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节演讲稿忠诚

教师节演讲稿忠诚

教师节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忠诚》。

创办于1987年的海门市东洲中学,走到今天,不满16个年头,却已尽显名校风采:全国中小学整体改革试点学校、江苏省素质教育试点学校、江苏省德育整体改革试点学校、江苏省模范学校、江苏省教育现代化示范初中、江苏省德育先进学校等殊荣联翩而至;中央教育电视台、江苏教育电视台、《人民教育》、《江苏教育》纷纷前来该校摄制专题片或采写了长篇报道。是什么魔力,让一所城郊初中如此健步疾飞,一举揽得诸多辉煌于一身?至为关键的一条,东洲中学有一位被人们誉为“教育的领头雁、改革的先行者、教师的贴心人”的好校长张炳华。

“学生和家长的利益高于一切”

张炳华在《教育断想录》一书中写道:“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具体到某个行业,某个人的时候,党的利益、祖国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则会被赋予特定的内涵与外延。作为一名教师,家长与学生的利益永远是至高无上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教育工作者,张炳华时刻牢记入党宣誓时的庄严一刻,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努力把党的阳光雨露洒向每个角落。

1952年,张炳华出生于树勋乡新开河畔。坎坷的求学经历让一个幼稚而庄严的梦想在他那幼小的心灵中腾然升起:将来,我要当校长,让所有的学生都能享受到最好的教育。30年过去了,张炳华真的被推上了校长的位置。“头上多了—顶帽子,肩上多了—副担子”,但幼时要“让所有的学生都能享受到最好教育”的梦想,让他一步步走了过来。建校初的东洲中学房子紧,为了让学生有—个活动的场所,3名校长腾出白己的办公室,硬是挤进了基建用的工棚。直到1999年,东中的教职工食堂还一直设在“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的平房,教工会议室也是由废仓库改建的

如今的学生公寓均设有空调、洗手间,但行政值班室使用的仍是叠铺架、上下铺。为了让学生拥有更宽敞、更舒适的宿舍,学校动员有关教工搬出了校园。为了让学生随时能阅读到优秀的课外书刊,学校的图书馆、阅览室全天候开放,节假日也不例外。为了让学生能尽快提高英语口语能力,学校千方百计请来了外籍教师。

绚烂之花为苦辛者绽放。在这里,我们无须描述那春有花、夏有荫、秋有香、冬有青的怡人美景:错落有致的假山喷泉、亭台画廊、花架树木;交相辉映的体育馆、图书馆、实验楼。就是读读校园里的警示标牌就可以感受到那浓浓的“人本化”气息。在这里,没有“严禁”、“不许”等字眼,有的是“这里是三楼,请慢慢走”、“教室里在上课,请轻轻走”的细心提醒;没有“违者罚款”、“违者处分”的呵斥,有的是“茵茵芳草,踏之何忍”、“请留住脚下的春天”的诚挚告诫。

建校之初的东洲中学,其生源是在海门中学、县中录取后招进的“三流学生”。对此,张炳华提出了“爱优秀生是人,爱后进生是神”的口号。他主持制定了不准歧视、侮辱和排斥差生等“十二不准”规定,同时规定表扬学生时可叫到办公室,批评学生时,要在楼道内个别谈心。这种“表扬用喇叭、批评用电话”的方法,使差生自尊心倍增。96届学生林某基础很差。张炳华见他有画画特长,便建议他进美术兴趣小组,两年后考入海门中学特长班,高中毕业后又被一所艺术学院所录取。张炳华正是以其高尚的人格魅力和独创的教育方法,使许多对学习丧失信心的学生重新扬起了学习的风帆。

2002年6月,不大的东中校园里传出了一个让人欣喜的消息,在该校就读的亲姐妹徐佳瑜、徐佳丽双双被部级示范高中——海门中学录取。徐佳瑜姐妹俩由于从小失去父亲,家境异常艰难。刚到东洲中学,就连日常生活费、伙食费等也难于支付。张校长知道后,主动联系有关企业资助,解决了她们的费用。更使姐妹俩感到惊喜的是,为了让她们能安心读书,张校长还将她们的妈妈安排到学校做勤杂工,还专门给了一间房子。面对张校长的关怀,姐妹俩以发奋学习的实际行动,向这位胜似亲人的校长作了最好的回答。

“希望在于不断的创新之中”

9207班有一女生,品学兼优,在一次考试中发挥不理想,就在日记中写下一些对自己失去信心,对生活失去希望的话,离家出走了。对此,张炳华陷入了沉思:当今社会正处在转轨变型时期,各种矛盾必然影响着稚嫩而敏感的初中生,处理不妥就会造成精神压力或心理疾病。于是,在初中阶段形成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大胆设想,很快在张校长的脑海中形成。在张炳华的积极倡导与精心指导下,东洲中学的心理教育开展得有板有眼,有声有色,并创下了县市初中开展心理教育的10个“全省第一”:第—个在县市初中开设专门的心理教育课;第一个在全省范围内成立了由县市初中主办的心理咨询中心;第一个出版了自行撰著的心理教育教材和教师心理教育辅导教材等。

