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建委廉政会议发言

市建委廉政会议发言

同志们:

今天下午召开建委廉政工作会议。这是一次在特殊背景下召开的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的目的,主要是针对当前建委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动员部署自查自纠工作,全面加强建委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推动和促进今年广州城市建设和管理各项工作。刚才,监察室主任张虎航同志对近期质监站发生的案件有关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赖穗芬同志结合这次质监站案件对建委廉政工作了要求。感谢市纪委对建委的关心、帮助。对赖主任的指示,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就深入贯彻大精神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建委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尤其是当前进一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正确认识当前建委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切实提高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些年来,建设工委和建设纪工委一直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建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我们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教育、制度、监督三位一体的惩防腐败体系的各项内容,使建委系统反腐倡廉工作逐步深入;我们年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人生观教育和光荣传统教育,尤其是每季度组织一次处以上干部的廉政教育,使反腐倡廉的警钟常鸣;按照市委、市纪委的要求,加强党内监督,特别是对建设工委和建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建设纪工委根据工委的整体部署多次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根据纪检业务工作规定,多次对有关同志进行诫勉谈话;开展建委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直接检查或交叉检查,组织重大节日廉洁规定执行情况的检查;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多次开展建委系统或有关单位自查自纠工作;认真做好信访举报投诉和案件查处工作,直接对群众举报的有关问题进行具体调查;重视对有形建筑市场的管理和监督,对违规行为进行查处,等等。建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大多数单位和绝大多数同志是能够遵纪守法、注意廉洁自律的。

但是,我们应当看到,当前建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展不平衡,有的党员干部在金钱、女色面前,经不住诱惑,守不住底线;个别领导干部和少数机关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强,对组织的教育、批评、帮助置若罔闻,我行我素;面对社会上对我们手中掌握的行政审批权、招投标管理权、城建城管资金管理权、城建项目工程变更的审批权、设计勘察、房地产、建筑资质管理权、工程设计、施工等技术方案评审管理权、工程施工管理权、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权等各种权力的寻租,一些人缺少警觉,缺乏自觉,甚至主动弄权,通过吃拿卡要谋取个人利益;有的单位、部门成了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以至发展到主动索贿、定期“收租”。最近质监站等单位暴露出来的问题,就是上述存在问题的集中表现。这也充分证明了“建设领域仍然是腐败案件的高发易发领域,商业贿赂、权钱交易已成为我们建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反腐败斗争中面临的最大考验”这一结论目前仍未过时。对此大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一定要有充分的认识。党的大再次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我希望建委系统的每个同志,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增强忧患意识,增强自觉性。

二、认真汲取教训,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质监站等单位暴露出来的问题,教训极其深刻、沉痛。此前,建设纪工委曾根据群众举报,对王文峥进行过诫勉谈话,曾根据群众举报,对杜飞进行过调查,但他们均没有接受组织的批评、教育、诫勉,均没有接受教训、悬崖勒马,而是自己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作为受党培养教育多年的处级干部,作为受国家培养教育多年的高学历人才,就这样一个个在糖衣炮弹面前倒了下去。这是多么沉痛的教训!为了汲取教训,为了挽救其他不同程度犯了错误的同志,经建设工委同意,建设纪工委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委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围绕10个方面的问题,查找漏洞,制订整改措施。建设纪工委将会同委的党风廉政建设各责任领导一起与各处室、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廉政形势分析。希望通过自查自纠,给犯了错误的同志以自省、自纠的机会。我们要“以人为本”,这是对同志,尤其是对犯了错误尚未认识错误,至今还心存侥幸企图蒙混过关的同志高度负责的体现,是真正的“以人为本”。质监站案发后,涉案人员的家属都先后以不同的方式找了委领导哭诉,反映了一个共同心情,就是对自己亲人的担心。作为涉案人员的家属,这一举动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也是值得同情的。从这里我想引申出两点:第一,各级领导必须更加注重党风廉政建设,这是落实“以人为本”的主要措施。第二,每个同志,特别是在重要岗位、重要部门,掌握着各种行政审批权、招投标管理权、城建城管资金管理权、工程变更审批权、设计勘察、房地产、建筑资质管理权、工程设计、施工等技术方案评审管理权、工程施工管理权、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权的同志,面对社会上的种种诱惑,面对社会上的种种寻租行为,应该算好几笔账:比如政治账,比如家庭账,比如经济账,比如人身自由账,比如个人发展账,等等,以此来守住党纪、政纪、国法的底线。不要让自己的亲人担心,更不要让自己的亲人为你哭诉。这是自己对自己和自己的家人落实“以人为本”。

关于自查自纠,我要再一下。4月21日,委里召开了一个一定范围人员参加的自查自纠部署会,对于有关人员,特别是质监站和安监站有关人员给出一个政策,希望犯有错误的同志,在规定时间内主动上交非法所得,以争取宽大处理。但是到目前为止,有的人只是应付式,有的还在观望等待,直至现在仍然不见有悔改的行动。随着案情的发展,随着涉案人员范围的扩大,需要通过自查自纠的方式来纠正错误、解脱自己的单位已不只限于质监站和安监站的有关人员了。我再次提醒有关人员,不要再观望等待,不要再一错再错,不要再存在任何侥幸心理。“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为了落实“以人为本”,帮助犯了错误的同志赶快认识错误、纠正错误,经市纪委领导同志同意,我们再给五天时间,截止5月14日下午5点止,作为自查自纠时间,有问题主动向监察室讲清楚,将非法所得退出来,组织将宽以对待。希望有关人员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珍惜自己的人身自由,珍惜组织给你的机会。

三、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自查自纠工作取得实效

一要切实加强对自查自纠工作的领导。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领导要深入分管处室、单位,帮助查找问题,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一定要发挥好责任主体的作用,既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又要敢于碰硬,敢于负责,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认真而不是敷衍的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帮助犯了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规劝有关人员交待问题。

二要突出自查自纠工作的重点。要紧密结合本单位业务工作特点,从本单位实际出发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重点是“关于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上的10个方面的内容。重中之重是第1至第5个问题,尤其是本单位中层以上的领导干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工作人员的自查自纠工作。这里我特别“小金库”、“账外账”的问题。我回建委工作后,已在各种场合讲这个问题讲了6次,监察室也列表要各单位登记上报多次。可以说是三令五申了吧?但是有的单位就是置若罔闻,“小金库”照搞,账外经费照发。这一次,希望有关单位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不要再麻木了。各单位要在找准问题上下功夫,要在建立健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上下功夫,确实取得自查自纠工作的成效。

三要通过自查自纠工作提升个人的道德情操。希望同志们在自查自纠中认真回顾一下自己的成长历程。是谁把我们从小带大、成长为人?是谁使我们从无知儿童成长为大学生、硕士、博士乃至博士后?是谁将我们一步步培养成科级干部、处级干部,培养成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是我们的父母亲,是我们的老师,是党组织,是人民!我们要知恩图报,要懂得感恩啊!对人民的回报,对党组织的回报,对父老恩师的回报,就要落实到廉洁自律、勤政为民上。这是一名共产党员、一个公民应有的最起码的道德操守。自查自纠中,我们要扪心自问乃至改过自新,我有没有这样的道德操守?真正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同志们,廉政建设是今年建委三大任务之一,也是确保今年建委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的重要基础。希望大家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自查自纠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大精神和市委四次全会精神,为建设广东的“首善之区”、宜居城市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