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十佳农民工表彰讲话

十佳农民工表彰讲话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会议,表彰树立*省在各地、各条战线做出突出贡献的“十佳”农民工,这是我省历史上第一次专门表彰农民工的盛会。首先,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十佳”农民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农民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全省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条战线的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劳动是光荣的,农民工是可敬的。广大农民工是经济建设的参与者、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城市发展的建设者、城乡改革的推动者,成为加快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一支重要力量。你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聪明智慧,在平凡的岗位上奋发有为,在创业实践中建功立业,为深化改革开放和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省的每一步发展、每一项成就都凝结和包含着广大农民工的辛勤汗水。这次获得“五一”劳动奖章的“十佳”农民工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在你们身上生动反映了广大农民工甘于吃苦、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充分展示了广大农民工自强不息、用自己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进取精神,为*省农民工队伍树立了良好形象,这必将激发全省人民勇于创新、开拓前进的积极性和创业热情,形成振兴*老工业基地、加快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变革创造机遇,时代造就英雄。农民进城打工是我国亿万农民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又一个历史性创造。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民从农村转移到城镇,形成了农民工这个特殊的庞大社会群体,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农民工以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优势和较低生产成本,增强了工业产品的竞争力,推动了我国制造业的发展,促进了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农民工以极大的勇气突破城乡壁垒,勇敢地走出农村、走进城市、走向市场,闯出了一条统筹城乡就业的新路子,成为工业带动农业、城市带动农村、发达地区带动落后地区的有效形式;农民进城务工收入成为农村投入和建设的主要来源,农民接受城市文明,提升自身素质,交流城乡间信息,是新农村建设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农民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贡献,将载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光辉史册。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推动农民工工作健康稳步发展。按照中央部署,我省把解决农民工问题摆上重要位置,各地、各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省建立了统筹城乡的就业制度,深入开展了“春风行动”、关爱和服务农民工活动,切实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改善农民工子女教育和相关公共服务,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去年,我省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突破320万人次,占全省劳务输出总数的86.5%。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突破1500元,占农民家庭收入接近40%。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省农民工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农民转移就业观念不强、就业技能还不高、合法权益还时常受到侵害、社会保障还不完善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采取积极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完善和落实国家对农民工的政策,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提高农民转移就业能力,发展劳务经济。这对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省是农业大省,农民工问题是“三农”工作的重点之一,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既是我省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现在,农民收入中增幅最快、潜力最大的是劳务收入。有的农民讲,“出去一个劳动力,等于多了一垧地”。富裕农民必须减少农民。全省农村劳动力如果有一半出去打工,将大幅度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我省农村劳动力资源丰富,剩余劳动时间多,农民受教育程度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具有明显的外出务工优势。当前,全省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阶段,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今年要继续推进工业提速增效、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发展民营经济和服务业,将为农村劳动力创造更大的转移就业空间,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按照国家部署,省里制定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为农民工创造了良好环境。我们一定要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农民工工作的重大意义,抓住机遇,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各方面措施,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开展技能培训为支撑,以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为重点,坚持就地转移与劳务输出相结合、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协调,加强政策引导,搞好就业服务,创造良好环境,形成全社会关心农民工的浓厚氛围,促进农民走出家门闯天下、走出土地创新业、外出务工求发展,把农村富余的劳动力转移出去,把农民闲余的时间利用起来,实现农村家庭劳动力优化组合,使每个农户都能有一个种地明白人、一个外出打工人,使农民收入越来越多、生活越过越好。今年,全省要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5万人,劳务输出总规模达到350万人次。农民人均劳务收入要达到1650元以上,增长15%。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创业精神。从农村走向城镇、从务农转到务工、从农民变为市民,这首先是一个重大的思想转变过程,要有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勇气。希望全省广大农民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摆脱长期固守田园的陈旧观念和习惯,向“十佳”农民工学习,向外出创业的成功典型学习,开拓进取,知难而上,艰苦奋斗,勇于走出去,走出土地、走出乡村、走出*,积极投身于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去,用自己勤劳双手,建功立业,创造幸福生活。希望广大农民工不断加强学习,积极参加培训,掌握基本技能,提高就业本领,实现由体力型向智力型、技能型、管理型转变,增强择业的主动性和就业的稳定性,提高工资水平,获得更多的收入。希望广大农民工要学习适应城市生活,自觉遵守法律,养成良好习惯,不断提高自身文明素质。希望广大农民打工增收致富后,积极投身家乡的建设中去,通过带动打工、返乡创业,引领当地农民,帮助当地农民,充分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为农村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多做贡献。

做好农民工工作,是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全社会的责任。要以对农民工极大热情,切实做好对农民工的服务工作,推动我省农民工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一要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整合培训资源,发挥县(市)培训中心和职业教育培训基地的作用,合理设置专业,开展订单式培训。建立完善政府、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的农民工培训投入机制。继续巩固“*保安”等9个部级劳务输出品牌,着力打造新的劳务品牌,增强劳务输出能力。二要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完善劳务信息网络,重点扩展省外信息网络。依托各级政府驻外办事处,建立劳务输出管理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农村劳务经纪人的作用,强化各级人力资源市场的功能,向县(市)和重点乡镇延伸,定期组织开展劳动力供需洽谈和用工信息交流活动,为农民工转移就业搞好信息服务。三要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强劳动合同法的培训和宣传,制定相关配套实施办法。对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上学,享受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免除学杂费的待遇。健全农民工工资支持监控制度和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巩固我省连续三年当期无拖欠农民工工资成果。强化职业安全卫生工作,确保农民工劳动安全和身体健康。建立社会保障机制,重点解决农民工工伤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障等问题。四要积极营造农民外出务工的良好环境。各地、各部门要把做好农民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力加以推动。充分发挥农民工联席会议作用,建立健全相应的办事机构。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劳务输出与培训基地建设,继续落实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补贴、城乡低保家庭适龄子女免费培训等政策。大张旗鼓地宣传农民外出务工致富和返乡创业的典型,形成崇尚致富、创业光荣的社会风尚,全社会都要关心农民工、爱护农民工、善待农民工,营造推动农民工工作的良好环境。做好农民工工作、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关系全局,意义重大。受到表彰的农民工先进典型要珍惜今天的荣誉,保持本色,再接再厉,在各自的岗位上再立新功。广大农民工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顽强拼搏,开拓进取,努力开创事业新局面。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创造条件,搞好服务,扎实工作,推动农民工工作和劳务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和构建和谐*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