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部队民主生活会发言稿

部队民主生活会发言稿

同志们:

根据部队关于学习科学发展观在民主生活会的有关通知精神,本人高度重视,认真准备,深入了解、认识我党的科学发展观,下面是我在学习中对党的见解以及就其在学习过程中我部队提出的主要议题,认真检查对照,查摆不足,并积极提出措施,努力加以改进。

第一对党的认识与见解

一认清形势,转变观念,明确任务,责任到人

新一轮经济社会的大发展,是难得的一次历史发展机遇。在此情况下,我们部队人的思想只有跟得上形势发展的需要,才能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因此,我支部一接到“大讨论”文件,就专门召开了会议,传达了文件精神,大家经过讨论,达成了共识,认为思想观念虽看不见、摸不着,但它能影响全局、左右全局,对迎接新挑战、促进新发展具有先导作用。思想观念和认识是个总开关,观念一变,地阔天宽,观念不发生转变,其他各项工作都将直接受到制约和影响。我们认识到,只有统一认识、认清形势、转变观念,才能适应新形势、开拓创新,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应有作用。因此,我们将调研和为新社区建设办实事的任务分解具体到人,并限期务必完成,结硬账。

二、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努力转变,力求更好

团结是一个班子、一支队伍产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前提,是发挥整体功能不可或缺的基础。部队主要领导在开展思想大解放讨论的基础上,积极带头,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在领导的带领下,我支部更注重部队人的“团队精神”。同时,经过学习讨论,大家思想更加清晰了,更加认识到实际工作中团结的重要性。领导要求各位支部成员和行政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在工作中体现出“团结、高效、求实、创新、拼搏”的敬业精神,把讲原则、讲纪律、讲制度基础上的团结放在第一位。要在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下,使整个中心部队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学习氛围,加强相互沟通,变被动学习为主动研究,提高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团队精神和整体意识,改进内部的沟通和信息交流工作。在换位思考中意识到自己有哪些旧观念是需要抛弃的,哪些新观念是需要树立的,努力去学习新的东西,自我充实,自我提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创新,力求更好。现在,表现在具体工作中找借口的少了,发牢骚的少了,责任感增强了,都力争成为一个勤奋敬业的人,一个对部队工作有贡献的人。

三、工作扎实,作风严谨,形式多样,抓出实效

为使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从根本上改变,而不是流于形式,支部决定把中心部队打造成“学习型机关”、干实事的队伍,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全方位的“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宣教,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全体干部职工思想观念的改变成为自身的一种本能。为让全体干部职工易于接受,支部采用了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教育。经过讨论,深刻认识到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的重要性,更加坚定了为实现富民强县的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决心,为开拓进取,把今年的各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针对不足,坚定信心,创新思维,理清思路最后建议

我们在讨论中结合工作的实际,从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入手,认真查摆当前部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思想不够解放,表现在只就部队论部队,仅局限在部队工作层面,没有把部队工作与经济发展很好地结合起来;只重视部队的内在功能,为宏观经济发展提供支持不够,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环保支撑不够。二是创新意识不强,表现在一些同志工作按部就班,学习不够,办法有限,思路狭窄,局限于传统的思维模式,不善于创新突破,在创新方面想得不“全”,站得不“高”,特别是在发挥部队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服务方面,不能创造性地工作和学习,不能把先进的环保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三是工作要求不高,表现在少数同志对自身要求不高,平平淡淡地工作,习惯于自己跟自己比,看不到自身的不足,自身素质提高不快;工作中方法不多,动脑不勤,缺乏努力钻研的精神;工作不够严谨,对应用知识掌握不全面,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5、科学的发展观,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时代要求

和邓小平都提出过“为人民服务”和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了“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它含概了最广大人民群众对最根本的各种利益的要求,这种利益是至高无上的,是我们党为之奋斗和必须让他们满足的。建国初期人民的利益主要是当家作主和吃饱肚子,六、七十年代人们渴望有自行车、缝纫机和收音机,可现在和今后人民的利益是要享受小康社会给人们带来的高质量的生活、更加优美的生存、生活、工作条件和环境,如果不用科学的发展观来指导,人民的这些根本利益就得不到保证。特别从现阶段,从我们从事的各行各业的工作,不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不与时俱进,怎么能满足人民对我们党的期望和要求。因此科学发展观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对我们党都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

总之,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我们党、对我们每个党员都非常重要,对我们国家也非常重要,我要树立和落实好。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创造了思想;邓小平创造了邓小平理论;以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每一代中央领导都应该有自己的理论建树,要不就不称其领导人物。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会创造新的指导思想,在事实上有重大理论建树,这就是“科学发展观”。如果我复员回家了,等到那时我再想起今天的演讲,我会为我为今天的演讲和曾经的这身军装同样感到骄傲和自豪。

第二自身的认识与改进

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也是一个不断自我反省的过程,我深刻地认识到自己仍存在诸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深度和广度不足,用科学发展观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廉洁自律意识需要再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需要进一步改进。三是工作中存在不深入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基层较少。

面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今后要继续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一学习上,理论的广度和深度有所欠缺。虽然制定了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我平时利用空闲时间记学习笔记和写学习心得,但由于平时忙于工作,有时便产生了以干代学的思想,没有学深学透。在平时的学习中,满足于已经下发的书籍资料,主动去看科学发展观理论方面的书籍较少。围绕科学发展观虽然学习了一些知识,但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缺乏,对思想和灵魂的触动不够。而且在学习的方法和效果上有所欠缺,没有创新学习方法和学习形式,通过学习来指导实践不够。

主要是思想上未能引起高度重视,学习目的和计划性不够明确,学习时缺乏认真思考和钻研精神。

二工作上,把握全局能力不足。我是刚刚走上领导岗位的一名新兵,作为一名分管税务领导,我对自己分管工作能够尽心尽力,但对全局范围工作则考虑得不深。工作上本为思想经常在自己的头脑中作祟。大局意识不够强。对于分管的部门,则考虑他们的工作多,关心他们的思想成长少;考虑他们的任务完成情况多,关心他们工作困难少。

主要原因是自己开拓进取精神不强,满足于维持现状。大局意识不够强,考虑局部问题较多。

作风上,与群众联系不够密切。自己按照目前的分工是主管税务,工作角色的转变,出于锻炼科里副职的想法,有一些具体的工作就让科里副职去管,加上工作地点的变化,我自身感到与群众的联系、沟通却少了。有时了解情况不够全面,听的多,面对面听取普通职工的想法少;就事论事多,贯彻管理意图多,征求意见听取建议少。工作觉色的转变,有时我也困惑,我感到耳朵聋了,分管工作“常规动作多”,“自选动作”少。

三纪律上,廉洁自律有缺憾,没有做到一尘不染。作为一名管理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应该说,我严格遵守、把握有度。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上拒腐防变的防线筑得牢。但内心还是有些爱面子的杂念,有时接受了一些吃请,有时也接受了一些小礼品,虽然我都把它作为人情方面的交往,但是也毕竟是,在廉洁自律方面没有真正做到一尘不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