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系统——八荣八耻演讲

卫生系统——八荣八耻演讲

知荣戒耻,爱岗、敬业、奉献为卫生事业奋斗终身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今天我能站在这里,代表卫生系统参加这次演讲活动,和各位选手共同畅想一个古老而又崭新的,有关荣辱观念的时代话题。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知荣戒耻,爱岗、敬业、奉献,为卫生事业奋斗终身》。

站在新世纪的门槛上,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85岁生日。和煦的春风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春的气息,春的活力,还向我们吹来了党中央新的精神号召,这便是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所提出来的中国公民道德建设的新标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总书记阐述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精辟论述,如黄钟大吕强烈振撼了华夏大地。如三月的拂面春风,如晓枝滴降甘霖,对我们卫生系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开展医德医风、行风教育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因此我们卫生工作者应时时以服务病人为荣,时时以高风亮节为荣,时时以岗位奉献为荣!

正如任何事物和现象都有其对立面一样,在现实的医疗卫生服务工作中,“背离服务人民”的行为时有发生。非法行医、医护人员对待患者冷漠麻木、小病开大处方、大检查,收受红包回扣等行为,在这些人的眼里,医疗技术不再是促进健康、解除病痛的仁术,而沦为违法商贩的(QIAN3)掮客、不法药商的内应。难道这不正是缺失了、淡化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的结局吗?如果这样下去,后果是多么的严重、更是多么的可怕啊!

八荣八耻不是一种高调的言论,其实它只是对一个高素质的一般人的要求。在现实生活中,什么是光荣的什么是可耻的,我们每个人都应知道。作为白衣天使的我们,更要模范落实“八荣八耻”,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形象!

就在为这次演讲准备中,我不经意的翻阅了一本教科书,让我想起中华民国时期,社会腐败、民不聊生,卫生事业十分落后,恶劣的卫生环境,加之缺医少药,致使天花、霍乱等多种急性传染病不断流行,人民大众的健康水平严重低下。而现在,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卫生事业发达,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到处是一片欣欣向荣,一派喜人的景象。

在深深感到自豪和骄傲的同时,我忽然明白了,八荣八耻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就是爱岗、敬业、奉献!具体到卫生战线上的一名青年工作者,就是要以医疗卫生机构规范的医德医风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树立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思想,树立以维护人民健康为己任的观念,坚持崇尚医德、恪尽职守、忠实为群众服务!

在医疗卫生服务实践中,“服务人民”不是抽象的、虚拟的,而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体现在医疗卫生服务的日常工作中。而老百姓也是从我们身边“不起眼”的小事中,来感悟医务工作的崇高。那就让我们共同回顾一下吧:在唐山大地震、特大洪水灾害以及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海域国家受到史无前例的大海啸灾难之后,人民的家园受到破坏,人民的生命受到威胁,就在此时,是我们的卫生工作者挺身而出,义无反顾,迅速开展防病和救治工作,及时控制了疫情的发展,实现了大灾之后无大疫的目标,保护了灾区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疫情就是命令,一个电话、一个通知,没有准备、没有要求、没有豪言壮语,立即报到、即刻奔赴疫区,关键时刻充分体现了作为卫生人的天使形象;

翻阅2003春天的日历,难忘当初的惊讶与恐惧,在SARS和生命之间,防疫人个个是战士!防疫人个个是英雄!抗击“非典”期间,在那几十个日日夜夜里,防疫人几乎没有上下班的概念,不分白天黑夜的战斗在疫情筛查的最前沿,塑造了卫生人伟大的精神风貌!

多年来辽北大地上无重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无重大疫情发生,法定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100/10万以下,逐步将“预防为主”的卫生思想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得到了普遍增强。血吸虫病、丝虫病宣告匿迹了,甲状腺肿病和疟疾病基本灭踪了,脊髓灰质炎不再现形了,SARS和禽流感报告均为零了,难道这不体现了卫生人踏踏实实、默默无闻的工作吗!

回望那一页页历史画卷,我更深深认为,自己是卫生队伍中的一员而感到自豪,自豪于我们卫生队伍的义无反顾,责无旁贷;自豪于这支队伍的鞠躬尽瘁、执政为民!

我知道了:不知荣,无以在精神上得到充实的给养;不戒耻,无以在行动中体现一个大写的人的光荣称谓!

我明白了:高尚的美德在于养成,良好的风气在于形成,明是非方能塑美德,知荣辱方能创和谐。在当前的大好形势下,该是弘扬“八荣”,痛恨“八耻”,树立健康的荣辱观,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这一理念的时候了。

我坚信了:知荣戒耻,爱岗、敬业、奉献,为卫生事业奋斗终身!把“八荣八耻”落到实处,从明是非、分善恶、辨美丑着眼,让“八荣八耻”深入我心;从身边事、眼前事、点滴事入手,把“八荣八耻”的要求,具体体现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明荣辱之分、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

听!有个声音大声的说:道德是做人的准则,有个声音真诚睿智的说,这世界需要新的道德荣辱观!新世纪的曙光已经照亮了我们前进的征途,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的手中,让我们像夸夫逐日,一步三秋,一同挑起卫生事业的重担,共奏新世纪的凯歌,知荣戒耻,从我做起!爱岗、敬业、奉献,为卫生事业奋斗终身!让**这座现代化小都市更加和谐!更加文明!更加美丽吧!

**市卫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