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通牢固树立意识思考

铁通牢固树立意识思考

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按照《先进性教育活动推进计划》的要求,我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一书中的部分理论文章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学习,并观看了党建专家关于先进性教育的专题讲座光盘。通过这段时间的系统的理论学习,我对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全党的一件大事,也是每名党员的大事。是党员增强党性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提高服务水平、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一次宝贵的学习提高的机会,对每一名党员干部是一次彻底的“洗脑”,使我们的思想境界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对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的牢固树立,起到了积极地促进和升华作用。系统的理论学习,使自己提高了一定的理论水平,增强了党性修养,也使我更加明确而深刻地认识到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归根到底就是要求我们每个党员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和实践中,真正成为“三个代表”的坚定信仰者、勤奋学习者、模范实践者。

作为铁通通辽分公司的党委书记、总经理,如何把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充分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经过理论学习和深入思考,我认为应该牢固树立以下五种意识:

一是牢固树立学习意识,做到终生学习。一个党员的素质如何,是反映和衡量其先进性程度最基本的标准。只有具备优秀的政治素质,高尚的思想素质和过硬的能力素质,才能充分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学习型社会,作为电信企业的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是至关重要的。我认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体现其先进性就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克服时间紧、工作忙、任务重等客观因素,真正把学习当做提高素质、增强党性、发挥作用、促进工作的第一要务,做到勤奋学习,认真思考,不仅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基础知识,还要学习党的科学的先进的理论知识;也要学习社会经济知识、现代企业管理知识,以及专业知识等等,不断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生产经营和岗位工作实践,成为电信运营企业经营管理的内行。加强学习,是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增强党性修养的需要;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的需要;是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做好工作的现实需要。要通过努力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保持共产党员在政治思想和行动上的先进性。

二是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做到敢于负责。高尔基曾经说过:“负责任,是一个人最基本的品质。如果我们放弃了责任也就等于放弃了整个世界。”作为电信企业的领导干部,就要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对于责任究竟怎样理解,怎样去负责任?我的理解是:既要做好经营和管理工作,又要高质量地完成分公司的各项生产经营任务,同时,也要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以及没有做好的工作,大胆负责,承担责任。特别是我们电信运营企业,领导干部的责任非常具体是与岗企业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一旦失职造成的损失和危害是相当大的。尤其作为分公司的领导者,担负的责任重大,思想上必须有充分而清醒的认识,否则,就不能做好分公司的各项生产经营等工作,就不能把党交给的工作真正做好,辜负党和员工群众的信任。只有勇于负责,才会在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会有干不好工作就无法向党和员工群众交代的迫切行动,才能以实际行动充分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进而赢得员工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三是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做到谋利为民。作为国有电信企业的领导,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代表国家在企业中行使权力。这种权力是党给予的,更是人民赋于的。同志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那么我们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不仅仅代表我们自己,更代表党的形象在员工群众中的具体体现。因此,可以这样讲,我们每名党员领导干部,就是党的形象在企业中的直接“代言人”,也可以理解为党的“形象大使”,如何有效地树立好巩固好这一形象是至关重要的。当好人民的公仆,服务企业、服务员工群众,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应尽的义务。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要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观念,在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当官不为发财,只求不遗余力,为企为民;办事不图回报,只图尽心尽力,员工满意;工作不带私心,只求秉公办事,合情合理。

四是牢固树立守纪意识,做到严于律已。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严于律已是关键。特别是在当前,面对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面对国内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日益多样化,想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严明党的纪律。我想,加强纪律修养,增强守纪意识应该成为我们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今后,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学习提高,勇于接受考验,不断增强和牢固树立守纪意识,坚决同违纪现象作斗争,不断增强自觉性和坚定性。只要我们每个党员干部,把党纪国法变为自己的自觉行为,牢固筑起高尚的思想道德防线和恪守党纪国法防线,自觉地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做斗争,妥善处理好自律与他律、自我约束与外部监督的关系,时刻按照党纪国法办事,按照党员的权利、义务和中国铁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九条规定,严格要求自己,严格执行中纪委、铁通总部、省分公司提出的各项规定,自觉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就能有效地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五是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做到工作一流。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有了创新意识,才能抓住创新机会,产生创新方法,启动创新思维。我们做工作,只有不断地从那些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做到与时俱进,工作才能取得实效。从我们分公司的实际工作来看,几年来都是在不断创新中得到了发展,特别是在市场营销、绩效考核分配、人事用工制度上的改革就是一种创新,是对传统模式的一次革命,是不断适应电信市场竞争的需要,也是推动分公司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所有这些,我们是在“坚持科学态度,大胆进行探索,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时展的要求”基础上的一种有益尝试,也正是因为我们在工作中始终保持一种想做事、敢做事、能做事、做成事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才使我们的各项工作在思路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上有所突破,有效地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才使党的先进性得以体现。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是党交给的一项政治任务,我要在省分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要求,不折不扣地把每个阶段的工作做好,要在学习教育活动中使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有新认识、新提高、新收获。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和行动上的纯洁性,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尽善尽美地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