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烟叶收购执法讲话

烟叶收购执法讲话

同志们:

为进一步抓好烤烟收购,县政府决定召开烟叶收购执法工作电话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烟叶收购执法工作紧急会议精神,切实加强烟叶收购执法工作,确保全县烟叶收购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前阶段烟叶收购情况

今年的烟叶收购工作,继8月11日全县烤烟收购工作会议之后,各乡镇结合实际,及时召开了烟叶收购工作会议,成立了烟叶收购工作领导组,全面安排部署了烟叶收购工作。8月14日至20日,全县15个站点陆续开秤。从前一阶段的收购情况看,各乡镇严格执行了今年县委、政府提出的烟叶收购政策,基本做到了“宽松开头,下线起步,适度把握收好上等烟,不脱级下线收好中等烟,下等烟和成熟度好的残伤破损烟叶放宽收购,桔黄色烟叶应收尽收,确保上中等烟比例达90%以上,下低等烟比例控制在10%以内”的总体要求。截止9月1日,全县共收购烟叶70.54万公斤,占计划的18.81%。其中,上等烟占53.04%,同比增长36.6%;中等烟占33.21%,下等烟占13.75%,同比下降14.56%和22.04%,中上等烟叶比例占86.25%;烟叶收购同比增加33.8万公斤,增幅为9.65%;实现收购均价14.16元/公斤,同比增长5.88元/公斤。其中,蒙姑乡收购烟叶25.30万公斤,占其计划的37.5%;金塘乡收购烟叶21.32万公斤,占其计划的32.3%;东坪乡收购烟叶5.41万公斤,占其计划的30.05%;崇溪乡收购烟叶11.83万公斤,占其计划的23.65%;中寨乡收购烟叶5.07万公斤,占其计划的23.07%;白鹤滩镇收购烟叶7.63万公斤,占其计划的17.34%;红山乡收购烟叶1.70万公斤,占其计划的15.47%;老店镇收购烟叶4.71万公斤,占其计划的14.95%;包谷垴乡收购烟叶2.20万公斤,占其计划的14.7%;大寨镇收购烟叶3.35万公斤,占其计划的13.94%;新店乡收购烟叶3.12万公斤,占其计划的12%。

回顾前段时间的烟叶收购工作,从总体上看,烟叶收购正常,烟农反映良好,收购秩序井然。但从确保实现全年烟叶收购目标的角度分析,烤烟收购总体上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烟叶站(点)收购眼光不统一。从前期各乡镇的收购进度、均价、中上等烟叶比例来看,个别烟叶站(点)收购政策执行得不够好,收购过程中不同程度存在“忽紧忽松、眼光忽高忽低、波动起伏”的现象。二是烟农交烟进度不平衡。个别乡镇对今年的烤烟收购政策宣传不到位,没有形成烟农积极交烟的高潮,烟农等待、观望的心态还很重,收购进度偏慢。三是烟草专卖执法力度不够。在今年的烤烟收购中,由于受周边收购形势的影响和利益驱动,违法经营活动在我县境内依然存在。个别乡镇对本辖区内烟贩子活动情况家底不清,专卖执法力度不够,未及时向县烟叶收购执纪执法组报告,没有对烟贩子形成及时有效的打击。四是烟农采烤进度缓慢。由于这段时间烟农既要烤烟、卖烟,有的乡镇,烟农还要参加烟水工程建设,导致劳动力紧缺,烟叶成熟采烤进度缓慢,影响了烟叶收购进度。以上问题,各种烟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确保烟叶收购按计划推进。

二、认清形势,精心组织,扎实抓好烟叶收购执法工作

各乡镇要认真分析烟叶收购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加强烟叶收购执法工作的领导,狠抓烟叶收购执法工作的落实,确保烟叶收购目标的实现。

