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转变观念适应教育新形势演讲稿

转变观念适应教育新形势演讲稿

各位老师: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学校参加这次培训班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诚挚的问候。这期培训班,是经校委领导同意,校委对本期培训亲身安排,周密部署。这期培训班是一次可以称之为高层面、高出发点、高规格、高要求的政治培训,在正式开课之前,我这里耽搁大家一会,就几个题目与大家共商。我发言的题目是《转变观念,适应教育新形势》。

一、暑期学习对提升教师师德、素质的意义

教师队伍是促进教育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在新的教育发展形势下,迫切需要有一支爱岗敬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而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关键要以师德教育为重心。

1、加强师德建设是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迫切需要。教学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中心。没有良好师德师风,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教学。当前,我校有少数教师还没有真正地投入到教育工作中去,责任心不强,主动性不够,创造性不足,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因此,我们必须要把师德建设作为“聚焦课堂、提升质量”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师德素养的整体提升,为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提供重要的内在动力。

2、加强师德教育是提升整体师资素质的需要。教育发展教师为本,教师素质师德为本。教育的内涵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主要取决于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高低,高素质的教师可以弥补办学条件的不足。目前我校在职教师近XX多人,其中中青年教师占了大多数,这是一支朝气蓬勃、充满生机、富有活力、奋发向上的队伍,是加快我校教育发展的希望所在。所以我们必须在政治上对他们高标准、严要求,在业务上给他们压担子,大胆使用,在生活上多关心,大力弘扬先进典型,激励他们努力进取,提高师德修养,使他们逐渐成长起来,承担起我校教育事业发展的重任。

3、加强师德建设是加强行风建设和塑造教育新形象的迫切需要。师德师风建设直接关系到行风建设的成败。当前,我校广大教师的师德师风整体上是好的,大多数教师能够认真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践行教育规范,严于律己,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是值得充分肯定的。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仍有部分教师受社会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教育观等方面还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带生私教、体罚学生等情况仍不同程度地存在。随着教育的快速变革和社会的加快转型,新《义务教育法》的颁布实施,广大教师的责任更加突出了,对师德素质的要求更加广泛了,教书育人工作的标准更高了。因此,加强师德建设是转变行风的当务之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师德建设的紧迫任务,充分认识依法治理教师队伍的重要意义,要从每一件小事抓起,规范教师的从教行为,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塑造全新的教育形象。

二、学习方案

(一)领导小组:校师训领导小组。

(二)学习形式。

以学习会、专题讲座、讨论交流、观看影片,以及集中研修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等形式,突出爱事业、爱学校、爱学生的“师德教育”主题。

(三)学习要求。

1、每位教师9月1日前上交体会文章给校办公室。学校推荐1-2篇字数在1500字以上的优秀体会文章参加暑期政治培训体会文章(文章用A4纸打印20份,标题小2号黑体,正文小4号仿宋)。

2、严格考勤纪律,特殊情况请假,需校长批准,并逐一解释原因,缺席师德巡回报告会还要报人事科。

3、凡考核合格的,由教师进修学校给予登记12学分。考核内容包括考勤和撰写体会文章。

(四)学习内容。

1、深入开展以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重点的专题培训活动,针对当前教师队伍中一些不良师德现象,结合师德推进年活动,积极开展专题整治,通过自查自纠等形式,杜绝违规行为,提高师德水平,增强为学生服务意识,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倡导“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尚精神,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2、以学习《省义务教育条例》《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为重点,深刻领会和宣传《条例》和《纲要》的精神实质,做到依法治教,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我校抓住发展机遇,创建部级重点职校,奠定坚实的思想和组织基础。

3、围绕“教育服务年”、“师德推进年”两年活动主题,深入开展“育人成才先锋”争优创先活动,通过对先进教师、师德先进个人事迹的学习,着力强化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服务意识,丰富服务内涵,拓展服务途径,提高服务能力,切实做好学校服务学生和家长、教育服务社会工作。

4、以学习和宣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主题,加强学校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和监督管理工作,形成用制度规范学校各项管理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努力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发挥作用。

三、学习达到的预期效果和学校发展的意义

这次学习,大家要努力培育以下四种精神:

1、树立争先精神。教育有今天,靠得是发展;教育要走向明天,更要重视发展。我们经过长时间的创建和复查,积累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形成了一定的发展优势,为发展教育现代化提供了实践经验,但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教育发展过程中,要大力弘扬上级提出的“自强不息、海纳百川、勇立潮头”的新时期人文精神,树立敢于争先的精神和勇气,敢与强的比,敢向高的攀,加快全县教育发展。

2、树立务实精神。做好教育工作,要求真务实,干在实处,来不得半点虚假。学校的成绩是苦干出来的,要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特别是在教育质量提升过程中,校长更要沉下心来,正视问题、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真抓实干,切实抓好教育教学质量。

3、树立创新精神。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依靠艰苦创业、积极创新。当前发展中我们会遇到许多新问题,有体制的,也有工作上的原因。我们要审时度势,大力倡导创新精神,用创新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向创新要发展的动力和优势,向创新要发展的资源和空间。认清使命,增强信心,在迎接挑战中把握机遇,在克难攻坚中脱胎换骨,在解决矛盾和问题中实现凤凰涅槃。

4、树立敬业精神。我们要以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已任,确立肩负重任、身受重托的光荣感,增强奋发进取、为民造福的使命感,牢记勤劳敬业、严格自律的压力感,常怀废寝忘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敢于负责,敢挑重担,千方百计、兢兢业业地把工作干好,确保把教育工作干好。

老师们,开展好暑期政治学习活动,既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研究破解工作难题,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再上新水平的重要契机和动力。让我们用扎实的态度,圆满完成此次学习的各项任务,为我校的素质教育工程、创新人才工程,实现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计划的各项目标和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