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省审计会讲话

全省审计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贯彻去年底总理在审计署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九次党代会和省委九届三次全委会提出的各项工作部署,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振奋精神,努力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把我省审计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重要性

**年,全省审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工作指导转变,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推动政府重大政策措施的顺利实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审计监督成效显著。各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善民生、廉政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了预算执行、专项资金、政府投资、国有企业、经济责任等专项审计,审计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二是服务宏观管理作用进一步增强。注重及时反馈审计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从健全和完善体制机制上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年审计厅共提交203篇审计报告和信息,有175篇次被批示采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三是审计制度不断创新完善。在效益审计、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结果运用、审计整改等方面,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运行机制,规范审计行为,大力推进从关注资金向关注资金与关注政策和制度并重转变,从偏重个案向重视分析共性问题转变,从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监督转变,从发现和揭露问题向在发现和揭露问题的基础上促进解决问题转变,深化了各项审计工作,得到审计署充分肯定。四是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认真开展“作风好、形象好、效率高”机关创建活动,加强“学习型、规范型、效率性、廉洁型、和谐型”机关建设,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审计质量、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对于全省审计部门的工作,省委、省政府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审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审计监督制度是宪法规定的一项重要政治制度。审计工作直接关系到维护国家财经秩序,关系到推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廉政建设,关系到整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党的十七大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了全面部署,省九次党代会提出了加快工作指导转变,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在新起点上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的重大决策,审计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促进科学发展、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也是赋予审计干部的神圣职责和使命。随着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的推进,审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对新形势下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一,审计监督是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科学发展,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实现稳中求进、好字优先、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需要。只有不断加强对重点部门、关键领域的审计监督,获取大量客观准确的经济信息,掌握经济运行的真实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才能有效地促进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促使该稳的稳住、该进的上去,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第二,审计监督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保障。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要求,是我们各级政府的基本职责。只有进一步加大对改善民生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揭露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影响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的突出问题,才能进一步促进各项资金合理有效使用,确保财政资金投向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第三,审计监督是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是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具体措施;是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迫切需要,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只有切实强化审计监督,从体制机制上规范和约束行政权力,才能有效地促进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进一步提高行政行为的科学性、透明度和有效性。

第四,审计监督是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环节。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是审计工作的重要职责。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特别是在新旧体制转轨过程中,我们一些领域制度不够完善,客观上存在腐败现象滋生的漏洞。只有不断提高审计监督水平,才能随时发现并查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问题,防止把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才能进一步健全各项制度,更好地从源头上防范和治理腐败;才能科学地建立对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促进领导干部审慎对待和正确运用权力,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二、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审计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九次党代会的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工作指导转变,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创新审计思路,强化审计措施,提高审计成效,为全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在新起点上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提供强有力的审计支撑。今年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突出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省委九届三次全委会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坚持稳中求进,好字优先,抓好“两个防止”,避免大的起落,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各级审计机关必须围绕这一中心任务,切实搞清楚稳什么、进什么,全面把握和正确处理稳与进、好与快、保与压、投资与消费这一系列重大关系,自觉地服从和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首先,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和调查,及时追踪反馈宏观调控政策的运行效果,促进全省各级坚决贯彻中央宏观调控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其次,要进一步深化以预算执行为主的财政审计。加强对财政资金投向及效益的审计监督,进一步关注和分析预算分配、资金拨付的合规性、财政支出结构的合理性和资金管理使用的效益性,监督财政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促进建立科学的转移支付制度。严格禁止财政资金用于高耗能、高排放、产能过剩行业项目建设和兴建楼堂馆所、非公益性城市建设,严肃查处挥霍国家资财行为,确保稳健财政政策的落实和预算的严格执行。加强对税收征管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严格依法治税,防止财政收入流失。第三,要着力推进效益审计。加强对涉及财政资金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国土资源开发与利用等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各部门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推动各项工作目标和措施的落实。继续开展对国家重点投资项目建设的跟踪审计,减少损失浪费,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加强对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和资产管理使用绩效情况的检查和分析,降低行政成本,努力建设廉价政府。

