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奥运会让奥运精神抖开人文的翅膀自由飞翔

奥运会让奥运精神抖开人文的翅膀自由飞翔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以“新北京、新奥运”为主题,突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这是古老而年轻的北京奉献给全世界的一个全新的奥运会。

不必说它将是东、西文化的广泛交流和借鉴融合的盛会,不必说它将是奥林匹克文化与中华文明相互丰富和互相发展的盛会,也不必说它将是东、西人文思想与和谐精神在体育领域以及整个人类生活的充分贯彻和深刻体现的盛会,单是它将“更高、更快、更强”与“和平、和谐、和爱”融合统一起来,就已经体现出人类相互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内涵。

奥运会之所以能成为世界文化珍品,是因为在奥运会这个和平的国际舞台上,奥林匹克精神,以及倡导的积极、朝气蓬勃的生活方式——绚烂多彩的文化、美与尊严的体育魅力充分展现出来。今年5月中旬,在结束了对大阪、巴黎、多伦多、北京和伊斯坦布尔等五个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城市考察后,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公布了评估报告,其中有句话颇为引人注目:“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将给中国和世界体育留下独一无二的宝贵遗产。”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将给奥林匹克五环带来什么?国际社会在期待着,世界在关注着。在这座有着3000年建城史,800年建都史,辽、金、元、明、清五朝故都的历史名城举办的奥运会,必将会以独特而丰富的文化底蕴丰富奥运会的内涵,必将举办与环境和谐与人相适应与科技相促进的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也必将为中国和世界体育留下一份独一无二的遗产。

人文自始至终都是奥林匹克的主旋律。所谓人文奥运,概言之便是:弘扬奥运精神的奥运;塑造中国人自己价值观的奥运;展示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奥运;提高中华民族文明素质的奥运。

奥运会的头衔落于一个民族,证明世界承认了一个民族,一个健康、优秀的民族。中国具有五千年的文明史,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著称于世。因此,人文奥运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要借奥运的东风,将中华古老文明的精华,播撒到世界各地。不仅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历史名胜、艺术文化、美酒佳肴,更重要的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古风民俗、传统道德和价值观念。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堪称世界的一大奇迹,中国—北京申奥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正是因为中国创造了世界经济奇迹。相比较而言,在社会的综合发展方面,特别是在社会的基础文明,包括基础的道德文明建设方面,这些年我国也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比较突出的是日常公共生活中的一些道德问题。比如,不遵守公共秩序和公共交通规则,不爱护公共财物和公共卫生,不讲究起码的公共礼节和公共礼貌,不顾及最基本的语言文明和行为文明,等等。人文奥运,正是我们重塑价值观的绝佳载体。抓住机遇大搞精神文明建设,这是这些年我们在弘扬和培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的过程中,所获得的一条宝贵经验。1998年抗洪救灾,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20周年;1999年抗议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国庆50周年大阅兵;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纪念建党80周年,所有这些生动具体的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教育活动,使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引起了巨大的共鸣。今天,申奥成功,人文奥运的运作,将在更广泛的基础上,唤醒起人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情怀。这样的情怀,是中国加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步伐的最可珍贵的精神动力。人们的精神兴奋都将沉积为一种精神蓄积,把表面化的感觉变得更加深刻起来。

具体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来讲,“绿色奥运”强调对环境的保护,主旨在于创造一个“绿色”、健康的环境;“科技奥运”注重在奥运会中广泛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推动奥运乃至人类社会更快、更协调地发展;“人文奥运”的宗旨在于不断提高人的素养,培育人文精神,促进人自身的全面、和谐发展。但是,无论“绿色”环境还是先进科技,都是为人服务的,统一于“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原则。并且人与自然的和谐、科学技术开发利用的方向也都必须以人文思想做指导和保证,从这个意义上看,“人文奥运”是三大理念的核心理念,是北京奥运会的灵魂。

“人文奥运”最基本的内涵至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迄今为止最公平的一次体育大竞赛:公平的参与机会、公平的赛事安排、公平的裁判执法;二是迄今为止最干净的一次人的体力与智力的大竞赛——最少的兴奋剂丑闻、最少的体育道德腐败、最少的场下黑金交易;三是迄今为止最没有国别、种族、性别和政治歧视的世界大家庭的大竞赛:国家不管大小、种族不论肤色、性别不分男女、政治不问信仰;四是充分广泛地传播奥林匹克精神,让运动员、观众、市民等广泛地参与,并都能从中体悟到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五是全面展示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文化,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感悟和体验中国;六是推动东西方文化的交流融合,使2008年奥运会成为在不同文明之间实现“翻译”的最佳途径;七是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的精神与体魄的和谐、全面发展,这一点是最根本的目的。

在落实人文奥运上,我们在文化和大众参与等方面已经有了比较完善的规划,并采取了许多有效的措施。“人文奥运”以人为本,将集体育运动的青春活力、教育的深刻内涵和文化的绚烂色彩三者于一身,既生气勃勃、魅力无穷,又流光溢彩、底蕴深厚,使奥运会成为当今世界上少有的文化珍品。我们还希望,不仅在筹办和举办奥运会期间要实践人文奥运,奥运会后,也要大力倡导和弘扬“人文”的理念与精神。只有这样,2008年奥运会才会超越奥运会本身,真正成为我们国家和北京走向世界、迈向现代化的一个时代标志,才会为中国乃至全世界都留下一份永不褪色的珍贵文化遗产。

2008北京奥运会应是弘扬人类精神的殿堂,它将循着奥运会悠久的发展历程,将人类精神发展至巅峰:透过北京奥运,人们将更加震撼于人类体能的强大;透过体育健儿们不屈的奋斗,人们将更加深谙于挑战极限的真谛;透过奥运会那永恒不变的口号“重在参与”,人们将越发感受到过程的美好。08奥运,通过它,人类的精神得以传播到世间每一个角落。08奥运也应成为增强民族意志与自豪感的催化剂,我们为自己国家的运动员呐喊加油;我们高唱国歌,瞻望国旗一次次地升起;我们看着同胞们拼搏奋斗;我们感受到民族激情的爆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在心中升腾。北京奥运将使民族激情迸发得淋漓尽致!北京奥运更应是世界人民增进了解,团结互助的平台。五个活泼可爱的福娃已向世人带去了和平的橄榄枝,自由团结的种子已广播人间。08奥运,团结互助的种子将开花结果!奥运赛场上,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运动员同台竞技,互相鼓励,人们多了一份互信,少了一份仇视。看台上,观众为每一位队员的精彩表现喝彩,堵堵高墙倒下,块块坚冰消融。在奥运会中,我们感受到同是地球村居民的荣耀!畅想08北京奥运,我深深体会到人文的召唤:它将使灿烂中华文化在世界大舞台上闪耀荣光!它也将使人类代代相承的精神发扬光大!它还会令我们为自己的民族自豪不已!它更会让地球村的居民手拉手,共同开拓未来……

让奥运精神抖开人文的翅膀自由飞翔!这将是历史上最棒的一届奥运会。我对这句话深信不疑。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尊重自己的特色才会被别人尊重,五千年的历史给了我们自己的特色,并不照搬模仿任何的民族,我们又自古以来是善于吸收的国度,奥运精神加上中国民族的精神,北京的奥运会时日,将

是全世界的精彩时日。最为重要的还是2008年我们这些未来栋梁都将成为参天之树,有我们的力量,世界将刮目于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