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冲刺全国百强县座谈会上的发言提纲

冲刺全国百强县座谈会上的发言提纲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高县域经济发展能力

冲刺全国百强县

——在乡镇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的发言提纲

昨天上午,接到县委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召开乡镇主要负责人座谈会的明传电报。鲁桥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立即召开联席会议,就电报所要求的内容进行深刻剖析,特别是对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提高领导县域经济发展能力,冲刺全国百强县这一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现将有关情况简要向各位领导作汇报。

鲁桥镇党委、政府一班人一致认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领导以认真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神圣职责,紧紧围绕关系微山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将执政的任务着眼于发展,将执政的措施围绕着发展,将执政的成效用发展来检验,坚定不移地把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取得了国民经济快速增长、三大文明协调发展的新成绩,创造了社会环境和谐稳定,全县上下政通人和的好局面。在生动丰富的实践中,积累了不少有益的经验,为实现争创全市前三名,跃入全省三十强、冲刺百强县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一奋斗目标是县委、县府于去年上半年提出来的。从县委政研室《调研与通讯》(第一期)中的信息来看,我县的经济指标大多都排名靠后,邻县经济发展形势咄咄逼人。

在第三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评比中,山东有21个县市区进入,我们的邻县邹城、滕州、兖州、江苏铜山分别位居22、43、54、72位。我县人均多项指标与铜山相比,除了人均纯收入、人均实际利用外资、人均外贸出口外;与滕州相比除了人均GDP、人均纯收入、人均实际利用外资外,其他人均指标并不逊色。但是一些指标与百强县的平均值相比,我们微山的确还有不小的差距,但只要我们认清自己的优势,不妄自菲薄,我们完全有希望跨入百强县的行列。

当然,跨入百强县并非一蹴而就的事,这还取决于我们能不能敏锐地捕捉机遇,及时用好机遇,做到醒得早、起得快、跑得稳,牢牢抓住重大发展机遇,实现决策的最大效益;还取决于我们有没有开阔的视野、开放的胸襟,解答好以开放换取开放空间、以发展拓展开放空间的时代命题;更取决于我们有没有冲破一切阻碍发展的思想观念的勇气,摒弃一切落后的经验做法,变革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话语,做前人没有做过的创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从我县实际情况来看,加快经济发展应着力于主攻民营经济、培育特色经济、发展配套经济、提升劳务经济、融入周边经济这五个方面。我县要实现冲刺全国百强县的目标,我们的县域经济必须重新确定更快更高的目标定位,必须提高领导县域经济发展的能力。

要在加快发展中体现执政能力,在协调解决各种难题中增强执政能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高执政能力,凝心聚力谋求快速发展。

为人民执政,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快发展。我们必须一如既往地集全民之智、倾全县之力,把凸现工业主体、加快发展工业经济摆在经济工作的头条位置。目前,经济领域的竞争进一步加剧,随着国内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实施,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着力提高各级干部在挑战中抓机遇、在逆境中求发展的应对能力就成了首要任务。要改变我们微山工业初级加工产品多、企业规模小、竞争能力弱的状况,把微山工业经济总量调大、企业实力调强、对财政的贡献份额调高,建议县委、县政府将结构调优作为主攻方向,出台激励措施,集聚土地、电力、信贷、技术工人等最为紧缺的生产要素,向科技型、高效型的企业倾斜,引导企业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走生态环保型工业之路,通过借科研院所的外脑、建立企业研发中心等途径,增强企业从容应对市场变化、形成快速开发新产品、抢占国内外两大市场的能力,打造旗舰型企业群。

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项目支撑。要充分发挥我们微山自身的比较优势,建好优质载体,积极调整招商策略,全力推动全民创业,让工业区等潜在优势转化为经济快速发展的现实优势,成为微山经济的增长极。

只有造福于民,赢得广大群众的信赖,把百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集聚到同心同德求发展上来,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经济发展才有保障,执政基础才能牢固。建议县委、县政府围绕民怨、民忧、民惑、民乐分头进行调研,积极落实化解涉及农民利益的各种矛盾、企事业单位改革攻坚到位、社保扩面确保离退休人员养老金逐月发放、四禁常抓不懈等举措,这样做会深得民心。同时,高度重视部分村债务包袱沉重、少数镇只能保吃饭难以快发展、少数农民增收缺少项目等问题,采取措施抓紧解决。转移一人,致富一户,县委已经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实现富民强县的重要目标,通过实施农民非农化、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让农民钱袋鼓起来。时刻关注民生,对群众急需解决而又有能力解决的问题,做到及时解决,把党的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不断放大微山在全省最平安的品牌效应。

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是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根本保证。建议县委、县政府领导从提高执政队伍素质入手,切实加强自身的思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完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使决策更加民主、更加科学。一是扩大全委会权力,主要推行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县委常委向县委委员报告工作制度,县委委员视察监督制度、参与测评制度、联系代表制度等。二是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的监督,把反腐倡廉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三是扩大党代表的权力,赋予党代表知情权、表达权。通过发扬民主,广开言路,集中民智,使县委、县政府的每一项决策既适应时代要求,又符合民意,从而形成政通人和、一呼百应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