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发言

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发言

同志们:

省局对这次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议十分重视。为开好这次会议,会前,省局危化处及各市局的同志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刚才,新军局长对**7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作了总结,分析了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对如何完成今年工作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我完全赞成。会议内容安排丰富。有典型发言、事故案例剖析、工作交流和座谈讨论。最后,建军处长还要对今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我认为,这次会议,对于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坚定信心,更好地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十分重要。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充分肯定成绩,进一步坚定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信心

我省是化工大省,化学工业是全省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7年,全省石油和化工行业实现销售收入8587亿元,居省内各工业行业第二位;利税1315亿元,居省内各工业行业第一位,分别占全国同行业的16.3%、18.1%。全省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量大面广,拥有2.7万多家生产经营单位,70多万从业人员,涉及到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等六个环节和十一个管理部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是否稳定,直接影响到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稳定。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省政府领导为加强和改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投入了大量精力,倾注了心血。省局一直把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整个安全生产监管的重中之重来抓,研究采取了一系列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措施。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各级安监部门积极克服困难,承受着巨大工作压力,认真履行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职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政策和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措施落实,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经过各级的努力,近几年来,危险化学品安全标准化建设全面展开,成效明显,“双基”工作不断加强;各项行政许可工作进展顺利,安全准入制度进一步规范;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深化,综合监管水平不断提高,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省安监局党组向同志们并通过大家向全省危险化学品安监战线的干部职工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7年全省共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18起,死亡34人,同比分别增加12起和15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都有较大幅度增加。这些事故的发生,说明我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因此,我们必须按照党的十七大和省九届三次全委会的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高对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在全省化工行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下,我们必须做更加扎实、更加细致的工作,进一步坚定信心,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危险化学品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上升的势头,为稳定全省的安全生产形势做出新的努力。

二、以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为抓手,全面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

隐患是安全生产各种矛盾和问题的集中表现,是滋生事故的土壤。各级安监部门和各企业必须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思想,把功夫下在事前预防上,下在隐患排查整改上。以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为抓手,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按照我省“隐患治理年”的总体部署,围绕全国“两会”、汛期、奥运会、十一黄金周和冬季五个重要时期,制定具体方案,科学安排工作,集中精力“打好五个战役”,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二是认真细致地排查隐患。按照不放过每一家企业,不放过每一台生产设备,不放过每一个生产岗位和环节的要求,深入开展“拉网式”检查,进一步把排查治理隐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三是下大力整治各类隐患。对于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督促企业和有关单位制订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资金,确保整改到位。对于重大安全隐患要逐项落实整改责任,跟踪督办,不彻底整治决不撒手。四是坚决杜绝产生新的隐患。新隐患的产生大部分是在新建企业、新建项目时,在管理体系、工艺、设备设施上留下缺陷和隐患。因此,必须全面落实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对所有新建企业、新上项目,从立项、审批、设计、施工、检测检验、试生产和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全过程地进行审查,从源头上严把安全准入关。五是把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与安全生产许可证换证工作、安全标准化建设、安全“三同时”监督管理、执法监察等工作结合起来,使其相互促进,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年度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随着工业化加速发展,危险化学品新项目、新企业大量涌现,安全监管力量薄弱和监管手段落后的矛盾也更加突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的任务越来越重。因此,**8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要按照全省安监局长会议确定的“坚持一个原则,完善五项机制,抓好七个方面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认真总结经验,切实加强领导,狠抓措施落实。要不断充实和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力量,使本地区的安全监管任务、职能与监管力量相适应。不断创新监管方式,严格执法监察,提高安全监管水平。各级安监部门特别是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

管的领导同志和工作人员要加强学习,熟知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危险化学品业务知识,提高业务素质,增强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圆满完成全年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任务。

同志们,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实现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任重而道远。希望大家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动力,尽职尽责,扎实工作,勇于奉献,积极探索,不断总结和完善科学有效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机制、监管方式和监管手段,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