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区机关效能建设动员会讲话

全区机关效能建设动员会讲话

机关效能建设动员会讲话

机关效能建设动员会讲话

,就是我们机关的工作效能如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利益,是每个机关干部的职责所在。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增收、社会保障、治安等方面的工作,我们能不能做好,关键在于机关的效能如何。如群众到法院打官司,官司打赢了,可是执行不了,利益还是维护不了,这当中最为根本的就是机关效能问题。所以,要实现、维护和发展好群众的利益,要维护好党的形象,关键在于提高机关效能,要通过机关效能建设,不断提升干部素质,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把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提供先决条件。

近几年来,我区围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相继开展了“作风建设年”、“机关效能监察”、“驻村蹲点”、“创业富民”、“三心一线”工作机制等一系列活动,总体上机关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有所改进、工作效能不断提高,相当一部分机关单位在这方面抓得很紧,也实践出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了上级领导、投资客商、经济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离上级的要求、离人民群众的要求、离投资主体的要求还是有很大的距离,在一些机关部门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一些干部精神状态不佳。缺乏工作的热情和激情,在工作中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没有自己的人生追求,没有很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工作满足于一般化。这种现象要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在机关部门。

二是办事效率低下。有些事情在有些人手里非常拖拉,其中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有的是机关的办事环节比较多;有些是因为工作能力不够,事情不知道该不该做,也不知道怎么做,这是业务能力问题;还有的是思想上的问题,要看有没有好处,没有好处就不给干,等等。

三是工作作风不踏实。很多的工作只满足于照搬照套,没有很好研究本单位本部门本地区的实际情况;为经济、为企业、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观念淡薄;对工作的底子不清,由于人少事多的原因,始终浮在面上,深不下去。如反映自己区里某项工作的情况,没有横向、纵向地进行比较,没有深入地进行分析,哪些是我们不足的,哪些是因为宏观政策的原因,哪些是自身的问题;哪些需要引起重视的,哪些需要上级帮助解决的,连自己都不清楚,这种情况屡见不鲜。

四是工作质量不高。工作缺乏创造性,照搬照套,简单机械。只是把市改成区,根本没有研究我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政策没有拓宽思路,吸收外面的经验也不积极,借鉴的能力不够。工作质量有的是水平的问题,有的是态度的问题,敷衍了事是个很大的原因。

五是干部的素质急待提高。现在我们学习的风气还不是很浓,一些干部把很多的精力都化在应酬上面。这并不是说不可以应酬,但是要把工作做好,提高工作质量,首先就必须提高自己、充实自己,这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现在新情况、新问题很多,没有足够的知识面,要做好本职工作,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象非典、禽流感等都是新问题。现在,一些机关干部总认为自己的能力已经绰绰有余,没有一种紧迫感,没有想到去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质,在这样的状况下,机关效能是很难提高的。

六是机制不健全。现在,我们虽然建立了干部激励、考评、监督等机制,但尚不健全,有待进一步完善。机关效能的提高是要靠制度和纪律来约束的。最近,中央出台的《党纪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在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中,我们要结合学习贯彻两个“条例”,进一步健全各项机制。

对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我们不能把它仅仅看作是一个作风问题,要把它作为一个经济问题、一个政治问题来对待。各级各部门必须增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作为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二、抓住关键环节,扎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是涉及观念、体制、制度变革的系统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从现在开始,就必须扎扎实实,抓紧推进。根据我区的实际,当前着重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解决思想状态问题,保持奋发有为的蓬勃朝气。当前,区域之间的竞争相当残酷,竞争的压力很大,能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争取主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机关干部的精神状态如何,不仅是一名机关干部的精神状态,而是整个机关的精神状态,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要有一个良好的士气。振奋精神、有所作为、锐意进取,始终保持一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对我区当前而言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和机关干部都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干工作要有一种忘我的精神境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标准。一要树立争先有为的意识。每一个乡镇、街道、部门都要认真排一排,本单位在全区范围中处于什么水平,在一条线同行中处于什么名次,明确自己的位置,明确追

