来被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工队”和“员工教育先进工队”,在2007年度分公司原声•安康杯技术比武大赛上我电务工队分别获得了信号专业第一名、第三名;通信专业第二名,和工队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这些荣誉也为我的成长天平上加上了沉甸甸的砝码,但更让我欣慰的是铁路今非昔比的变化,它已经具备现代化的设施、科学化的管理和规范化的制度,有了一种“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气魄。

时光流溪,岁月无痕,在铁路已经服务十载,我感觉我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当我提笔书写和与大家分享自己在分公司十年来的感悟时,心情真是百感交集,回眸往昔,历历在目,仿佛就在眼前。十年来,有苦、有甜、有欢笑、有艰辛,也许我少了别人所拥有的,但却得到了他人所无法收获的,所以至今我从未后悔过自己所选择的道路。

还是想用自己内心中最想表达的一句话来演绎我人生十年的履历:“哭也无悔、累也无悔,只有无悔的人生才爱得彻底,为铁路奉献我的一切死心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