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价局单位收费员培训班发言

物价局单位收费员培训班发言

同志们: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收费实行“两证一票一卡”制度及省物价局收费管理的有关收费员必须持证上岗的规定,进一步规范我市各类收费行为,提高我市收费人员的业务素质,经市委组织部阳组通[*]36号文批准,决定在市直范围内举办这次收费员培训班。希望大家倍加珍惜这次培训机会。为使这次培训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我讲三点要求:

第一、要提高认识,明确培训目的

这次培训是收费单位收费员资格培训。《广东省行政事业性收费收费员证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收费员(直接实施收费行为的人员)均须持有《收费员证》方能上岗收费。第五条规定收费员必须参加物价部门举办的收费员岗位培训班学习,经考核合格后,由物价部门发给岗位培训结业证书。申领《收费员证》。市委市政府关于规范收费的规范性文件中,强调收费实行“两证一票一卡”制度,其中就有《收费员证》的规定。

这次培训班主要学习收费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收费管理的法律、法规、政策知识。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我市收费人员的业务水平,切实强化收费管理,对规范我市价格和收费秩序,制止“三乱”现象,维护社会稳定,优化经济投资和发展环境,促进全市经济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所以,大家一定要提高认识,明确这次培训的目的,提高自身素质,增加对收费知识和收费员职责的感知、认识,从而实现从感性到理性的升华。

第二、要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培训效果

大家都有各自的岗位,有的甚至身兼数职,大家都很忙,到来参加培训也不容易,既然来了,就要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听讲、记笔记,使这次学习能有所收获,不虚此行。为了保证这次培训的质量,我们选定的教员都是市物价局的业务骨干、具有较深厚的价格学理论功底和较丰富的工作经验。所以,这是我们学习、提高的大好时机,应端正学习态度,注重培训的实效性。上课时不准迟到、早退,随便出进,手机都要关掉,课后再联系业务。

第三、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强培训的具体性和实质性

“离开实践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我们这次培训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强培训的具体性和实质性。培训主要是理论学习,但是这个理论应当是来源于实践,是我们从事收费工作的基本功,是收费工作的规范和要求,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我们的教员要结合工作实践来讲理论,我们的学员要结合工作实践来学理论。期望通过培训,大家对如何开展收费工作能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回去用理论指导实践,规范单位的收费。这次培训时间虽然很短暂,但学习的任务很繁重,对大家的要求也较严格。希望大家通过学习,能够有所心得,有所启发,能使大家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都有一个质的提高。

最后预祝这次培训班圆满成功!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