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毕业生毕业典礼演讲稿

毕业生毕业典礼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

通过三天紧张激烈的考试,我们已经顺利结束了20*年秋季学期的工作。考试的结果当然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在大家就要离开学校踏上返家归程之际,受学校委托,在这里给大家说几句话。

就在昨天,我听老师说起,我们极少数同学因为学习成绩不好,下学期不想再来读书了。我觉得很难过。因为这些同学没有明白自己到底为什么来这里读书。如果大家仅仅是为了上大学才来到这里读书的,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各位:以我们国家现在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我们学校现在的教育教学水平,在场的一半甚至更多的同学是肯定上不了大学的!这很残酷,但却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事实。但我们的国家需要的不仅仅是大学生,我们上学也不能仅仅是为了考大学。如果我们这样思考问题,就大错而特错了。我们就要问:上了大学又为什么?有人说:找工作。更进一步说,要找一份好的工作。我觉得这不错。可我还想问:找工作又是为什么?很多同学到这里可能就回答不上来了。因为上了大学,找到了工作,我们的生活未必幸福,我们的人生未必充实。

我们的国家是一个有着13亿人口、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300万平方公里海洋的大国,是现在世界上发展得最快的发展中国家,正因为我们是一个大国,我们需要的是多层次、多领域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想问各位同学的是:以你自己现有的知识和能力,你能不能保证你即使回到农村里,也会成为你们村脑子最活、点子最多、收入最高、最受人尊重的农民?你外出打工,能不能因为你的学识你的能力你的干劲而成为你们企业你们公司最受欢迎和尊重的员工?如果你不论选择了什么,都能够成为这一领域的姣姣者,那么我们的教育即使没有培养出那么多的大学生,我们一样可以骄傲和自豪的说:我们的教育是成功的!

从20*年起,我们县已经正式启动普九工作,我们要在一两年内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顺利完成9年的义务教育成了我们、你们还有你们的家长们的责任和义务,如果你们当中有人因为种种原因而辍学,政府将在这个假期组织执法,强迫你们重新回到学校并对你们的家长进行处罚。对于那些忙着要出打工挣钱的未成年人,政府将组织清理、清退和处罚。请各位认识清楚现在的形式,并且将这个消息转告你们的父母和亲人。我更希望今天在场的各位同学能够端正态度,好好学习,你其实真的不用太计较你能还是不能考上高中和大学,你应该计较的是你今天是不是比昨天进步了,你有没有学到新的知识,有没有增加新的本领。你也用不着太计较你是不是完全学懂了老师教给的所有知识,你应该关心的是自己是不是每天都“学有所获”。

也就在昨天,一个九年级的同学告诉我,他想在这个寒假用他所学到的滑轮组的知识为他们家乡的生产生活服务——因为新农村建设,他们家乡正在大规模地修沼气池。我觉得大家如果都能象这位同学一样学习和思考,学习就会从一种负担变成一种快乐了!当然我一再提醒这位同学注意设计和施工中的安全。

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在我看来,不是考学校,不是找工作,是为我们创造明天的幸福生活攒下本钱!这个观点对不对,请大家思考。

最后,我还想说说我们的假期应该怎么过。首先,希望各位平平安安回到家中,注意返家安全;其次,希望大家好好孝敬父母,多帮他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家务——爸爸妈妈生我们养我们不容易,我们要知道感恩;其三,抽时间多看几本好书,无论是伟人传记还是文学名著,那都是你们丰富的精神食粮,每一本书都可以为你打开一个不一样的世界,至少为你认识世界开了一扇窗户;最后,要认真复习巩固本我们已经学过的知识,预习规划我们下学期的学习,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真正把学习当着自己的事情。这个长达40多天的假期,如果荒废了实在很可惜。20*年2月27号,我们希望各位同学都高高兴兴地带上自己的假期作业来到学校、找你们的班主任老师报到。

最后,在这里代表学校,向各位老师、各位同学,还有你们的父母亲人提前拜一个早年,祝大家在20*年里学习进步、家庭幸福、快乐充实地度过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