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的梦想我的追求

我的梦想我的追求

我叫王建莉,现在湖州红丰小区经营一家小型服装店,我爱人叫吴根林,是湖州军分区政治部组织干部科科长。

女人的一生充满了梦想,还在少女时我就对军营充满了向往,对军人充满了崇敬。十多年前,我和我爱人相识了,那时,我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意味着更多付出与牺牲的一个特殊群体——“军嫂”。

我们的恋爱是甜蜜的,虽然没有其他恋人的朝朝幕幕、卿卿我我,却也曾漫步在六和塔下,荡舟于西子湖上,丈夫部队的驻地—杭州给了我们几许的浪漫。89年,我们结婚了,婚后的生活让我真正懂得了梦想与现实间的距离。由于我怀孕后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家中又没人照顾,就辞去了原来一份不错的工作。我爱人家在农村,经济条件并不好,为了结婚欠下了不少债务,每月的工资都用于还债,每次爱人问我有没有钱时,我都说我自己有。可我哪有啊,只有我父亲每月给的一百多元的生活费,要打理一家人的生计,每月精打细算,还要经常厚着脸皮找小姐妹接济,那份尴尬,只有自己知道。那时,我真希望爱人就在身边,能呵护着我,关心着我。不久,我爱人当了连长,工作更忙了。记得我生女儿时,爱人因为在外地参加实弹射击,也没有请假回来,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却没有他的关心与照顾。直到几天后,部队完成了任务,他才回到我的身边。看得出,他双眼充满了歉意,泪水在眼眶中打转,却没有流下来,我紧紧握住他的手说:“我没事,挺好的”。为了让爱人安心工作,婚后几年,我上街摆起了地摊,卖过水果,卖过服饰。为了抢一个好位置,我每天4点多钟起床,特别是冬天的早上,寒风吹来,冻得我直打哆嗦。晚上6点多钟收摊,回来还要照顾婆婆和女儿,和我一起做的两个小姐妹都受不了这个苦,不做了,可我还坚持着。她们都无法理解我的执着,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的信念、我的追求。几年下来,我消瘦了许多,体重从一百斤减到七十多斤,丈夫直埋怨我:不要命了!可我没有后悔,没有放弃,为了这个家,为了丈夫的事业,为了国防建设,我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呢?

去年上半年,我开刀住院,爱人几次提出请假照顾我,都被我劝阻了:单位这么近,早晚来看看就行了,何必请假,耽误工作呢!几年来,爱人多次立功受奖,望着闪闪发光的军功章,我会心地笑了,爱人说:“这军功章啊,可有你一大半啊!”我,笑得更甜了。

96年底,我随丈夫调回了湖州。由于组织的关心与照顾,98年我被安排在湖州家俱厂工作。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99年上半年,家俱厂实行改制,大部分员工买断工龄,我也走入了失业者的行列。爱人安慰我:下次再找个单位。我在想,为什么还要给组织找麻烦,为什么不自己闯一闯呢?我把自己准备开服装店的想法告诉了爱人,征得了他的同意、支持。开张前,我给自己立下了几条规矩:真诚待人,热情待客;价格公道,老少无欺;按时纳税,诚信经营。我暗下决心,要用自己的行动做出我们军嫂的样子。

伴随着创业的兴奋与艰辛,不久,属于我自己的服装店在红丰小区正式开张了。

由于我货源质量好,价格便宜公道,服务态度好,小店生意十分火爆,门庭若市。有时,几平米的店铺围得水泄不通,买不到款式的人还提前订货,经常出现货还没到,买服装的人已经挤满了屋子。面对这么好的形势,我没有追求最大利润,相反主动提高服务质量,把顾客当上帝,当亲人,和顾客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不少顾客变成了好姐妹。

经营中,不管新顾客还是老主顾,我都热情服务,尽情地帮她们挑选,直到满意为止。有的让她们拿回家试穿给家人看,不满意再拿回来,包退包换。一次,一位大姐买了两件衣服,因钱不够,余款说好过一天来付,却一直没来。直到一年后在天润发超市恰好碰到,大姐说:“我搬到凤凰住了,住了半年的医院,想看看你也不方便啊。”我想:一句话,说得我心里暖哄哄的,就再也没提起衣服的事。又一次,我在杭州一批发商处进货,货进完一对帐,发现他少收了我200元钱,我赶紧回去,把少算的钱还给了他。他说,象你这样诚实的人很难找到了。

这几年,国家对自主经营的军属在政策上有不少鼓励和照顾,但我没有提出过任何要求,按时交纳税收和管理费用,做到诚信、文明经营。

凭着我的热情和干劲,小店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收益也越来越好。在经营中,我深深感到:社会是公平的,劳动是光荣的。你洒多少汗水,就有多少收获。我们军嫂要有我们军嫂的事业与追求,要有我们军嫂的价值,要有我们军嫂的丰采!

军人的家庭仿佛象单亲家庭,丈夫经常在外,很少顾及家里的事务。有道是清官难断家务事,生活在一起,尤其是老少三代住在一起,总有思维上的隔阂和情感上的冲突,难免发生磕磕绊绊。我爱人是个内向的人,有时回家半天和母亲说不上一句话,经常惹得母亲不高兴,有时就把怨气发泄在我身上,而我尽量委曲求全,做好婆婆的思想工作,说服爱人多和老人沟通。平常婆婆需要什么都会想方设法去办,主动问寒问暖,以尽孝道。女儿从小就喜欢学习,小时候就爱写故事、编连环画,还喜欢当老师。一到晚上,女儿总要把我和她爸爸叫到身边,听她讲白天从老师哪儿听来的课,我爱人总是中途退场,只有我耐心听女儿把课讲完,最后女儿总要讲评一句:女生就比男生好。几年来,女儿从小学到初中,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学习成绩在五中班级、年级中名列前茅。

现在,老人身体健康,女儿聪明伶俐,爱人安心部队工作,一家人和和睦睦,其乐融融。爱做梦的我又在做我的下一个梦——什么时候在湖城开一家规模较大的精品服装店,一家属于军嫂开的服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