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爱心田——师德演讲稿

爱心田——师德演讲稿

雨果曾说过:“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

幼儿教师,正是塑造人的心灵的工程师,他们用真、善、美启迪了无数颗幼稚的童心,帮助一代又一代人树起第一块生命的里程碑。年复一年,青丝堆雪,可他们的青春却在千千万万个孩子的身上得到了延续。这就是生命的价值,这就是生活的真谛

。为了报答老师对我的爱,也为了所有需要爱的孩子,我选择了幼儿教师这一职业,可常常会迎面遇见那么鄙夷的一瞥,或是那么讥讽的一笑:“哼,高级保姆”——这就是他们赠送给我的雅号,但我并不为此感到难为情.请听,高尔基都在为我辩护.他说:”单单爱孩子,母鸡也会这样做,但是要善于教育他们,这却是一件伟大的公共事业.”幼儿教师之所以高级,就在于她不仅要爱孩子,照料孩子,还要教孩子怎样去认识世界,怎样去生活,怎样去做人。幼儿教师是人类知识的开拓者。未来的领袖和将军,科学家和诗人也将在幼儿园成长。能说幼教工作不神圣,不伟大吗?

的确,幼教工作是一项神圣而伟大的工作,但是幼教工作者们是不是全能全心全意的工作呢?有一次,我看到一则新闻报道:记者来到一个街道幼儿园,一进门,就看到许多小朋友一溜排的坐在痰盂上,眼巴巴的盯着正在一旁打毛衣的老师。记者奇怪的问:“这是为什么?”一个老师很坦然的说:“噢,他们坐在痰盂上就不会乱跑了,我们也就不用劳神了。”多么令人痛心的场面啊!这简直是对幼儿天性的摧残。他们难道没有一点点爱心了吗?老师们,想想吧,难道那一双双谴责与渴求的眼睛,不是向你,向我、向全社会呼求的信号?

作为初为人师的我,在刚刚接手大2班的时候,面对调皮的、上课不注意听讲的、中午不睡觉的孩子起初显得束手无策,后来我上网,去图书室找各种各样的关于幼教方面的资料,以揣摩他们的心理对他们进行管理,效果颇为显著,圆圆是个挑食的孩子,我对她说:圆圆,老师发现你最近不漂亮了。我故意卖了一个关子,因为小女孩最怕别人说她不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