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坚守岗位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演讲稿

坚守岗位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演讲稿

坚想想我成为一名小学数学教师也有不少的时间里,但是说实话,我只是把这个当成一个岗位、一种职业,根本没有把自己过多的感情与热情投入到去教育孩子的过程当中去。所以,在平时的工作中,有时候上类比较累的时候,就回在备课方面不够认真仔细下功夫,更让我汗颜的时,有时候我的备课都是参考去年的教案,没有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教案的编写。而且我曾经带过一个班,学风不是很好,虽然我会对个人的后劲学生进行辅导,但是我并没有把全部的热情与积极性投入到全班学生身上,对学生不够关心、不够热爱,所以我并没有扭转整个班级的学习氛围。

说实话,我在进入小学数学老师这个岗位之前,我真的没有想到当小学的数学老师是那么的辛苦,需要付出那么多。因为小学的孩子由于身心都还处于发展的阶段,还都不够成熟,尤其是小学时期的孩子的思维基本上都还是处于形象思维阶段,而数学又是一门逻辑性又很强的学科,因而在数学教学过程中,需要老师付出更多的努力与关注以及引导才行的。因此,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提升学生的数学成绩,小学数学教师不仅要投入巨大的热情与积极性去关爱学生,还需要不断地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但是由于平时的工作很累很辛苦,我在学习方面就不是很积极,尽管平时也会看书找资料什么的,但是往往都是事情来到面前了,才会被动地去看书,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显然是很不够的。

之前一直都觉得自己挺辛苦的,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自身存在着什么问题。但是通过这次培训,通过了解到老师的事情,我真的是自愧不如,汗颜不已。与老师相比,我真的是有很多地方做的不足。作为一名外表普通但是内心丰富的乡村女教师,老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履行着一个教师的神圣使命。多年前,老师放弃了优厚的待遇,义无反顾地来到查口村小,投身到代课教师这个岗位上。代课教师的待遇低,那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了,但是老师毫不在意,她白天热情地给孩子们上课,晚上她则挑灯夜对,努力学习,抓紧时间充电。即使到现在,老师还是一直坚持学习,阅读有关心理学与教育学的知识,虚心学习老教师的教学经验,锻炼自己的业务功底,丰富自身的知识结构。所以老师的教学出类拔萃,所带的班级几乎年年在龙羊区第一。她的坚韧、她的上进、她的努力,她的刻苦,都让我汗颜,我现在的条件比当初的她好多了,但是学习的热情与积极性却是与老师没法比,教学的效果自然也是没法与老师相比的。没有准确地知识结构,没有先进的教学理念,没有科学新颖的教学方式,就很难有较好的教学效果,所以在数学教师这个岗位上,我自身真的有许多要学习与改进的地方的,才能够“不误人子弟”。

时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老师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已经有十多个年头了。虽然时间过得很快,但是这十多年来,老师一直坚守着她对教师这个岗位最初的情怀,一直保持着对学生的热情与关爱。在教学过程中,她不仅无私奉献,为教学、为学生兢兢业业地工作,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为了能够更好地教学,老师会在教学前非常认真刻苦地钻研教材,认真备课,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教学方法的设计,制作新的教学方案。在生活中,对学生是悉心关照,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似的对待。对于后进的孩子,老师一对一地细心辅导;对于家境不好的孩子,老师伸出援助之手;对于调皮捣蛋的孩子,老师认真开导。老师用她全部的热情,来关爱着她所带过得每一位学生。

这样一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就的老师,让我们感动,也让我们汗颜与羞愧。与老师相比,我真的是有太多的不足了。以后,我将以老师为榜样与人生前进的方向与目标,我将会不断地吸取知识,努力充电,把自己的全部热情与积极性投身到教育学生的事业当中去。

最后,用老师的一段话来励志吧:“一支粉笔,三尺讲台,一颗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心,足以让我的人生写满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