(一)认清形势,加强领导。

今年的烤烟收购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一是自然灾害严重。今年,我县雪灾、冰雹、风灾、洪涝、地震等灾害时有发生,加上光照不足,烤烟旺长期受到影响,对烟叶收购总量的完成有一定的影响;二是收购政策的影响。今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对收购计划和价区政策作了调整,与我县毗邻的凉山州的烟叶收购计划大幅增加。同时,在全国烟叶收购价格总体提高20%的情况下,将四川省从三价区调整为二价区,与我县同属一个价区,以往我县与四川的价区优势已不存在;三是地方政府之间的政策差异。今年我县烤烟种植的各类补贴由明补改为暗补,烟叶收购期间没有直接的经济补贴,而四川执行烟叶税部分返还烟农的政策,我县价格竞争明显处于劣势,必将影响烟叶收购。

综合以上形势分析,今年的烤烟收购执法工作责任更加重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从维护安定团结、确保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切实加强烟叶收购执法工作的领导,要通过强有力的烟叶执法工作,来确保收购目标的实现。各乡镇、烟草专卖局要对烟叶执法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务必按照家底清,情况明,措施硬,执法严的要求,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收好自己的烟,抓好烟叶收购执法工作。

(二)加强入户预检,掌握农民烟叶情况。

入户预检是烟叶收购执法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各乡镇务必高度重视入户预检,将其当作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要组织强有力的工作组,深入烟区,深入农户,核实清楚每一户烟农的烟叶数量和售烟情况,以掌握烟叶总量,为有针对性地开展烟叶执法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还要通过入户预检提高烟农分级扎把水平,增加烟农收入。

(三)加强宣传攻势,营造烟叶执法氛围。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是烟叶收购执法的一项重要措施。各乡镇、烟草专卖局要进一步宣传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两烟”生产经营秩序的纪律要求》等法律法规和今年的烤烟收购政策,务必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一是加强标语宣传。各烟区乡镇要在乡政府所在地书写一条以上烟叶收购执法的永久性标语,各种烟村也至少要书写一条标语。二是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县烟草专卖局、广电局要加强电视宣传,将相关法律法规在电视上进行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县烟草专卖局还要加强烟叶收购执法案例宣传。各烟区乡镇要抓好广播宣传,在每一场赶集天,都必须利用广播宣传烟叶收购执法工作。三是加强会议宣传。各烟区乡镇要召开种烟村村民大会,深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烤烟生产扶持政策和收购政策,充分调动烟农积极性,使烟农自觉、主动到烟站售烟。总之,要通过突出宣传内容,丰富宣传形式,增强宣传效果,营造良好的烟叶执法工作氛围,让非法收购烟叶者知难而退,促进烟叶收购工作的开展。

(四)加强路堵路查,确保烟叶不流失。

要围绕烟叶不经过主要交通要道、渡口、船只、桥梁、索道、乡村公路流失的目标,切实加强路堵路查。在出入县境的主要通道,要充分运用县统征办下设的白鹤滩、包谷垴、茂租、马树、蒙姑等五个矿产品税费征收服务站的优势,建立烤烟收购法制宣传站,开展好烤烟收购法制宣传工作,加强路堵路查,防止烟叶流失。蒙姑、金塘、白鹤滩、大寨、东坪、红山、新店、老店、包谷垴等乡镇,要在渡口、索道、桥梁、出境乡村公路等通道处建立烤烟收购法制宣传站,加大宣传,加强巡查,加大对出境船只、车辆的检查,为烟叶执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各烤烟收购法制宣传站要坚持24小时值班,严防死守,决不允许烟叶从以上渠道流失。县交通局要加强渡船的管理,县农业局要加强渔船的管理,如果烟叶通过渡船或渔船流失,要严肃追究县交通局和县农业局主要领导的责任。全县五个矿产品税费征收服务站的烤烟收购法制宣传工作由县统征办和县烟草专卖局负责,如果烟叶通过五个矿产品税费征收服务站向外流失,要严肃追究县统征办主要领导和县烟草专卖局局长、分管副局长的责任。对外接壤的渡口、索道、桥梁、乡村公路的烤烟收购法制宣传站由所在乡镇具体负责,如果烟叶通过以上渠道外流,要严肃追究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分管副乡镇长的责任。