赶的目标,明确努力的方向,通过努力怎么样去移位争先,尤其是一把手,要做拼命三郎。二要树立开拓创新观念。要突破墨守成规的思想,勇于去闯,勇于开拓,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活力,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三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树立为人民群众创政绩的观念,人民群众满意了,组织上也一定会满意的。精神状态问题对于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发展至关重要,我们熟悉的江苏张家港市之所以能取得快速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始终保持一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机关效能建设当中,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强化争先意识,上台阶的意识。如去年区财政收入1.5亿元,今年建议指标是1.8个亿,要争取上2个亿,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就必须要有奋发有为的蓬勃朝气,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推进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二)着力解决服务态度问题,努力为基层和群众分忧解难。服务意识不强、办事程序繁杂、工作效率不高,仍然是阻碍我区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目前,来自群众和企业最集中的呼声就是服务问题,对此群众是有很多评价的。普遍反映基层比机关好,地方管理部门比垂直管理部门好,部门领导干部比中层干部好。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一定要抱着对工作、对群众、对经济主体高度负责的精神,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切事情办实办好。要多服务、少干预,多帮忙、少添乱,多设路标、少设路障,多讲怎么办、少讲或不讲不能办,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各级执纪执法部门和职能部门,都要树立为企业、为经济和为社会服务的观念,树立服务是宗旨、执法是手段、发展是目的的思想。只要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事情,该管的要管到位,该放的要放到底。各部门尤其是窗口单位,要根据工作特点,建立健全各种便民利民措施,积极推行上门服务、导办服务、限时服务、延时服务,积极采取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服务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现在,有几个服务部门还没有进行政服务中心,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年底前要求全部进“中心”。今年我们还将开展一些集中服务月活动,为企业、经济主体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促进机关效能提高。

(三)着力解决工作质量问题,高标准履行机关工作职责。各级各部门和机关干部要全面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整个机关的设置是一个系统,每个部门单位都有一定的工作职能,每一项工作都是有相应部门单位去管理和开展的,如果一项工作其职能部门没有去管,其它部门是没有相应的管理职能的,这项工作也就失管了。所以,该哪个部门单位管的事情一定要管到位,并且要管好。机关工作人员也是这样,要对本职的工作业务非常精通,这样才能高质量地开展自己的本职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关键要树立起强烈的服务意识。服务是我们工作的内涵所在,机关工作就是要提供服务。各级各部门要正确处理好环境与发展、管理与收费、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做到寓执法于服务管理之中,切实减少机关管理对生产力发展的束缚和阻碍。各部门都要强化全局意识,加强整体的协调和配合,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现象发生,要放下架子,主动协商、沟通,高标准履行机关工作职责。

(四)着力解决干部素质问题,形成勤奋学习的浓厚氛围。实践证明,工作靠“拍脑袋”不行,靠单纯出大力、流大汗不行,靠“跟着感觉走”更不行,必须靠长期坚持不懈地刻苦学习,不断增加知识储备,更新改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开展机关效能建设,要将“效”和“能”联系起来考虑,“能”是“效”的基础,没有“能”是不可能有“效”的,即使你工作积极性很高,工作很有热情,没有能力,也是做不好的。同样一件事情,有的人可能三个小时就办好了,而有的人三天都办不好,这也是一个“能”的问题。现在有些同志工作打不开局面、出不了成绩,关键还是学习不够、眼界不宽,素质能力和他的业务工作不相适应,跟他所承担的责任不想适应。同志曾提出要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现在许多地方提倡加强机关的能力建设,我们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把这两方面的工作都包含了。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学习型社会创建工作,广泛开展“争创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干部”活动,以干部个体素质的提高来促进机关整体素质的增强,以综合素质的提高来实现机关整体效能的提高。各部门要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载体,广泛开展学习日、学习论坛、读书活动,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和终身学习等理念,建立机关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制度。广大机关干部尤其是领导要从应酬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学习,提倡做到三个“三分之一”,即处理日常工作、深入基层调研和学习知识各占三分之一,保持学习上的压力。学习要有正确的动机,要在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理论政策水平、科学文化水平和工作创新能力上下功夫。要勤于思考,善于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做到善于抓大事、抓关键、抓协调、抓落实,善于用经济的、法律的手段来管理经济、管理社会,使学习富有成效。

同志们:

