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县长政风行风动员会讲话

副县长政风行风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今天召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动员并部署20*年全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刚才,*明同志宣读了《关于印发*县20*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该实施方案是根据省、州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制定的,请各参评单位务必按照方案要求抓好落实。下面,我就今年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增强民主评议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是有中国特色的政治民主,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是正确履行职责,密切党和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因此,我们务必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增强评议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作为、乱作为等不正之风,坚决纠正服务不诚信、管理不文明、执法不规范、效率不高等不良倾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过去几年,我县分期分批对政府所有组成部门及其系统、公共服务行业的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取得了良好效果。当前,全县上下“文明执法教育”活动、“两提高、两满意”主题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已经取得显著成效。根据省、州的统一部署,我县确定对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督、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交通局、公路段、运管所、征稽所、农业局、水利局、房产局、地税局、建设局、劳保局、环保局、工商局等12个重要部门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其目标是从重点部门入手,解决行风政风中的“老大难”问题,纠正“死灰复燃”的现象,进一步推动开展好“两项活动”,检验“两项活动”的效果,促进我县行风政风进一步地好转。

为切实抓好民主评议工作,各参评单位认真做好“三个结合”,确保三项活动相互促进,为我县改革发展稳定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

(一)结合“文明执法教育”活动,努力促进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依法行政、执法为民”文明执法教育活动,要求行政执法机关要全面查找在执法理念、执法作风、执法行为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深刻剖析,制定有效整改措施,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各行政执法机关要通过文明执法教育活动,端正执法理念,改变执法作风,坚持文明执法、执法为民。规范执法行为,积极探索高效便民的行政执法方式。坚决纠正执法过程中趾高气扬,态度冷漠,敷衍塞责甚至言行粗暴、动辄训斥等现象;坚决纠正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故意刁难,办人情案、关系案等现象;坚决纠正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及设置行政处罚“陷阱”等现象;坚决纠正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现象。

我们要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与“依法行政、执法为民”文明执法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一起开展,一同推进,一并落实。在自查、整改、满意度调查、评估等环节和阶段,要紧密结合,力求行动一致、形式创新、成效明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进一步深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针对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要坚持边分析边改、边查找边改、边评议边改,以民主评议工作促进本部门、本系统的各项工作,用实际工作成果来检验民主评议工作成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二)结合“两提高、两满意”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两提高、两满意”主题实践活动,旨在通过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水平,规范执法行为,让企业满意、让群众满意。其目标有二:一是实现“四个提高”,即使机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政府决定决议、执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企业、群众对机关作风、效能、形象的满意度明显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宗旨观念、大局意识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法纪观念、业务能力明显提高;二是改善“四大环境”,即进一步改善开放开明的政策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规范公正的法制环境、和谐文明的人文环境。

把“两提高、两满意”主题实践活动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有机结合,要着重抓好自查自纠、征求意见和整改三个环节。一是要立足自查自纠。认真总结近年来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深入查找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切实付诸实施。二是要广泛征求意见。要把征求各方面意见作为查找问题的主要方式,认真查找本单位存在的问题。要坚持“开门”搞评议,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三是要认真进行整改。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认真抓好落实。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和问题,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这三方面都是这次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各单位在开展民主评议的过程中,要认真结合“两提高、两满意”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单位和部门科学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在全社会树立良好形象。

(三)结合深化巩固近年民主评议的成果,深入推进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多年来,我县各部门各行业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实践中,加强了作风建设,解决了一系列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促进了职能转变,提高了办事效率;促进了规范运行和依法行政;通过收集意见和整改,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但综观全局,我县政风行风建设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今年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要与巩固深化过去民主评议工作的成果结合起来,对于好的做法、好的措施要进一步巩固,实现制度化并加以推广,促进政风行风的长效机制建立。

要坚决纠正过去极少数单位对政风行风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组织领导不力、忽冷忽热的现象,纠正少数干部职工思想上存在的“走过场”、应付了事情的错误心态。对于行风政风中的“老大难”问题,要克难攻坚,务求彻底纠正;对于“死灰复燃”的现象,要及时喷水灭火;对于出现端倪的问题苗头,绝不放过,消灭于萌芽之中。

通过对过去的经验教训总结,特别是要把前几年民主评议工作中没有解决的问题作为本次评议的重点,增强今年民主评议工作的针对性,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高质量地做好今年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确保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取得实效

和往年相比,今年在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要特别注重“四个关键”:

