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两基市级评估验收会上的表态发言

镇两基市级评估验收会上的表态发言

尊敬的*站长、王主任、刘副局长、罗主任,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为了迎接这次“两基”工作市级评估验收,我请人在*中学的大门上写了一幅对联:

三线承包四级负责克难攻坚夯实教育基础;

党政同心庠序协力众志成城谱写**新篇。

这既描述了*镇“两基”工作的现状,也表达了我的心声。在*镇党委政府和永善县教育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和县“两基”办的悉心指导下,在*镇社会各届的共同关心支持下,在中小学的通力配合下,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镇“两基”工作于今天正式通过了市级评估验收。首先,我要感谢以*站长为组长的市级验收组的专家们的辛勤工作,特别要感谢你们在评估验收过程中为我们提出的宝贵意见。你们的意见和建议,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我特别要感谢*站长,你对于实验教学和电化教学的看法和意见,让我受益匪浅。真的是有“同君一习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我深知道:通过市级验收,是各位专家和领导对我们过去工作的肯定;但同时,我们也看到,这是一个低水平的达标,我们今后的路还很长、担子还很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此,我还要感谢党委政府和局党组的领导,感谢社会各届的支持,感谢我们“两基”办那些没日没夜、加班加点辛勤工作的同事们、战友们!谢谢你们!

对于下步工作,我们有如下思考:

第一、正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研究对策和办法。我们将结合本次市级评估验收中各位专家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对策,狠抓整改落实。首先是进一步夯实文化户口册这个“基础”,研究制定措施和办法,将下一轮文化户口册的统计核实、核对工作做细、做实、做完美。其次是认真做好各种表册数据的统计填报工作和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其三是进一步强化控辍保学措施,竭尽全力提高巩固率,力争将所有应入学的适龄少年全部动员到学校中来。其四,在普九攻坚工作上,做到机构不撤,力度不减,人员不散,确保明年如期通过省级“两基”评估验收。

第二、*中学将进一步开展“树魂立根”工作,以优良的校风、优异的教育教学质量吸引和留住学生。今年秋季学期,我们为*中学树立了“崇文尚思,砺志懿德”的校训,提出了建立“博学仁爱,有教无类”的教风,“乐学互助,笃行善思”的学风,“和谐共进,求实创新”的校风的建设目标。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校园文化建设的力度,有学生的养成教育上狠下功夫,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有思想、有理想、有抱负的人,通过校园文化建设“化人于无形”之中。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加大教育教学研究的力度,建立并规范学校教研活动,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把教育教学质量始终当成学校的生命线,作为学校建设的第一要务。

我这里还想特别提到的是我们的X书记在这次验收中提出的我们学校的绿化美化工程以竹为基调的建议,不但在学校培植竹子,而且教育学生学习竹的精神竹的品格——我觉得这实在是一个“金点子”。通过环境育人也是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一定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把此项工作贯彻好落实好。

第三,借助农村远程教育工程,借助信息网络技术,实现与先进发达地区的信息同步和资源共享,实现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就在月内,由省教厅配发的一个电脑室,一个多媒体教室和一套卫星接收终端的设备就要配置到我们*中学。昨天,电脑室的30台电脑的桌椅已经发到县城。我们将把信息技术作为*中学今后发展的重点,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全县乡镇信息中心的样板,努力将信息技术培育为*中学教育的亮点,使之成为我们的办学特色。通过加强校本培训和提供优质资源,培养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从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保证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各位专家,各位领导,“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教育局党组和*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两基”办和县教育督导室的精心指导下,在中小学的通力合作和全社会的共同支持下,我相信:*镇的“两基”工作一定能够做得更好,我们一定能够在明年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我坚信:随着“两基”攻坚目标的如期实现,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中学的明天将会更好,*镇教育的明天将会更好,*镇人民的明天将会更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