(五)突出案件查处,保持高压态势。

要坚持“快侦快办、依法严惩”的原则,按照“高压、严打、上限”的要求,突出案件查处,加大执法力度,依法对非法收购和运输烟叶案件从重从快处理。烟草专卖、公安、工商和各乡镇要协调配合,坚决打击内外勾结,扰乱收购秩序的违法行为,对收购和倒卖烟叶的黑窝点一律查封没收,发现苗头,要坚决打击,不能让其形成气候。坚决取缔非法经营烤烟的单位和个人,严厉打击烟贩子的非法活动,构成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得以罚代刑。严禁国家公务员和公职人员参与烟叶非法买卖活动,一经发现,坚决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严肃查处。要在全县上下形成烟草专卖执法高压态势,威慑非法收购、运输、囤积和倒买倒卖烟叶的违法行为,让其无处藏身,确保烤烟收购的顺利进行。

(六)明确职责,相互配合。

烟叶收购执法涉及各级各部门,必须齐抓共管,协调配合,才能推进工作开展。县烟草专卖局是主体,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工商局、统征办、农业局、交通局等部门是直接责任部门,其他相关部门也负有重要责任。各部门要围绕烟叶收购工作,积极、主动地承担职能部门的相关责任,认真履职。各乡镇要按照“守土有责”的要求,负责搞好本辖区的烟叶收购执法工作。其他部门也要根据职能,做好相关工作。总之,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负责,团结一致,精心组织,善始善终,确保圆满完成烟叶收购任务,实现年初既定的烤烟收购目标。

(七)加强信息建设,及时掌握非法收购烟叶情况。

各乡镇和县烟草专卖局要高度重视信息建设,要千方百计掌握非法收购烟叶信息。要从源头抓起,加强烟贩子排查摸底,安排信息员,掌握烟贩子活动规律,摸清基本情况,为准确开展路堵路查、严厉打击非法收购烟叶行为创造条件。

(八)加强督查,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

县烤烟收购执纪执法组要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各乡镇烟叶收购执法工作进行督查,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对工作开展好的乡镇和站点,要表彰奖励,对工作不认真、不扎实的乡镇和个人要严肃批评,追究责任。

三、狠抓落实,加快进度,加强烤烟收购

当前,我县烤烟收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收购进度偏慢。截止9月1日,我县仅完成了18.81%的收购任务,而全市已达到25.95%,差距不小。并且,今年全市统一的关秤时间是10月20日,因此,更显得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要按照“围绕总量,加快进度”的要求,进一步研究工作措施,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尽可能加快烟叶收购进度,务必按时完成烤烟收购任务。

一是把握好收购眼光,掀起收购高潮。各烟区乡镇,特别是收购进度慢,尚未掀起烟叶收购高潮的乡镇,要严格按照今年烤烟收购的总体要求,以及前阶段烟办、烟司检查烤烟收购时所提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把握好收购眼光,通过收购,调动农民交烟积极性,加快收购进度,快速掀起烟叶收购高潮。

二是加强烟叶采烤,有序推进烤烟收购。各烟区乡镇要组织工作组,深入烟区,深入烟地,深入农户,指导烟农养好烟叶成熟度,正确采收和烘烤烟叶,做到“下部叶适度采收,中部叶成熟采收,上部叶充分成熟采收”。既要加快烟叶收购进度,又要防止片面追求进度,导致烟叶成熟度不够就采收,影响烟叶质量,损害烟农利益的情况发生。同时,要推行好约时定点收购制度,既要尽可能扩大烟叶收购站点日收购量,又要防止农民无序交烟,导致烟站收购秩序混乱,甚至出现过夜烟等情况。

三是围绕总量,抓好收购。各乡镇要对本乡镇烟叶总量再次分析,再次研究,无论出现什么情况,都必须千方百计完成县政府下达的烤烟收购目标任务,以推进我县烟草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同志们,今年我县的烤烟收购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善始善终,圆满完成收购目标,为做大做强烟草产业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