(一)在评议过程中关键是要紧紧依靠群众。一是要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把对政风行风的知情权、监督权和裁判权交给群众,做到评议过程由群众来监督,评议结果由群众来裁判,整改效果由群众来检验。今年的第三方评分占60分,比往年递增了10分。首要的是尽可能的提高社会群众民主评议的参与率,直接的管理对象、服务对象参与率要达到90%。二是要畅通群众参与渠道,全方位、多层次广泛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通过听取汇报、走访座谈、明察暗访、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热线电话、网络、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方法,充分听取群众、基层、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要进行全面、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分析和梳理,力争把政风行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找实、找准,并注意及时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单位、部门或个人。

(二)在评议内容上关键是要突出关注民生、服务群众这一主题。各单位要根据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抓好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的整改落实。被评议单位虽然职责不同、工作内容不同,但总的看来都是与经济运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归根到底都是为民服务的,被评议单位要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工作职责和内容,确定评议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关注发生在老百姓身边、严重损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群众反映比较强烈、伤害群众感情、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问题。比如讲:承诺的服务时限是否严格遵守,办理证照有没有超标准收费,定税是否真正公平公开,取消的收费是否还在收取,检查执法活动中有没有粗暴执法、不尊重管理对象人格的现象,是否有重处罚、轻教育,不严格执行“首犯、轻犯警示教育,处罚必经教育”的现象等等。各单位都要结合行业特点,特别是各自工作实际,找准抓业务工作与抓政风行风工作的结合点,创新活动载体,提高活动质量,营造亮点。要不断用行业典型引路,大力学习和宣传本行业、本单位的先进典型,带动政风和行业作风明显好转。

(三)在组织实施上关键是要突出抓好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要继续按照“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通过”的要求,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举一反三、改进工作”的态度,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要对服务对象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逐条整改,力求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取信于民。要从反映最强烈、最集中的问题入手,把整改重点放在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最突出问题上,不断增强整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坚持先易后难、先重后轻、先急后缓,从群众最希望办、当前能够办好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要对群众投诉、举报逐件进行反馈,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要落实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制、整改情况督察制、整改责任追究制,对有错不纠、整改不到位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要坚持原则,对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要一查到底,严格责任追究。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要积极搞好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将工作职责、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收费依据和标准,办事结果及服务承诺等一一向社会公开,方便单位和群众办事,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评议。

(四)在评议方法上关键是要发动三个重点人群。一是发动重民营企业代表评议政风行风。民营企业是县域经济的主体,是我们的重要的管理对象和服务对象,职能部门履职尽责,行风政风怎么样,直接关系着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要采取电话访谈,面对面收集意见,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让他们充分参与到评议中来,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二是发动最基层群体评议政风行风。最基层的群众,尤其是代表面最广大的农民工、下岗职工,广大农民等弱势群体,往往是社会矛盾的集中点,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难点,这次评议这些对象要分别占到一定的比例。三是发动服务对象评议政风行风。对参评单位直接管理的对象、服务的对象,要创造条件让他们畅所欲言,认真倾听他们的建议和意见。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我县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切实做到“四个加强”,确保民主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第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会后,各单位要迅速召开动员会议研究和部署民主评议工作。要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要求,抓好系统内各级单位民主评议的领导组织工作,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并组建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具体抓。

第二,加强教育,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评与被评的关系。不要把被评看成是被人挑剔,而是要看作是关心和帮助。被评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动力,要通过民主评议,找准存在的问题,切实进行整改,促进各项工作。二是主动与被动的关系。不能把行风评议搞成一阵风,被动应付走过场,而是要从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促进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主动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去。三是评议与建设的关系。不要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视为短期行为,而是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常抓不懈。

第三,加强监督,规范操作。开展民主评议,必须坚持加强监督、规范操作、严格要求的原则。被评单位违反规定的,直接列为年度评议不合格单位,同时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大对各单位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大明察暗访工作力度,严密组织开展检查评估工作。被评议单位要聘请政风、行风评议监督员,建立健全政风行风监督检查机制,经常组织行风监督员和社会各界群众对本单位行风建设情况进行座谈和评议,倾听他们对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和纠正发现的问题,从而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政风行风建设水平。

县纠风办要组织和支持聘请的政风行风监督员充分发挥作用,经常性地开展评议工作,使他们充分行使对政风、行风评议调查权、监督权、评议权和表决权,随时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落实他们提出的问题。被评单位对评议代表的工作要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并加强联系,互通情况,共同搞好评议工作。

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对群众、管理对象反映的问题,评议单位迟迟不能整改到位的,通过相关媒体予以曝光。对评议结果按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种等次在电视台、*网上分别予以公开通报。

第四,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长效机制。政风行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任务。改善政风行风,要从制度入手,通过评议活动,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制度,努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民主评议活动的成果。各单位要按照创建并举、综合治理、注重预防的要求,从源头上预防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努力建设服务型、责任型、廉洁型、效能型机关。

同志们,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永远是一项“在建工程”。我们一定要按照省、州要求,以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工作,把我县各单位政风行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