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长在大会上发言

镇长在大会上发言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镇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民为本,科学谋划,强化措施,各项实事工程顺利推进。截止目前,全镇引进和投入项目资金434万元,启动和完成了塘坊机埠更新改造、蔡田湖渍堤整险加固、许沟剅闸灭螺节水、卫星村土地平整等重点实事工程;落实乡友和群众捐资63万元,硬化沟渠3000米,疏挖、疏洗沟渠26000米,移动土方20万方;同时组建了福香米业和南瓜加工厂2个企民合作社,创建了一个粮食丰产示范片。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以民为本谋实事

为把实事办实,确保群众受益、受用。一是倾听群众心声,狠抓基础建设。我镇塘坊机埠修建于1956年,担负着附近8个村场、近2万亩农田的农业基本灌溉,但由于年久失修,功能几乎丧失。今年国家鼓励粮食生产的政策出台后,群众种粮积极性普遍高涨,强烈要求更新机埠,我们顺应民意,把塘坊机埠更新改造列为今年的重大实事工程。许沟剅闸灭螺节水工程、各村场的水利基础设施、福湘米业改扩建工程及南瓜加工厂的顺利投产等实事工程都是根据群众意愿确定的。二是深入实际调研,强化结构调整。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和社会安定的大事,我们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确定实事项目。年初针对近两年棉花市场价格低迷、产出低,农民对种什么感到盲目的状况,我们组织专人广泛调研后认为,只有实行土地轮作,改良土壤,提高产品附加值才能促进农民增收,因此,今年我们引导农民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如全镇种植5000亩南瓜,并创办了南瓜加工厂,解决农民销售难问题,仅此一项,全镇农民人均增收100元以上。

二、科学谋划办实事

实事项目确定后,我们不因财政困难而退缩放弃,坚持科学谋划,创造条件办成每一项实事。一是想方设法争项目。对镇财力无法解决的实事工程,我们千方百计向上级部门争项立项。蔡田湖渍堤堤身单薄,堤脚溶流严重,如不及时整险加固,将会随时危及附近2000多名群众的生命安全,导致8000亩良田受淹,影响社会稳定。我们将此工程确定为头号实事后,及时向发改部门申报项目,并请农办、水利等部门的专家进行科学规划和论证。经多方努力,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争取了102万元的项目资金。此后,在全镇干群共同努力下,塘坊机埠更新改造、许沟剅闸灭螺节水工程、卫星村土地平整工程等项目都陆续立项建成。二是聚力挖潜筹资金。为缓解村场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压力,我们一方面大力争取寓外乡友的支持。今年先后在长沙、岳阳组织召开了3次寓外乡友联谊会,先后争取了乡友捐资90万元。同时在经济基础较好的村场,按照“谁受益、谁捐资”的原则,由村场理事会成员发出倡议,发动群众捐资兴修水利基础设施,全镇各村场群众共捐款63万元,硬化沟渠3000米,疏挖、疏洗沟渠26000米,受益面积2万多亩。三是构筑平台引外援。我们引导回乡投资兴业的乡友创办南瓜加工厂,解决了全镇5000亩南瓜销售难问题;引导我镇福香米业组建企民合作社,与粮食生产示范片的400多名农户签订了粮食购销合同。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搭建民企共赢平台,既保证了群众农产品销售和增产增收,又促进了镇域经济的发展。

三、强化保障促实事

一是强化责任。每个实事工程项目都明确一名领办负责人。领办负责人向党委、政府递交工作责任状,定期汇报工程进展,协调相关工作关系,监管工程质量。二是强化服务。今年确定的实事工程,有一些是属村场承办的,但镇党委政府不当甩手掌柜,如沟渠清淤,路面硬化等,镇政府都派专人定时到村场调研,并及时提供服务,确保了实事工程的顺利推进。蔡田村是全市第二轮新农村示范村,今年召开了5次现场办公会,每次都由镇政府牵头组织;乡镇领导每月到蔡田村进行一次调研,帮助解决问题;党委书记先后三次亲自带队扶持对口联系点,还想办法争取市政协、市卫生局的支持,为群众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