这次全区机关效能建设动员大会,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省、市机关效能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动员全区各级各部门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创新政务环境,提升行政效能,进一步巩固近年来我区在转变机关作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为我区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环境。区委对机关效能建设非常重视,会前,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机关效能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对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下面,我根据省、市会议精神,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就开展机关效能建设,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都在认真学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在这次会议上,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目前,有很多地方发展的思路非常清晰,但是工作不能落实,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缺乏一种求真务实的精神。区、乡机关是全区各项工作的指挥中心和重要枢纽,肩负着协调、服务、监督和保障的重要责任。今年是我区抓落实促发展之年,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全年度的目标任务,能不能有效地完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机关效能。机关效率的高低、服务质量的优劣、作风形象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全区的发展。

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是优化发展环境、赢得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当前,市场取向,公平公正,法规完备,优质服务,已成为竞争环境必备的条件。国内外投资者越来越多地把机关办事效率、服务水平的高低等软环境作为选择投资的重要条件。浙江省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私营经济、股份合作经济取得了迅猛发展,关键是敢于在体制上去突破,打破了机制上的一些枷锁,取得了制度上的协调优势,在市场经济中赢得了发展的先机。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学习浙江经验,特别是集体经济较为发达的苏南地区,现在也开始大力发展私营经济。在这种形势下,浙江要继续保持经济发展的优势,关键是要抓住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要突破经济发展当中的要素瓶颈制约,包括土地、能源、资金、人才等要素;另一方面,是要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目前,机关的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工作质量等,已经成为投资软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把环境建设作为发展的“生命线”、竞争的“着力点”来抓,把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善投资软环境,作为赢得竞争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要素。如:上海浦东新区在工商登记上实行“告知承诺制”,申请人要办什么手续,先写个承诺书,多久拿得来,就可以轻松地把手续给办了;深圳率先在全国进行了三轮审批制度改革;温州去年就已开始实施“效能革命”,提出以铁的决心、铁的手段、铁的纪律,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改善软环境促进大发展。各地发展的实践表明,抓机关效能建设实际上就是抓经济发展环境,就是抓形象,抓经济,抓发展。今后区域之间的竞争不仅是政策优势的竞争,不仅是区位优势的竞争,更是环境优势的竞争,哪个地区的政府能够率先提供更清晰的法律环境、更便利的服务环境、更规范的市场环境,资本、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就会向那个区域流动,哪个区域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就会成为可能。过去招商引资的基本做法是减费让利,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减费让利的空间越来越小,必须依靠软环境建设的比较优势来吸引人才、吸引资金、吸引项目。从这个意义上讲,机关效能就是资源,就是竞争力,就是生产力,抓机关效能就是抓营商环境。

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是转变机关作风,着力打造“五大*”的有效保障。区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了深入实施“工业立区”、“借力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城乡一体化推进年”、“文明城区创建年”活动,全力打造实力*、生态*、人文*、数字*、平安*,要实现这些目标任务,最终靠的是人,尤其是要靠区、乡两级机关工作人员。机关服务态度的好坏、办事效率的高低、工作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打造“五大*”工作的成效。去年我区各项工作,总体来讲,成效得显著的,工作的特色、亮点也非常多,但也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有些事情令人十分“痛心”。特别是项目落地慢,招商引资的成果不能迅速转化为生产力。造成这些问题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机关的作风不正,效能不高。有些本来正确的决策,由于某些部门作风问题,效能问题,造成难以有效贯彻落实,甚至造成不良影响。现在,我们不是没有增长点、不是没有好项目、不是没有空间,而是在抓落实、在机关效能等方面尚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势必直接影响到打造“五大*”的成效。

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是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利益的客观要求。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专门讲到了群众利益问题,强调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如何把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五)着力解决廉洁自律问题,树立干部的良好形象。前段时间,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对推进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了强调,中纪委公布了今年反腐倡廉的六大措施以及《党内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我们要严格落实这一系列精神和要求,自觉按照党的原则和要求行事,防止以权谋私行为发生。要下决心解决机关办事不规范的问题,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规范机关的办班办证行为。要制定依法办事的规则,做到每项事情、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促进机关的工作人员依法办事。要深化完善政务公开,特别是各项办事程序、细则、承诺的公开,要把机关办事程序在网上进行公开,增强机关办事透明度。对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拍卖、国有资产出让、专项资金分配、低保政策等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要尽可能公开。要坚决反对吃喝、请送之风,从每一名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起,该拒的拒,该退的退,该按规定处理的按规定处理,狠刹不收礼不办事、收了礼乱办事的歪风。在这次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中,要教育每一名机关工作人员,绝不能以权谋私、损公肥私,要将此作为查摆、剖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重点,通过机关效能建设来促进廉政建设,树立机关干部良好的形象。