到过东中的人都会发现,东洲中学拥有一支朝气蓬勃、敬业爱岗、业务过硬的青年教师队伍。这支队伍是今日东中魅力之所在,希望之所在。在东洲中学,张炳华的重师、爱师是出了名的。东中的员工知道,在生活上,张校长关怀备至、呵护有加,有着“慈母”的性格和情怀。但在工作上,谁要是砸了学校的牌子,那他真会被“摘帽子”、“换位子”。

在东中,有一本厚达387页的《学校管理条例》,被人们戏称为“东中法律”。张炳华特别强调依法治校。他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要办好学校没有严密的规章制度不行。”在他的严格管理下,个别教师违规后虽然怕他,但不恨他,反而敬重他、爱戴他。因为在他手上,违规了,打招呼也没用;有成绩了,不讲也会受表扬。大家的气儿顺、心儿畅。张炳华深知,优良的师资源自“严”字。为此,张校长对包括批改作业的符号如何打、打在哪里、打多大等都有明确规定。出考卷,他一张张把关,发现错别字一律返工,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直至准确无误才可发到学生手上。许多教师,甚至是老教师有时也被批得哭鼻子,抹眼泪。上课时,他会拉一张板凳去听随堂课、听追踪课。如果需要,他还走上讲台,当场示范。功夫不负苦心人。近年来,东洲中学相继走出了全国中小学美术课评比一等奖获得者陈铁梅、全国语文创新教育优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王军、全国中学化学录像课评比一等奖状得者吴锦菊、全国中学历史录像课评比一等奖获得者江伟等一批年轻骨干教师。

正所谓“有怎样的教育就有怎样的孩子”——连续六年了,东洲中学的部级示范高中录取率一直是全市第一。假如说,升学率不足以证明素质教育的成功,那么请听听这一串串流光溢彩的名字吧:全国“第八届推新人”大赛美声组一等奖获得者蒋琼璐、国家沙滩排球队队员刘挺、国际“东丽杯”马拉松比赛第一名获得者倪瑞丰……他们,都来自东洲!

“要珍惜奋斗后的成功,更要致力于成功后的奋斗”

说起张校长的艰苦创业,东洲人至今不会忘记他创建东中时的岁月。那是这里还是一片茅草丛生、水沟黑臭的荒地。张炳华带着当时仅有的16位同志,整整苦干了一个暑假,清除了杂草,填平了废沟。实验楼动工了。可实验楼西首原是一条泯沟,必须先把淤泥挖掉才能铺设钢筋。出差刚回来的张炳华了解到动工已半月但进程缓慢时,二话没说,挽起裤管站到深秋的淤泥里。一阵寒气冷得他猛一打颤,但他全然不顾,用煤锹使劲挖起淤泥。施工队长看不下去了,脱下西装羊毛衫也站到淤泥中……就在那天下午四点,第一批钢筋终于在地基上牢牢地扎下了根。

随着教育质量的不断攀高,东洲中学的借读生骤然猛增。此时的东洲中学可谓是生源绵绵,财源滚滚。但是,张炳华“一分钱恨不得掰成两半用”的性格没有变。1997年12月7日傍晚,迎接省初中教育现场会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入了倒计时。但此时,操场东侧墙上的12幅宣传画要重新勾画上彩,操场西侧栏杆的铁板需要重新刷上标语。按常规,这些活学校完全可以花些钱去请人,但张炳华硬是带着大家点着蜡烛、打上手电,精描细绘,一直干到了深夜l点多钟……

张炳华的身体原本就不怎么结实,一米八几的个子,体重却只有50多公斤。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张炳华终于积劳成疾。6月18口下午,是中考最后的一场考试。张炳华把学生送进了教室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腹部有一块9xlcm’的胞块。在实施了3/4的胃切除之后,张炳华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了工作。但命运好像有意作弄张炳华。正当他全身心投入工作,渐渐忘却病痛时,老病再次复发,在领导与同事的再三敦促下,他不得不赴西安治疗。在西安的一个多月中,他硬是在病床上读完了近10本心理教育的论著。爱人再三劝他,但张炳华说:“不提高自己,怎能管好学校,怎能提高学生?”近年来,张炳华先后承担了《中小学德育工艺研究》等9项国家、省级课题;先后发表、发表和出版了近百篇教育论文与5部教育专著,其中5篇论文荣获了全国性一等奖,12篇论文荣获了省级一等奖,其事迹先后被《中国教育家》、《中国专家大辞典》等10余种名典收录。也正因为如此,张校长同时赢得了“全国推进素质教育先进个人、江苏省劳动模范、南通市党代表、南通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海门市首届名校长、海门市优秀党员”等诸多荣誉。

张炳华在书中写道“一个人能对社会、对人民做出贡献是幸福的。相反,无力奉献、无法奉献、无可奉献,那才是可怕的。”正是凭着这份不崇时尚、不求闻达、不讲索取的朴实信念,支撑着张炳华在基层教育岗位上默默奉献了38个春秋。在这漫漫教育征程之中,他以人文化的管理,以全身心的付出,以崇高的师德,以不息的爱心、真心、恒心、苦心,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赤胆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