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长经济服务会议发言

区长经济服务会议发言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注重规划先行,增强工作的科学性;找准载体,努力实现“三新”新突破;注重机制创新,提高建设与管理能力这几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及时修订、完善、优化我区重点功能区规划和重点功能产业规划;善于谋划;以重点项目为突破口,发挥重大项目的带动与促进作用;建立以地均产出率为导向的新型资源组合机制,优化土地利用和产业结构;以旧城改造为抓手,优化综合发展环境,形成整体发展势能;以建立结构合理、附加值高、辐射力强的产业新体系为载体,优化我区产业结构,实现“三新”新突破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同志们:

今年是市委确定的“三新”突破年,全区上下要在“项目年”和“加快产业发展年”工作的基础上,乘势而上,进一步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努力实现以“三新”为目标的产业发展新突破。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区两代会已经确立了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发展战略,也确立了“十一五”发展规划,关键是要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待会儿,白刚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下面,我就如何抓好今年的经济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注重规划先行,增强工作的科学性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部署,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的主题,深入实施以城乡一体化为核心,以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为保障的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的总体战略部署,努力实现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对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要把这一总体要求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好,为顺利实现“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奠好基,就必须从规划入手:

一方面,从我区实际出发,根据*市“十一五”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发展战略,及时修订、完善、优化我区重点功能区规划和重点功能产业规划,整合和细化经济、社会、环境、人口等专项规划,完善城区交通布局规划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细化社会事业布局规划,进一步优化城区形态、功能和产业布局,增强工作的科学性。这项工作不仅仅是区规划分局或者区建设局的事,区级各部门、各街道都必须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抓好这项工作。

另一方面,要善于谋划,要研究实现发展目标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要研究带有长远性、战略性、根本性的问题,把原因分析透彻,把解决的思路谋划好。既要研究当务之急、当务之重,又要研究根本所系、关键所在、长远所为的问题,使我区的各项工作更具规律性和科学性。

二、找准载体,努力实现“三新”新突破

市委确定今年为“三新”突破年,并在市委十届七次全会上“实现工业新跨越、开拓现代农业新局面、增创服务业新优势,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要求”,了“要进一步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努力实现以‘三新’为目标的产业发展新突破”的要求,区委就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作了一系列安排部署和专题研究。要将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变为现实,就必须在理清思路的基础上,围绕既定目标,找准载体,以载体建设努力实现“三新”新突破。为此,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以重点项目为突破口,发挥重大项目的带动与促进作用。通过重点项目建设,促使金融机构、商办楼宇、零售业态等要素向中央商务区和中心商贸区聚集,汇聚资本,打造精品,加快资源的梯度转移,提升资源聚集的规模和能级,从而推动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那么,项目在哪里?重点在哪里?对此,区委已作了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五届区委第12次常委会确立了区、街道和部门20*年的工作亮点,这些工作就是我区努力实现“三新”新突破的载体和抓手,只要把这些工作抓好了,实现“三新”新突破就有了基础和希望。

(二)建立以地均产出率为导向的新型资源组合机制,优化土地利用和产业结构。关于这一点,区委已有具体安排,我区的“飞地工业”“飞地农业”运作方式实际上就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根据区委安排,区政府拟成立推进工作办公室,从拆迁腾地、地块规划条件、包装宣传、土地拍卖、公司注册、项目推进、扶持企业发展等进行全程服务。通过土地储备、引导开发、产业升级等措施,优化土地利用和产业结构,重点发展高端高能级产业,建立以地均产出率为导向的新型资源组合机制,优化区域内的资源配置结构,实现我区产业发展的新突破。

(三)以旧城改造为抓手,优化综合发展环境,形成整体发展势能。通过旧城改造,拓展产业发展空间,集聚产业发展资金,加快功能型商务商业楼宇建设,完善产业配套功能,建设现代商务集聚区和现代化中心商贸区,为优化三次产业发展奠定基础,从而推动我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在区委专题工作分析会上白刚书记对此项工作了具体要求,区政府在上周六也作了专题研究,相关职能部门正牵头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和措施,希望区级各部门、各街道密切配合,共同抓好这项工作。

(四)以建立结构合理、附加值高、辐射力强的产业新体系为载体,优化我区产业结构,实现“三新”新突破。市委了今年要实现“三新”新突破的目标,区委了具体的贯彻意见,即:“实现传统商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实现传统工业向都市工业和总部经济转型,实现传统农业向都市休闲观光经济转型”。全区上下要按照上述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以建立结构合理、附加值高、辐射力强的产业新体系为切入点推动产业发展。比如“实现工业新跨越”,我区重点应做好“工业开发区提档升级”和“飞地工业”这两篇文章。又比如“开拓现代农业新局面”,我区的重点就是做大做强花卉产业,以花卉产业的发展为乡村旅游产业提供资源支撑,推动都市休闲观光旅游加快发展。再比如“增创服务业新优势”,现代服务业该怎样来抓?作为中心城区就是要以现代商务聚集区和现代化商业中心建设为重点,加快功能性楼宇建设,完善产业配套服务功能,完善政策扶持体系,提升城区的综合服务功能,推进产业发展。这是关于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区级各部门、各街道都需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和工作实际研究推动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比如我区旅游产业的发展问题。首先,需要建设一个酒店聚集区,其次要打造一批精品旅游产品,将我区的都市商业、历史文化资源、乡村旅游等资源设计和串联在一起,形成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黄金旅游线路,最后,要着力构筑和培育一个完善的市场体系。只有把这些工作抓好抓实了,我区的旅游产业才能获得长足的发展。各经济主管部门、各街道要举一反三,既要研究具体工作,又要研究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实现的措施。

三、注重机制创新,提高建设与管理能力

工作中,应坚持改革促发展,创新政府的运行机制。要善于把上级的工作要求与*实际和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具有创造性和针对性的贯彻实施意见,要牢牢把握省委书记杜青林同志在视察*工作时的注重创新、注重优化与注重提升的关系。坚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通过对工作思路的优化,提升工作层次、水平、效率和质量。区级各部门、各街道一定要按照春城书记在市委十届七次全会上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真抓实干,务必做到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这是一条必须坚持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