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经济大会上的致辞

生物经济大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陈至立国务委员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国际生物经济大会在*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陈至立国务委员、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和海内外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上个世纪末以来,随着生命科学的不断突破,生物技术创新速度不断加快,生物经济被誉为人类的第四次科技革命,逐步成为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信息经济相对应的新经济形态。生物技术已成为确保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技术,将推动农业的第二次绿色革命、工业的绿色制造、解决能源短缺问题。发展生物技术及产业,成为全世界许多国家、地区和城市的共同行动。2年前,在北京召开的第一次国际生物经济大会,已经在生物经济领域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这次大会是在全世界生物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是一次高水平的国际性会议。这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对促进我国乃至国际生物经济发展将会发挥重大影响。

*高度重视生物经济的发展。*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把生物技术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10个新兴科技产业之一。*在生物技术、生物医药、现代中药的研发与产业化方面,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我们拥有南开大学、*大学、*药物研究院等一批大学和科研机构,在国际上首次分离、鉴定、制备出一个新的干细胞因子人血液血管细胞生成素(HAPO),开发出抗艾滋病膜融合抑制剂等一批已进入临床研究的创新药物,培育出首例克隆波尔山羊,在干细胞、生物芯片、生物药、中医中药等领域具有明显优势。*现有生物医药企业100多家,其中3家居中国前10大制药企业之列,在现代中药、干扰素、抗生素、激素、酶制剂等产业上具有比较优势。

各位来宾,本次大会在*滨海新区召开,我相信诸位都会感受到这里追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氛围。这里是一片充满活力、大有希望的土地。1986年,邓小平同志在这里欣然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指示我们利用这里的优势,大胆改革开放。、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多次视察*滨海新区,明确*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指导思想。*年3月,全国人代会把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写入"十一五"规划。*年5月,国务院下发文件指出,要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为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与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宜居生态型新城区。要把*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已成为规划建设京津冀都市圈,发展环渤海经济区,促进我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全面开放,更好参与东北亚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措施。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热潮正在兴起。今年*港货物吞吐量将达到3亿吨,成为国际第六大港;一年多以后,乘坐京津快速铁路,京津相通只需半个小时;二年后,在*组装的空客A320飞机将升空起飞;三、四年后,*轿车生产能力将达到100万辆。

推进*滨海新区进一步开发开放,必须要坚持科技改革与创新。我们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在办好现有高新技术园区的同时,规划建设30多平方公里的*滨海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率先推动科技创新、政策创新、金融创新。

加快生物技术创新,发展生物经济,是提升滨海新区产业层次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是滨海新区建设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的重要内容。为此,*市已采取下列措施。

第一,与国家科技部和商务部、卫生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建"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我们将用5到10年的时间,将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生物医药创新与人才的聚集区、药物研发和药品生产贸易基地。由财政投资10亿元的*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已于去年9月开工建设。我们还将吸引国内外资本,利用2年的时间,建设规划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的、国际化标准的,由研发、公共技术服务和孵化器等多种功能区组成的建筑群,成为全球有影响的生物医药综合性创新创业平台。

第二,与中国科学院共建"中科院*工业生物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提供300亩土地,建设4.2万平方米的研发大楼以及4-5个联合实验室和2条中试生产线,并给予经费支持。中科院负责组建一支高水平的研发团队,招聘100人以上的研发骨干,纳入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管理,提供相应的工作经费。努力把中科院*工业生物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建设成为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重要基地之一,成为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的重要基地。

第三,办好国际生物经济大会。国家科技部等有关部委和相关国际组织,已决定把*滨海新区作为国际生物经济大会的永久举办地,每两年举办一次。我们将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我们有信心,将国际生物经济大会办成与美国生物产业大会(Bio)、欧洲生物展望大会(BioVission)和深圳高新技术交易会一样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生物技术交易和产品博览会,成为生物经济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与共同发展的一个大平台。

各位来宾,滨海新区是*的,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滨海新区的发展必须融入世界。我们相信,凭借生物经济兴起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历史机遇,凭借大家的关注和支持,凭借所有有志于推进生物经济发展同仁的不断努力,我们在生物经济领域的创新创业必将大有作为。

最后,预祝*国际生物经济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