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从点滴做起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从点滴做起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多年来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辖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全社区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科学发展观,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先后荣获过市、县级各种表彰:“呈贡县治安文明单位”、“市安全文明小区”、“敬老模范村”、“先进村民委员会”、“十佳文明村”、“优秀妇女之家(妇女学校)”、“优秀妇女维权岗”、“呈贡县民主法制示范村(社区)”、“文化体育工作先进集体”等。1998年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

*年,社区成立妇女维权岗,始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妇女权益保障法》,紧紧围绕社区两委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的工作方针,以“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为契机,实施科技致富、女性形象、家庭文明工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勇于创新,团结和带领广大妇女参与现代新昆明呈贡新区龙城片区建设,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切身利益,推动男女平等,建设“三个文明”,妇女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明显成绩,各项妇女事务与其他工作协调发展。

一、组织领导是发挥基层妇女维权岗的根本保证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社区两委身体力行,把法律上的男女平等真正落实到现实生活中的男女平等,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维护了妇女的合法权益。2005年,社区按照县委[*]32号文件《关于解决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的试行办法》规定,把积累资金90%一次性兑给居民时,有的居民小组在分配方案中明确提出,户口在社区,但因离婚再嫁和未嫁的妇女只能享受一半的经济利益分配,此事立即引起了离异妇女的强烈反对,并及时向妇女维权岗反映,得到社区两委高度重视,多次向居民代表宣传有关规定、法律法规,反复说明教育,居民代表最终认识到了存在的不足,修改完善了分配方案,使离婚再嫁和未嫁的妇女享有了平等的待遇。化解了矛盾,有效地避免了一次不必要的纠纷。实践证明,领导重视是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动力和组织保障,只有认真贯彻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才能充分发挥好基层妇女组织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确保社区平安稳定。

二、不断学习是永葆妇女维权工作活力的源泉

社区妇女维权岗始终把提高广大妇女群众的政治思想素质作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首要任务来抓,抓紧、抓好、抓落实。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广大妇女群众学习政治理论和科技文化知识。举办蔬菜栽培技术培训班、家教培训班、失地农民素质教育实用技术培训、生殖健康和系列法律知识讲座等,同时结合社区地处县城中心,流动人口集中的特点,把流动人口的管理,尤其是流动人口女性的合法权益的维护纳入议事日程,落实在日常学习教育工作中。

三、开展活动是赢得妇女维权工作威信的重要途径

社区妇女组织充分发挥妇女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特殊作用,把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提高妇女素质,倡导社会新风尚,促进家庭稳定有机结合起来。

倡导家庭美德建设。以提高家庭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着眼点,以开展“美德进万家”活动为主线,进一步深化“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真正意义上实现家庭的文明促进社会的进步。

开展庆“三八”系列活动。每年利用“三八”节,组织开展评优表先活动,表彰一批又一批的“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好儿女”,召开小型体育运动会,组织妇女游园,举办《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专题知识讲座和文艺联欢会。宣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火热生活,热情讴歌人民群众的开拓进取精神和良好道德风貌。如,花灯歌舞《唱农村新风尚与计划生育好》、《公民道德教育从小抓》、《同心建设新昆明》、《美丽大脚》,小品《娘家爹婆家妈》、《巧治女婿》等先后参加市、县、镇各种专题文艺汇演荣获一、二等奖。这些活动的开展陶冶了广大妇女群众的情操,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高了素质。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利用广播、黑板报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利用妇女之家(妇女学校)开展一些寓教于乐,培养妇女法律意识的活动。

四、团结互助是实现基层妇女维权工作目标的重要任务

城内社区人多地少的矛盾十分突出,其中征地农转非人员中妇女和儿童人数居多,她们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但大多数妇女不等、不靠、不要,主动从家庭中走出来,从事百货、运输、土杂、饮食、蔬菜等经营行业,在市场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也有的妇女由于家庭经济困难,缺乏资金垫本,生活举步维艰,如,六组居民马某因丈夫吸毒,两个未成年的儿子正在上学,家境十分困难,想靠做点小生意维持生活,又没有资金,在这关键的时候,妇女维权岗充分发挥妇女组织的作用,伸出了援助之手,不让她出资金,只需她参与,同其他几个姐妹一起做蔬菜生意,亏本由几个姐妹分担,赚了钱让她平分,在大家的关心帮助下,马某一步一步地从生活困境中走了出来,过上了安稳的日子。这样的例子在我们城内社区姐妹中不胜枚举,这就是我们城内妇女团结互助的精神,更是我们女性为人的道德良心。

妇女维权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成绩只能属于过去,我们仍然还面临着许多新的困难和矛盾,特别是随着昆明呈贡新区建设的不断推进,涉及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都将会呈现在我们面前,作为基层妇女组织,我们一定要以建设昆明呈贡新区为大局,维护新区建设平安稳定为大局,服务妇女群众,团结引导广大妇女从点滴做起,积极参与各项建设,通过努力、通过发展来真正解决我们自身的问题,化解矛盾,创造新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