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区发展改革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全区发展改革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这次全区发展和改革会议,是继地委、行署召开的全区工作会议后的一次重要大会。会上行署副专员××*同志作了题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的讲话。*专员的讲话结合地区三干会提出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措施,认真分析了当前我区面临的省内外经济环境,针对我区的实际,对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深入贯彻中央、省的各项经济政策措施,把握工作全局,突出重点搞好计划工作,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了安排部署。地区发展计划局局长谭亚林同志作的题为《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试验区发展,为“十一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05年的经济运行情况,提出2006年全区发展和改革的主要工作,结合全省发展和改革会议精神,对抓好全区发展和改革工作,全面开创发展和改革工作的新局面提出了具体措施。这次会议,通过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坚定信心的目的。一天半的时间虽短,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但会议开得很紧骤,很成功,达到预期的效果,下面,我就如何认真抓好这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确保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讲几点意见。

一、正确分析形势,搞好综合平衡,坚定发展信心。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发展和改革工作实质上是作“预”的工作。今年,地委、行署在充分分析了我区面临的形势之后提出了全年的各项经济目标,这是地委、行署贯彻中央、省的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的发展目标。这个目标是积极可行的,同时又是要经过努力方能实现的目标。胡专员的讲话从区内外环境、从政策因素和工作因素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分析。说它积极的目标,是因为gdp增长要达到12%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增长15%以上,粮食总产量增长达到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2‰以内,由于我区经济自主增长能力还不强,发展还面临一定的压力:一是我区经济仍处于工业化的初级阶段,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资源利用率不高,“两高(高能耗、高污染)、一低(低效益)”现象仍很严重,新的产业尚未完全形成,旧的单一格局还未根本转变,年内对全区经济发展产生的增量是有限的;二是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对我区有关产业发展的影响仍然存在,尤其是制约了我区乡镇企业和烟草业的发展;要在宏观调控下把小宏观搞活。三是我区农业基础设施尤其是水利设施薄弱,财政投入严重不足,我区农业仍是要“靠天吃饭”,给经济的发展带来一定的难度。四是固定资产投资仍须中央大力扶持,尚未形成稳定增长的自主投资机制。说它是可行的目标,是因为今年我区依然面对许多有利于发展的大好机遇。一是政策大环境将进一步趋好。近日召开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主要议题就是制定“十一五”规划,防止国民经济大起大落,确保国民经济稳定健康发展,而“规划”要解决的三大问题——能源问题、“三农”问题、区域协作发展问题将给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有利于我们继续保持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二是投资环境较为宽松。国家的“十一五”规划将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强调区域协调发展,有利于进一步争取国家资金投入和扩大对外招商引资步伐,有利于加大我区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方面的重点项目投资,我区划电力、煤炭、运输等领域新增的生产能力,仍将成为今年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源泉;三是有效需求的进一步提高,将推动消费市场的进一步升温。随着我区城乡居民收入的进一步提高,将激活城乡消费市场,有利于扩大消费和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四是今年国家继续发行国债,虽然总额有所减少,但使用的重点继续向包括我区在内的西部地区倾斜,有利于我区加快发展。国家进行适度调整,主要是针对部分行业的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这在我们地区尽管并不十分突出,但也要引起重视。同时,还要利用这次调整的机会,提升我区部分传统产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生产。这就是今年我区经济工作运行面临的主要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对此,我们要增强预见性,保持清醒的头脑,争取主动权,努力拼博,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

二、围绕重点项目,着力国企发展,巩固农业基础,实现整体推进。

我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各地要结合实际,切实地做好项目争取的前期工作,重点是争取能源、交通、生态、社会发展等国家项目的建设,推动地区经济增长。各县(市)政府要提前安排落实项目前期经费。并抓好我区后续项目的储备和项目库的建设。各地要积极抓紧抓好在建工程的管理,抓好工程进度和质量,采取措施落实好贷款和地方配套资金,确保在建工程能够按期按质地完成建设;同时,还要搞好国家重大项目建设的服务,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树立形象。

二是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九届七次、八次数全会精神,以改革为动力,继续推进全区结构调整。在我区经济结构中,支柱产业单一、乡镇企业生产水平低下、农业经济基础脆弱等问题困扰着我区经济的发展。因此,我们必须要按照地委、行署统一部署,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调整产业结构的机遇,引导各方面的力量,切实地把经济发展重点放在加快开发优势资源、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增长质量、增加效益上来,依托现代科技,加快培育生物制药、特色食品、电力产业链延伸等新兴产业,努力壮大全区工业经济规模,把这项工作放在增强全区经济发展后劲,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高度来给予足够的重视。目前,我区国有企业的发展有机遇,但更多的是挑战;有盈利,但也有亏损。要围绕全区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按照支柱产业做大、传统产业做精、高新产业做强、劣势产业淘汰的思路,积极创造条件,大力推进结构调整。

三是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要将“三农”问题放在事关全局的战略地位,摆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切实加强农用基础设施建设,坚持走山、水、林、田、电、路综合治理之路,为农业的可持续农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要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并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经营,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努力提高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率,增加农产品产量。要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积极引导农民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确保农民的增收和增产;要大力实施好新阶段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紧紧围绕解决“三个基本”问题,结合采取开发式扶贫、易地搬迁、长期救助和我区实际,着眼于措施落实,抓项目实施,抓资金到位,抓基础教育和技能培训,集中资金,实际整村推进。同时要做好农村社会稳定工作,保证农民群众安居乐业。

四是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努力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发展改革工作是全局性的工作,在牢固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要全面推进教育、科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技、文化、卫生、体育、广播电视的发展,抓好社会保障工作,促进人民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各县市要认真抓紧抓好计划生育工作,确保全年计生工作任务的完成。同时,要按照省的统一部署,加大对投资软环境的综合整治,加强招商引资和对外经济协作工作;进一步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及景区建设,使旅游业的发展逐渐成为全区新的经济的增长点。

三、切实履行职能,深入调查研究,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

今年是“十一五”计划的起步年,发展改革部门要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抢抓机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继续按照“坚持第一要务、把握两个重点、突破三个难点、搞好四个统筹、抓好五个保障”的总体部署,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与做好全年的经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扎扎实实搞好计划。一是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想大事、做大事、抓大事;二是依法行政。特别是在项目建设中,要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帮助项目建设单位实施规范管理;三是廉洁从政,甘于奉献;四是深入调查研究,制定规划、计划,安排落实各项措施,都要在充分掌握情况、摸清问题的前提下进行,要坚持全面、协调的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履行好职能。总之全区各级发展改革部门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遵照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思路,遵照地委、行署的要求,在各项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好自身建设,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搞好调查研究,增强服务意识,不断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实干创业,为加快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