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抗震救灾表彰大会赴灾区志愿者服务团队上的讲话

抗震救灾表彰大会赴灾区志愿者服务团队上的讲话

今天,共青团中央和中组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这里召开大会,隆重表彰抗震救灾先进团组织和优秀团员、团干部,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集体,抗震救灾英雄志愿服务集体和英雄志愿者,并为新一批即将赴灾区工作的志愿者服务团队送行。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同志亲切接见了获奖代表,对共青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和志愿者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突出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阶段共青团组织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王兆国同志还将为赴灾区志愿者服务团队授旗。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和鞭策。

刚才,来自抗震救灾一线和即将赴灾区服务的4位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听后很受感动,很受教育。

“5·12”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灾害,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迎难而上,顽强奋战,最大程度地抢救了被困群众,最大限度地减低了灾害损失。目前,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初步安排,灾后恢复重建正在逐步展开。抗震救灾斗争取得的重大阶段性胜利,显示了党和人民的伟大力量,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谱写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英雄凯歌。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紧急行动、全力以赴,投身抗震救灾斗争。灾区团组织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特别是四川团组织按照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要求,具体负责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带领团员青年、青年突击队和志愿者,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迅速投入到抢险救人、救治和辅助救治、心理调适、卫生防疫、救灾物资分发、协助维护秩序等工作中,团旗始终在灾区高高飘扬,志愿者的身影始终活跃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非灾区团组织按照团中央和各地党委的部署,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努力做灾区共青团组织的坚强后盾,发动团员青年和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号召志愿者无偿献血,组织志愿者服务队赴灾区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全团共募集捐款11.2亿元,筹集物资价值5.5亿元,动员组织491.4万名志愿者在全国各地参与各种形式的抗震救灾服务工作,仅四川各级团组织就动员组织了18.7万人参加抗震救灾志愿服务。22个省区市的共青团组织派遣青年志愿者医疗卫生服务队和“12355灾区青少年心理康复援助专家志愿团”到灾区开展工作。在这场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中,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和志愿者经受了考验,得到了锻炼,作出了贡献。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典型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是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在此,我代表共青团中央和中央有关部门,向获奖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抗震救灾斗争作出贡献的广大团员青年和志愿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当前,抗震救灾工作进入安置受灾群众和恢复重建阶段。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充分认识抗震救灾工作的艰巨性、紧迫性及在若干重要领域的专业性和整体工作的长期性,结合实际,发挥所长,尽心尽力,深入、持久、有效地参与抗震救灾工作。

第一,要大力加强灾区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全团要凭借抗震救灾中体现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通过已选派的百名优秀团干部赴灾区基层团组织任职、选拔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到灾区基层团组织工作、非灾区与灾区团组织对口共建等形式,进一步加强灾区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力量。灾区团组织要结合灾区党建工作新的要求,结合志愿者动员机制,结合灾区重建形成的新空间格局,找准工作切入点,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带动灾区基层团组织的抗震救灾工作。

第二,要大力推动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在这次抗震救灾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全社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各级团组织要通过组织化的动员机制,把志愿者的激情、专长、服务时间有机结合起来,把青年的民族精神和爱国热情转化为持久的志愿行动。各级团组织要与灾区团组织紧密配合,特别要注重灾区志愿者与外来志愿者两支力量的结合,固定服务岗位与灵活服务方式的结合,专业志愿服务与普通志愿服务的结合,使志愿者在灾后恢复重建中发挥更大作用。

第三,要继续动员社会力量支援灾区建设。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灾区恢复重建的需求,着眼于提高社会动员能力,继续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募集更多的资金和物资支援灾区建设。各级青联组织、青企协、青基会要发挥自身优势,为灾区恢复重建多作贡献。中国青基会要统一协调各地青基会,加强与受灾地区党委政府的沟通,深入了解灾区的实际需求,精心做好震后希望学校建设和相关配套工作。

同志们,今天的大会也是新一批赴灾区志愿者服务团队的出征仪式,2100名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和189支全国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灾区服务队即将奔赴灾区。我们和共同组织这两项工作的中央有关部门的同志,衷心希望即将赴灾区服务的志愿者们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不辜负广大团员青年的期望,不畏艰险,踏实工作,无私奉献,与灾区人民同甘苦,与灾区青年齐奋斗,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全面胜利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