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惩治腐败交流

惩治腐败交流

《规划》,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方面提出了今后五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其中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和完善党内民主的内容尤其引人关注。

《规划》强调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制定《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在农村、企业和学校、家庭和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推动廉政文化内容形式和传播手段创新。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社会改造的重要环节。无论是贪腐意识的滋生,还是廉洁自律精神的培育,都需要特定的文化土壤。反腐倡廉的举措并非只是执政党内部之事,它与社会的综合治理联系在一起。反腐倡廉重在党内,但也是社会改造的一部分。党内风气不正会扩展到党外,而社会风气不正又直接影响到党内。社会改造的目的就是培育整个民族健康奋发、积极进取的文化土壤,使实事求是、廉洁自律、艰苦朴素、独立自主、艰苦奋斗、谦虚谨慎、团结奋斗、勇于创造、不畏艰险,舍生取义等传统精神和美德在新时期得到弘扬,使共产党人真正能立足于社会道德金字塔的最高层面,引领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从这一点来看,在反腐倡廉规划中强调党内乃至全社会的廉政文化建设,其意义深远。

《规划》十分重视党内民主制度的建设。这一方面体现在完善制度条文的要求方面,如制定《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推行地方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制定《关于在党的地方和基层组织中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健全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改进候选人提名制度和选举方式,等等。同时,体现在党内监督制度的完善方面,如,提出制定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的具体实施办法,选择一些县(市、区)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建立健全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地方各级党委常委会向委员会全体会议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的制度;强调发挥监督主体之一党员的作用,加强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等等。完善党内民主制度有利于党内监督制度的有效实施,党内监督制度的有效实施又反过来推动了党内民主风气的形成,这是一个互动的过程。

《规划》作为中共中央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实施纲要》的实践环节或具体阶段,使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特定阶段中变得具体明确。按照中央的要求,还得结合实际研究制订贯彻落实的实施办法,进行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和有关人员。如此细化及其有效实践,将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建成的愿望最终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