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区安全生产会议讲话

全区安全生产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区委、区政府研究确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目的是总结回顾前段时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冬季安全生产工作,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并进一步动员全区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扎扎实实地开展好两项工作,努力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下面,我根据区委、区政府研究的意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平安**”、“和谐**”创建的工作目标,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日常安全监管,扎实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但是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比较严峻,特别是有些隐患久拖未改,事故还时有发生。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在烟花爆竹方面,非法制作、销售情况依然存在,目前,我区没有一家合法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但是非法生产、非法销售现象仍然存在。由于非法制作烟花爆竹具有工艺简单、原材料廉价、本薄利丰和传统生产的特点,多数集中在经济欠发达的村庄,规模小,隐蔽性强,并已逐渐向周边非传统村转移,屡打不止,屡禁不绝,表现出很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加上烟花爆竹本身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稍有不慎,容易发生事故。

目前已进入冬季,“两节”、“两会”也随之临近,特别是面临换届工作,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很有可能影响到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这一时期的安全生产有许多特殊性,季节的变化和元旦、春节两个节日,历来是事故的易发、多发期,年底一些企业往往赶任务,冰雪天气交通危险性加大,冬季气候相对干燥易发火灾,春节前后是烟花爆竹产销旺季,安全管理难度加大,所有这些,都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清目前面临的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从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设“平安**”的大局出发,认真汲取外地区事故的惨痛教训,做到思想再提高,认识再加强,标准再严格,措施再强化,认真排查各类事故隐患,全面落实安全措施,确保年底前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抓好专项整治工作

(一)关于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为全面做好年底前的安全生产工作,11月17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安全生产电视会议,会上省安监局孙立新局长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安全生产的形势,部署了今年冬季以“查隐患、抓整改、重落实、保安全”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活动,王仁元副省长代表省政府就下一步做好全省的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对认真抓好冬季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活动作了重要讲话。根据省、市安委会的要求,区政府确定从现在开始至年底,在6个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集中整治活动,集中整治各类事故隐患,认真落实冬季各项安全措施,通过集中整治,努力实现“两个确保”的目标(确保冬季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确保元旦、春节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这项工作,区安委会已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区冬季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把这次集中整治活动作为保障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精心安排,严密组织,狠抓落实,切实搞好这次集中整治活动,深入排查、整改各类事故隐患,坚决杜绝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关于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火灾隐患普查整治事关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区安委会《关于印发〈**区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峄安发〔**6〕29号)要求,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加大投入,加快普查整治工作进度,千方百计预防和减少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一要进一步严格落实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责任制。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由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实行责任制。各级、各部门都要明确自己所担负的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特别对消防基础设施、防护装备、人员配备、消除重大火灾隐患等,都要结合各自实际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同时,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广泛开展火灾隐患普查整治活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到基层和具体人员身上。公安、安监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抓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工商、文体等部门要加强对集贸市场、公共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单位和场所依法予以取缔;林业部门要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特别是当前正值冬季,天气比较干燥,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杜绝山林火灾事故的发生;建设部门要高度重视城镇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做到消防设施建设与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和建筑设计同步进行;教育部门要在各类学校中普遍开展防火安全教育,组织学生当好义务消防安全宣传员,形成全社会关心和重视消防安全工作的浓厚氛围;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自觉增强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严格按照消防法律、法规、规章要求,组织生产经营,加强自防自救培训、演练,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二要进一步做好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普查整治工作,努力消除和减少各类火灾隐患。公安消防部门要充分履行自己的职责,依法加强对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的消防监管。要强化消防安全法律法规约束,对普查中发现存有火灾隐患的部门、单位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对存有重大火灾事故隐患、危及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决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要切实把好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和公众聚集场所的审核、验收关,对未经消防审验和消防安全检查不合格的单位、工程或场所,坚决禁止其开工开业,严防留下先天性火灾事故隐患。要认真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普查整治活动,特别是对公众聚集场所、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等场所、邮政通信枢纽等,要作为普查的重点,要坚持重点全面普查与一般监督抽查相结合,常规检查与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检查相结合,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防止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要严格执法,严肃法纪,凡有各类火灾隐患以及未按要求配备必要消防设施的,要督促限期整改,不按期整改的,坚决予以停产停业,决不姑息迁就;凡导致火灾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三要进一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实践证明,火灾事故大多是因为消防意识淡薄,用火不慎或违法、违规操作造成的。杜绝火灾事故,必须加强消防宣传培训教育,提高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从源头预防上作文章。各级、各部门要把消防宣传培训教育列入议事日程,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新闻宣传部门要广泛宣传消防常识和消防法律法规政策,公开曝光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重特大火灾案例和违法违章行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教育、公安、司法等部门要密切配合,继续在学校、城镇、社区、村(居)中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消防法制观念和消防安全意识。各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各自生产经营和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抓好本单位干部职工的消防宣传培训教育。

