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孔子学院大会开幕演讲

孔子学院大会开幕演讲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午好!今天第三届孔子学院全球年会开幕。来自78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与中国教育界同行相聚北京,能与大家会面感到非常高兴。孔子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此,谨向各位代表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年是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人民既经历了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的伤痛与考验,又同各国人民共享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办的欢乐与喜悦。我们不会忘记在这个过程中,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包括各国孔子学院给予的有力支持和真诚帮助。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谢意!

孔子学院是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园地,是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是加强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谊合作的桥梁。孔子学院自创办以来,走过了4载春秋。4年来,在中外双方共同努力下,在世界各国人民的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下,孔子学院蓬勃发展,成绩喜人。一是初步建立起了以孔子学院为骨干的汉语教学体系。目前,已在7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49所孔子学院和56所孔子课堂。采取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办学形式,面向大中小学、社区和企业,开设各类汉语课程6000多班次,注册学员13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参加者达140多万,为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提供多种服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二是创造了中外密切合作的国际化办学模式。孔子学院坚持“外方申办,双方自愿,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实行外方为主,中方协助,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的模式,其中90%以上是中外高校合作创办。三是探索建立了一系列管理机制和规章制度。设立的总部理事会由各界人士组成,其中10位理事是外国大学校长。先后制定的章程、教师任职条件、经费管理办法、办学标准等制度机制,为孔子学院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孔子学院的发展与进步,凝聚了在座各位校长和院长的心血和汗水,凝聚了全球孔子学院教职员工的贡献和辛劳。在此,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全球孔子学院的教职员工和所有关心支持孔子学院建设和发展的朋友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和谐也需要中国。孔子学院的蓬勃发展,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相互学习、加强沟通与合作、增进友谊和了解的美好愿望,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面向世界、合作共赢的内在要求。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深刻而重大的变化。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但世界依然很不安宁,贫富差距、环境恶化、气候变暖、粮食和能源紧缺、疫病和灾害频发以及武力冲突、暴力恐怖、走私等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和世界经济明显减速,更让人们深刻感受到同住一个地球村的人类社会,面临着相同的挑战和困难,不仅共同利益日益增多,而且相互依存程度也不断加深,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息息相关、休戚与共,加强沟通、密切合作、应对挑战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选择。而人文合作对于增进政治互信、加强经贸交流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语言作为文化的载体和交流的工具,正是加强不同国家和人民之间人文交流与合作、加深理解与友谊的桥梁和纽带。学习不同国家和民族的语言,对于实现各国平等合作、互利共赢,战胜人类面临的共同困难,促进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发展,推动和谐世界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发展孔子学院是顺应时代之需,满足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的愿望与热情,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友谊合作的创新之举。

今年正值中国实行改革开放30周年。经过30年的努力和奋斗,中国发生了历史性巨变,最突出的有三大标志:一是深化改革,实现了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二是推进全方位开放,融入国际政治经济体系;三是摆脱贫困,广大人民生活从温饱迈向小康。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不发达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实现现代化的任务还很繁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到2020年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还需付出艰辛的努力。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进一步扩大开放,实现互利共赢,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进程;进一步发展民主,建设法治国家,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之路;进一步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改善民生,使人民共享改革成果,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稳定、和谐合作的国际环境,中国也愿为营造这样的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走和平发展道路,与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此,中国人民十分重视学习各国的语言文化。目前,中国学习外语的人数已经超过2亿,高等学校开设的各国语言专业有60多种。中国欢迎世界各国来华推广自己的语言。目前,不少国家在华办有自己的语言文化学校,中国政府积极为之提供便利和条件。同时,中国人民也希望世界各国人民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华文化。举办孔子学院,就是为了帮助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既各美其美,也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促进世界多元文化的和谐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孔子学院举办时间不长,发展势头很好,但毕竟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不少困难和不足,尚待进一步解决和完善。共同的事业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要努力办好每一所学院,教好每一个学生,力求开办一所,就办好一所。这里,我提四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坚持办学宗旨。孔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他主张的“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思想,对于不同文明交流交往,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举办孔子学院,就是致力于适应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的需要,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发展中国与外国的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构建和谐世界。只有把握这一宗旨,孔子学院才能保持生机和活力,才能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二,注重提高质量。质量永远是孔子学院的生命线。孔子学院总部要树立品牌意识,努力办好现有的孔子学院,重点建设一批示范孔子学院,积极有序地发展新的孔子学院。要加大培训力度,打造合格的教师和管理队伍,增强其跨文化交际能力,提高将汉语作为外语教学的技能。注意发挥各国汉学家和现有大学汉学系的作用,鼓励他们积极加入孔子学院的教学行列。我完全赞成孔子学院设立“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赞成设立“奖学金”,用于奖励优秀学生。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抓紧研发一批面向不同国家、不同层次的多语种多样化的教材和工具书。积极支持各国孔子学院编写适合当地需要的本土汉语教材。

第三,鼓励探索创新。创新是孔子学院不断发展的动力。我们支持从各国实际出发,积极探索适合当地文化背景的办学模式、管理方式,鼓励各方面力量参与孔子学院的建设。要根据母语特征、不同层次、不同人群的特点,采取多样化的教材、课程和教学方式,积极为所在地中小学生和社会群众学习汉语提供服务,使孔子学院成为汉语教学资源研发和推广中心,师资培训和教学技术支持中心,各类汉语考试中心。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手段,丰富教学资源,运用网络、广播、电视等现代传媒手段,为孔子学院和其他开设汉语课程的学校和机构提供多媒体教学资源和教学服务。

同时,要探索研究建立既符合中国的现行法律,又适合各国国情,具有可操作性,国际通行的资金管理模式,努力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研究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孔子学院评估机制和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孔子学院的质量和水平。要制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未来发展目标任务和措施,提升孔子学院的影响力与生命力。

第四,推动平等合作。中国有句古话:“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孔子学院的诞生和发展,就是建立在双方自愿,平等合作,互利共赢基础之上的。孔子学院的进一步发展,需要中外各方互相尊重,坦诚相待,真诚合作。希望中方院长和教师虚心向外方学习,遵守所在国法律,尊重当地习俗,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努力做优秀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加强中外友谊的培育者。同时也希望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多地关心支持孔子学院的发展。相信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孔子学院一定会成为中外教育合作的示范工程、品牌工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孔子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大家携手同心,为开创孔子学院发展的新局面而努力,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朋友们,再过22天,新年的钟声就要敲响。在这里提前祝贺各国朋友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祝孔子学院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