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经济发展研讨会发言

县域经济发展研讨会发言

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县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经济社会诸多矛盾的关键所在。先进性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加快发展经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地处××南部,××山北麓,同*、*、*等周边县区相比,有着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薄弱,自然资源匮乏等劣势,长期以来,经济发展的比较状况一直处于相对滞后的地位,总体经济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虽比过去有较大提高,但仍然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上。多年来,我们的主要经济指标人均值都位居六县区末位。

在当前西部大开发战略持续深入,机遇和挑战都比较突显的形势下,××经济能不能突破常规步骤,争取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我们进行认真的思考和研究。我觉得,当前我们面临本县历史上最好的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只要牢牢把握住这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研究和制定正确的发展战略,靠领导、靠政策,真抓实干,就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开创一个新的经济繁荣、群众富裕、社会兴旺的好局面。下面,我把自己对这个问题的一些初步的思考向大家作以汇报,期望能抛砖引玉,群策群力,共创大业。

一、增强信心谋发展

回顾历史,纵观现实,××固然有与周边县区的比较劣势,但也有自己特有的一些优势条件。主要有:一是人口相对多,耕地面积多。全县有24.22万人,人口数量居张掖市第二位,在××地区也是人口较多的县;现有耕地92万亩,人均3.8亩,高出全区1.5亩,加上山旱地,耕地总数达到120万亩,土地资源潜力较大。二是具有地域特色突出的农产品基地。大蒜、苹果梨、洋芋、油菜、中药材、规模养殖等产业,都是有别于川区县区的特色产业,为形成自身的特色经济奠定了基础。三是工业基础较好,生产总量位居全市第二位,经济效益在全省县域工业中名列前茅,造就了一批专业水平较高的企业家队伍,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经营、发展和管理的风格。四是××人民勤劳朴实,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和良好的文化底蕴,积极肯干、好学上进的风气浓厚,是实施加快发展战略的根本动力和保障。五是文教、科技、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发展迅速、基础良好,水利、交通、电力、通讯等各项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目前面临了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时期,全国上下,特别包括东南沿海等国内发达地区,对西部大开发的参与程度日益加深。国家投资力度加大,发达地区投资西部,包括民间投资的积极性日益高涨,东、中、西部产业的梯级结构正在形成,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投资、开发、建设、发展的历史机遇。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我们能不能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挖掘和发挥自身优势,谋求超常规发展,就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战略课题。对此,我们只有以敏锐的眼光和深刻的洞察力,抢抓历史机遇,制定超常战略,勤奋努力工作,谋求跨越式发展,绝不能妄自菲薄,自艾自怨,因循守旧,丧失机遇。

二、眼光向外求发展

区域经济发展的规律证明,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步伐的快慢,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当地经济发战略的定位。好的战略有好的发展,超常的战略有超常的发展,当然,这种超常是基于国家政策、周边环境和现实条件的,不能是幻想中的空中楼阁。

比较地来说,××的资源匮乏,农业条件薄弱,确实给我们目前的发展带来了相当大的制约,使我们在许多时候感到无处着手,无从下手。凭心而论,作为西部的一个不富裕的县份,原创:历届党政班子对××的发展注入了十分,甚至十二分的心血,许多时段上也把优势的发挥和发展的成效推向了当时的极限。但在当前机遇下,要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能够赶超周边县区,甚至在全国争取一定位次,突破口何在?发展战略如何确定?

我认为,突破口就在于眼光向外,应当确定外向型发展战略。显然,如果我们把眼光仅仅聚焦于县内,即使把经济工作组织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也很难实现赶超周边、争先进位的目标。近几年××经济发展的实践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我们知道,江浙地区目前经济发展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在国内领先。但改革开放初期,他们的基础条件也并没有特别的地方,就江浙广大农村地区而言,人均耕地0.3—0.4亩,矿产资源也不丰富,他们正是认真走了外向型发展的道路,才有今日之辉煌。当然,从周边环境来讲,我们有比不上的地方,但我们目前面临的发展机遇和环境,不见得比80年代初期的江浙地区差。

因此,当前我们要明确树立“外向型”发展战略,把自身优势的利用和发挥,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突出地指向县外,原创:动员和组织尽可能多的人力走出去,吸收和利用尽可能多的外来资本、资源、人才、技术等条件,充实、壮大自身。今后几年,应突出地抓好以下几件事:一是招商引资,让绝大部分新上项目由外地客商来作。二是劳务输出,着力提高劳务输出的规模和水平。三是向上争引,用好的项目努力争取中央、省市尽可能多的投资。四是大力兴办地方工业、乡镇企业、商流企业,不断提升农产品基地的规模和档次,吸纳外来资本,形成稳定的地方支柱产业。

三、加强领导抓发展

各地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证明,哪个地方领导强有力、懂经济,善抓机遇,真抓实干,哪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步伐就快。同在一片蓝天下,同是一个制度环境,谁想的好、干得好,谁就能争先进位。××自身经济发展的历史也证明,哪个时段领导部署好、抓得好,哪个时段的经济发展速度就快;反之,就慢。当前,我们正处于体制转轨期,市场经济体制正在形成和发育,县域经济还没有完全摆脱政府主导型的模式。一定程度上,政府部署、参与支持的越好越深,地方经济发展就会快一些,反之,就慢。这里,关键是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把握好分寸和尺度,既不能过份干预,又不能无所作为。过份干预会导致一大堆亏损的政绩工程,无所作为就不会有跨越式发展。

因此,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千方百计求突破,全力以赴抓发展,不能成为丧失机遇的历史罪人。一是要树立经济落后就是领导无能、发展不快就是领导不力的观念,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责任和重托,殚精竭虑,真抓实干,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二是要认真学习经济知识,成为宏观经济管理的专家,也要熟悉微观经济管理,使政府主导和市场调节有机结合,科学有效地组织好县域经济工作。三是在经济领域大力推进改革开放,理顺体制,明确责权利关系,认真解决不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各类矛盾和问题,激发全县人民群众、各级经营单位的积极性,解决好经济发展的动力问题。四是在行政领域,完善和落实工作责任制,调动各级领导、公务员的工作热情;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要真正把那些好学上进、责任心强、才能突出、品行端正的人提拔到重要的经济管理岗位上来,创造一个放开手脚干事的环境,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