(三)关于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工作。目前正值烟花爆竹产销旺季,非法生产、储存、销售、运输等烟花爆竹违法犯罪活动有所抬头,严防烟花爆竹各类事故发生,依法打击各类非法从事烟花爆竹生产、买卖、储存、运输等违法犯罪活动,是实现全区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法治秩序的重要内容,是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责任。各镇(街道)要按照区安委会《关于印发〈**区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活动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峄安发〔**6〕28号)要求,从现在开始到春节前要开展打击非法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专项活动。专项活动的范围是:全区非法制作烟花爆竹的传统性制作村户;非法制作烟花爆竹可能转移的周边地区;非法储存、运输烟花爆竹的行为;未取得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的生产经营业主。

一要认真落实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活动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活动,由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统一领导,各有关部门按照责任分工主动积极配合。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对本辖区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分管负责人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各部门依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该项工作具有监管责任。区政府今天已与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与村(居)、生产经营单位层层签订责任状,实行区级领导干部包镇(街道),镇(街道)干部包村居,村居干部包户包人,公安、安监、质监、工商等部门包查处的“四包”责任制,明确各自职责,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漏一村、一户、一人。要认真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承包、谁负责”的原则,凡因非法生产经营活动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要精心组织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专项活动。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部门要加强对打击非法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专项活动的领导,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靠上抓,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挑选精兵强将,强化组织实施,确保专项活动取得实效。公安、安监、工商、质监、交通等部门要积极搞好配合,形成强大合力,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打击力度,确保完成专项活动任务。要对专项活动中发生的非法生产经营事故实行责任倒查,依据有关规定追究有关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的责任。在打击非法生产经营活动中要采取设立举报电话、实行举报有奖、加强明查暗访等方法,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作用,形成打击非法生产经营专项活动的浓厚氛围。要对非法制作烟花爆竹的传统性制作村户、非法制作烟花爆竹可能转移的周边地区,采取拉网式、地毯式检查。对排查出的非法制作村户,组织有关部门人员进行查缴。对发现的非法家庭作坊和储存窝点,坚决予以查取缔,彻底收缴、销毁其生产加工设备和成品半成品及原材料。对检查的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发现未按规定办理有关合法证照的,要按有关规定予以取缔关闭。对专项活动中发现的非法制作、买卖、储存、运输烟花爆竹的违法案件,由公安部门予以侦查,对涉案人员要依法严肃处理,追究法律责任,绝不能以罚代刑、以罚代拘,降格处理。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工作

安全生产工作事关全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安全发展观的高度,把安全生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近期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要做好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和打击非法生产烟花爆竹工作。加强安全监管,关键在领导。各镇(街道)的行政负责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必须亲自抓,并经常听取有关业务部门关于安全管理工作的情况汇报,及时帮助解决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分管领导要经常靠上开展工作,现场解决问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同志和其他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职责,落实领导责任,按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要求,抓好责任的分解落实,确保落实到个人。要积极主动地深入下去检查指导工作,发现问题,督促指导,落实整改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区安委会办公室要加强对两项工作的调度考核,定期调度、定期通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把工作开展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

同志们,当前临近年底,又是换届的关键时期,各项工作千头万绪,这段时间,安全生产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对此,全区上下始终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把握大局,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平安**”、“和谐**”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