(二)突出对改善和保障民生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三次全委会议都把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作为全国、全省工作的重要任务。今年,我省要在认真总结近年来为群众办实事的做法、巩固提高已有的成果、落实好中央部署的基础上,再集中力量突出抓好改善民生的五件实事。为此,财政将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社保、医疗、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投入,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审计机关要加强对上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专项资金的审计和调查,确保各项资金配套到位和合理有效使用。加强对“三农”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从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环节,着重检查涉农资金是否存在滞留限制、挤占挪用等问题,是否存在损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严肃查处各种跑、冒、滴、漏现象,注重评价资金的使用效果,促进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加强对教育、社保、医疗、就业、住房等重点专项资金和财政扶持资金的审计,重点查处教育乱收费、医疗药品乱加价、社保资金挪用以及商业贿赂等问题,确保管好用好各项民生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三)突出对国有资产的审计监督。今年,国家在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启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审计机关要积极适应这一新要求,研究开展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审计。关注国有资本的投入与收益活动,资本存量的结构分布和质量状况,保值增值状况和投资筹措、回收、获利等情况,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围绕促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参与国有资产重组工作,严肃查处国有资产处置并购中的腐败和流失问题,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围绕企业业绩考核和完善出资人财务监督体系,深入推进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和企业绩效审计,关注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评价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责任,促进企业深化改革、健康发展。积极开展对地方金融机构的审计,突出对金融资产质量的检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确保地方金融安全。

(四)突出对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指出,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我们要按照这一要求和总书记对菏泽市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主要领域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科学理财、依法理财的情况,强化对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腐败多发环节的审计监督,发挥好审计对权力的控制预警和约束作用。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发挥好审计的威慑作用。要加强对审计决定和移交案件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与纪检、监察、检察等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加大对经济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要不断总结审计监督在促进廉政建设方面的经验,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的职业素质和发现案件线索的能力。

(五)突出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审计的最终目的不仅仅是查处违纪违规案件、处理违规违纪人员,更重要的是通过审计解决发现的问题、提高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审计机关要坚持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对于审计发现的典型案件,不仅要审深审透,严肃处理,还要深入分析,找出问题的原因和症结,从完善制度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对于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要加强综合分析研究,及时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发挥好参谋和助手作用。进一步抓好促进整改和审计公告两个重要环节。加强对审计结论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研究建立审计整改保障机制,把审计结果落实情况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建立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和审计结果通报制度,对重大审计项目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审计结果以及屡查屡犯、纠正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要及时向党委、人大和政府汇报,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对拒不执行审计决定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

三、努力营造审计工作的良好环境

(一)进一步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审计监督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如果没有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就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深对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更加重视和支持审计工作。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直接分管审计工作,经常听取汇报,高度重视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在决策和管理中运用好审计成果,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审计、如实反映审计情况、严肃处理发现问题。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培训,进一步增强审计意识和财经法纪观念。要进一步落实国家有关规定,完善审计机关内部的职能设置,加强对审计机关领导班子的配备,关心审计干部的成长。要主动帮助审计机关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审计机关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好审计机关特别是县级审计机关必需的工作经费,解除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职能的后顾之忧。有关部门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纪检、监察、人事、国资管理等部门要认真办理审计机关移送的事项,形成良好的协作办案机制。被审计单位要积极配合审计监督,自觉接受审计,正确对待审计结果,认真落实审计决定,切实搞好整改。新闻宣传部门要加强宣传,使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为审计工作创造良好外部氛围。

(二)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打铁先要自身硬”。审计部门作为监督机关,必须加快管理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切实提高公信力和执行力。一是努力提高审计队伍综合素质。深入开展“两好一高”机关创建活动,抓好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加强思想作风和业务建设,进一步提高审计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道德素质。二是加强审计质量管理。深入贯彻《审计法》,坚持原则,依法审计,规范审计行为。健全审计业务管理和质量监控体系,创新管理方式方法,整合现有资源,提高审计成效。三是加快审计工作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金审”工程,积极推广运用先进的组织管理方法和手段,提高审计手段科技含量,增强依法审计能力。四是加强廉政建设。审计机关虽然是清水衙门,但是执法部门,手里有权力,要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守好廉政这条生命线。切实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强化审计成本控制,努力建设廉洁高效机关和节约型机关。

春节将至,在此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全省审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