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应急管理会议发言

县长应急管理会议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县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宣传学习《突发性事件应对法》,分析形势,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等会,市应急办滕琪主任、市法制办郑颜芳主任将分别就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和贯彻《突发事件应对法》作进一步指导,请大家务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责任感

近年来,全县各镇(乡、街道)、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因地制宜加强应急体系建设,有效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一是应急机制初步形成。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加强应急机制建设的要求,成立了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作为全县应急工作领导指挥机构。同时,设立了*县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办公室(简称县应急办),并落实了专职人员开展工作。二是预案体系基本完善。到目前为止,《*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2个专项预案、27个部门预案已基本编修完成,镇(乡、街道)和基层应急预案正在陆续编修之中。三是应急保障能力有所提高。去年以来,妥善处置了冰冻雨雪灾害、12.12煤矿透水事故抢救等多起突发性事件,保障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尽管我县应急管理工作有了良好开端,但目前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许多问题和薄弱环节,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压力:一是自然灾害多发,社会安全隐患较多;二是应急预案演练工作较薄弱,公共突发事件信息报告不及时现象时有发生;三是少数乡镇和部门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缺乏应急管理意识,存在侥幸心理。对上述这些问题,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突出重点,扎实做好我县应急管理工作

应急体系建设和应急管理工作,涉及事前、事发、事中、事后等各个环节,必须统筹研究,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抓紧完善全县应急预案体系。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在《*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中已经作了明确要求,县直有关单位根据县总体应急预案的要求,组织专门力量,制订、修订和完善了各类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和应急保障行动方案,但到目前为止,仍有个别专项应急预案制定后没有出台,请有关责任单位务必要抓紧实施到位。要加强基层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基层应急预案编制是今年是我县应急工作的重中之重,各镇(乡、街道)、有关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针对各类突发事件可能出现的情况,以及事件发生后谁去处理、怎么处理等重点环节,科学合理、切实可行地对基层应急预案进行编制。年底,县政府将对该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二是抓好应急管理机构和应急队伍建设。各镇(乡、街道)、有关单位要本着“立足实际、充实加强、细化职责、重在建设”的方针,抓好应急队伍建设。各镇(乡、街道)、有关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应急管理工作;要充分发挥公安、消防、交通、医疗急救、森林防火等专业队伍在应急工作中的骨干作用,按照“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要求,抓好专业队伍建设,做好人力资源的统筹规划,形成统一高效的专业应急救援体系。

三是建立健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运行机制。各镇(乡、街道)、有关单位要按照“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要求,建立和完善监测、预测、预报、预警体系,对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建立严格的信息报告和制度,信息报送要及时、真实、准确,信息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避免猜测性、歪曲性的报道。要建立健全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做好纵向和横向的协调配合工作,确保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时,能够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临阵不乱。

四是全面提高应急保障能力。要建立健全应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各镇(乡、街道)、各部门要抓紧建立完善基本生活必需的食品、药品、衣物、饮用水等调集和发放机制,确保群众一旦受灾,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房住、能就医。要完善物资、装备、技术保障制度,切实解决应急处理所必需的物资、器材和装备,并建档建册,建立数据库,以备应急状态下的征集调用;要不断提高公共设施的保障能力,各类公共设施的规划建设应考虑应急处置工作的需要,合理规划建设必要的应急处置设施和备用系统;电力、交通、通信等部门要合理配置和调度运输、通讯资源,保障应急处置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狠抓落实,确保应急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事关国家安危、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镇(乡、街道)、应急委成员单位一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加大投入,狠抓落实,切实把这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一是要明确责任,强化管理。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责任制、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各镇(乡、街道)、相关单位要把应急管理工作作为本部门的重要职责,把加强应急管理摆上重要位置,明确专人负责,以对人民群众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镇(乡、街道)、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这里强调两点。第一,要严格按照总体应急预案要求,及时、准确地报告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一旦发生重大、特别重大的突发公共事件,有关乡镇党委政府、县直有关部门要立即如实向县政府应急办报告,报告时间最迟不得超过事发后2小时;县政府应急办要及时汇总上报有关重要信息,并将县政府领导有关指示传达给有关乡镇和部门,跟踪反馈落实情况。第二,要高度重视对群体性事件的处置。各镇(乡、街道)要及时掌握辖区内不安定因素,对于一些重大敏感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并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主要领导要亲自出面做工作,早发现,早处置,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要按照相关应急预案要求,及时采取措施,迅速控制局面,防止事态扩大。

二是要密切配合,协同应对。应急管理工作涉及面广,工作复杂。各镇(乡、街道)、应急委成员单位一定要有大局观念、全局意识,在加强本单位本部门应急管理,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的同时,还要加强纵向和横向的配合协调,确保及时、有序地做好各种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工作;要充分发挥和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应急处置工作,形成政府统一指挥、各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应急管理体系。

三是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镇(乡、街道)、有关单位要充分发挥电视、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规章,积极推广应急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的危机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营造关注应急工作的舆论氛围,努力形成全民动员、预防为主、全社会防灾减灾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明确任务,扎实工作,不断提高全县应急管理工作水平,为构建和谐平安*县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