(六)着力解决工作机制问题,健全机关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机关效能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常抓不懈。要全面加强各乡镇、街道、各机关部门和各行各业的制度体系建设,重点要认真做好《行政许可法》贯彻实施工作,依法建立各项规章制度,把法律约束和制度规范结合起来,做到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努力形成一套科学完善、规范合理、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使各项工作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减少工作的随意性。结合《行政许可法》的贯彻实施,各单位在制度建设上都要尽快做到“四定”:一是定制度,健全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二是定标准,对各项工作的时限、质量、目标等提出明确标准和要求;四是定措施,制订一套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保障措施,形成科学的落实机制,保证各项制度、程序、标准的全面落实。

三、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的领导,确保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已成立了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部署、组织、协调、指导。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也要建立相应机构,加强领导,制定方案,积极、主动地组织实施好。要建立工作责任制,分解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承担第一责任;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好工作的组织实施,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协调督查,解决实际问题;其它领导要把分管工作与效能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逐级抓好落实。区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要尽快研究制定机关效能建设绩效考核办法,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的内容,作为奖优罚劣、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二要敞开大门查找问题。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查找问题是基础。要按照市委蔡奇书记提出的,少应酬,多学习;少空谈,多实干;少坐班,多下乡;少说“不”,多说“行”;少回避,多挑担;少谋人,多谋事;少享乐,多奉献的“七少七多”要求,认真对照检查,查找问题,切实加以整改,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广开言路,收集各个阶层各个方面对机关效能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一要在本单位内部,利用部门之间比较了解情况的有利条件,鼓励部门之间以适当的形式相互提出建议,并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开展征集改进机关效能建设的合理化建议活动。二要敞开大门,走出机关,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服务对象中去,面对面地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三要通过建立健全听取意见网络、设立监督点、公布投诉电话等形式,畅通意见征集渠道。四要通过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不足和差距,明确努力方向。五要接受社会团体和新闻舆论的监督。各单位、部门和个人针对机关作风查找出来的问题,要举一反三,深入排查,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对策。

三要强化督促检查。这次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能否取得预期效果,督促检查是一个关键环节。只有监督有力、检查到位,机关效能建设才不会流于形式,走过场。督促检查应是多渠道、全方位的。一要组织好专门检查。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督查组,经常检查各部门开展活动的情况,对一些单位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抽查,特别是对群众反映意见大、投诉多的单位,更要重点检查。中央出台的《党内监督条例》中,搞了一个巡视制度,省里也建立了巡视组,我们要参照这种做法,把机关效能建设机构固定下来,强化督促检查,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二要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既要加强对好的做法、好的经验的宣传推广,形成全区机关效能建设的强大声势;又要对效能建设中出现的边查边犯、边改边犯的反面典型,进行公开曝光,情节严重的,有

关部门要给予纪律处分。三要充分发挥经济发展环境和机关效能监察投诉中心的作用。区经济发展环境投诉中心和机关效能监察中心要大胆履行职责,确保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及时查处、通报影响机关效能建设、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当前,要特别注意查处追究那些不干事、不作为的干部;严厉追究那些自己不干事又对干事创业者说三道四、评头论足的干部;对那些政治上靠得住、有本事,锐意改革、开拓进取,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必须从政治上给予更多地理解、关心、支持和保护。

四要抓好整改提高。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最终在于抓好落实、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加快发展。要把整改提高作为效能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在充分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措施、时间和责任人。坚持抓重点,注重解决实施问题,力求取得实效。要集中一段时间开展集中服务活动,区委、区政府计划,把4月份作为项目落实月、5月份作为工业服务月,组织机关干部到企业、农村、社区帮助经济主体解难题,以整改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今年区里将继续开展“三评”活动,“三评”活动主要是看队伍,有的单位主要领导服务意识很强,但是下面的队伍抓不起来,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树立部门整体形象的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不断提高整体的服务水平,提高机关效能。

同志们,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是优化我区经济发展环境、加快我区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打造“五大*”的战略高度,从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高度,重视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为我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