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抗震救灾指挥会议讲话

抗震救灾指挥会议讲话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第四次会议。主要是安排部署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我县县域内的抗震救灾工作,二是外援其他重灾区的工作。此次地震灾害发生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反应迅速,指挥得当,救灾工作有组织、有步骤、有序有效地开展。反映出我县干部队伍较高的思想境界、政治素质、精神情操,绝大多数干部是有爱心、有战斗力的,是乐于奉献的,值得信赖的,县委、县政府对此给予充分肯定。这次震灾是对我们干部队伍全方位的考验。自然灾害是可怕的,但更可怕的是人的问题。灾害发生后,是否能努力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关键取决于人,取决于各级干部。

刚才景民同志通报了地震发生后50多个小时我县的抗震救灾工作和对外援助情况。今后几天的工作,我和景民同志、刘鸿同志已作了研究,要进一步动员部署安排。抗震救灾工作是当前的头等大事,是首要的政治任务,必须精心安排,有机结合,全面推进。既要抓紧抓好抗震救灾,又要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和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总体上有五个方面:一是要进一步抓好受伤人员医疗救助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做好基础保障工作,主要是基础设施修复和各类救灾物资物品保障;三是要进一步做好次生灾害防范工作;四是要进一步做好社会秩序维护工作;五是要积极准备灾后重建工作。

下面,我讲一些具体工作要求。

一是伤员救治工作。要尽力搜寻失踪人员和受伤人员。目前我们主要接收的是外来受伤人员,可能还有更多的人员安排到我县医疗机构救治,任务十分艰巨。请刘鸿同志牵总,柯玲同志具体负责,再次对各医疗机构救治伤员情况进行调查梳理,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就克服什么困难,边开展工作、边总结、边改进。总之,根本要求是:到我县救治的伤员,要尽最大努力不让其死亡,如条件所限,必须千方百计转到上级医院实施治疗。

二是要尽快实施房屋鉴定和恢复市政设施。目前已经对医院、学校的建筑物开展鉴定,下一步要尽快开展对重点部门、机关单位,尤其是与抗震救灾密切的相关单位的鉴定工作,做到科学合理,及早安排。鉴定后城乡居民危房不能入住的,各镇要选点,由建设局牵头,西汇、国投、惠农公司要想方设法配合镇上给群众解决临时用房,建设资金由县里统一安排,工作以各镇为主,各公司尽力配合。这项工作由张余松同志牵头负责。

三是千方百计组织好救灾物资、物品、器材供应。究竟需要什么物资、需要多少,要认真调查思考,不仅考虑我县需要,还要做好外援准备,要系统地调度储备,需要时要调得出。这项工作由徐富艺同志牵头,罗光虎同志具体负责。

四是迅速做好灾后疫情防控。由柯玲同志牵头,搞好爱国卫生工作,重点是食品卫生安全、呼吸道疾病、防暑、除“四害”等。同时还要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相关部门也要制定相应工作方案。

五是要做好通讯保障工作。由柯玲同志牵头,电信、移动、联通等单位要进一步做好做细工作。

六是切实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尤其是饮用水源监测保护工作。环保部门要加强与省市环保部门和饮用水企业的联系,争取指导、支持、配合。要24小时严密监测,做好应对公共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准备,加强污染源防治工作和饮用水源的监测保护。这项工作由梁伟同志负责。

七是抓紧落实工业港港区内基础设施和已建、在建企业的安全防范、质量监测工作。由陈赋同志具体负责,尽快使工业港企业复工生产。同时,工业港要配合县里做好港区内伤员的医疗救护和临时居住灾民的救助工作。

八是切实加强社会面控制,确保社会秩序稳定。由欧昭、任伟同志组织实施,要科学分配警力,有效整合使用公安、治安、联防、民兵等力量。

九是组织好援外人员。由辛建平同志负责,预备好人力资源,随时响应市里的调配使用,确保调得动、拉得出、用得上。同时要搞好援外人员的生活保障和健康保障。

十是抓好行政效能监督和救灾工作纪律和规定的落实,确保县委、县政府、指挥部的命令和要求及时有效、不折不扣贯彻到位。此项工作由蓝唯同志、彭赋桂同志负责,同时针对抗震救灾工作中的问题制定出台有关纪律规定。

十一是做好捐赠物资、物品和资金的接收安排工作。一方面要按市上安排,以县为单位集中,由市上统筹安排,集中分配运送;另一方面县内单位、个人进行捐赠,也要集中到县里统一安排。同时要做好志愿者的组织工作。此项工作由肖道晶同志牵头,做好组织协调。

十二是及早谋划和安排灾后重建工作。此项工作任务艰巨,难度大,要早谋划、早准备、早安排。由我和景民同志牵总,景民同志先作基础研究,制定方案,县委、县政府再集体研究。

县委在此强调,以上工作安排,既要有分工,还要有合作,更要讲统一调度指挥,服从安排、搞好配合、统筹推进。人大、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也要充分发挥作用。人大、政协各副职领导要按照分工,与对应的党委、政府领导同志协同配合,具体请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分配安排。人大、政协机关干部作用如何发挥,请人大、政协党组安排。

下面,我谈一点感受。地震灾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庚即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有关部门和各镇迅速行动起来,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当中,连续工作,没有休息。很多单位和同志主动请示报告,积极开展工作;很多企业关心受灾情况,主动捐款捐物;很多村民、市民、民兵主动向县委、县政府和武装部请战或参加义务献血;民兵和预备役部队服从安排指挥,不计个人得失,积极投入救灾一线。但是有极少数单位,尤其是单位的“一把手”对抗震救灾麻木不仁、不闻不问,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今天,纪检监察部门抽查了一些单位的在岗情况和工作情况,结果很不理想。地震发生后,有的单位“一把手”不主动关心、积极请战,甚至从未向县委、政府或指挥部作过请示或报告,这种态度县委绝不能容忍。

会后,纪委监察部门要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加大对各单位抗震救灾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各单位也要开展自查,认真反思本单位、本系统在抗震救灾中的工作开展情况,尤其是单位“一把手”要深刻检查自己是否发挥了积极主动的作用,向县委、县政府作出如实报告。对态度不端正、整改不到位的,县委将作出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