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四抓四强党建交流

四抓四强党建交流

采取“四抓四强”措施,有效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健康发展。

抓组织,强覆盖。通过单独建、区域联建、多企联合建、行业连锁建、挂靠村(居)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不断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同时,制定了《关于选派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和联络员的实施办法》,从乡镇(街道)机关、各职能部门、村(居)委会中推选政治素质高、熟悉党务工作的1**余名党员干部作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和联络员,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目前,全区7**家非公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家,联合建立党组织36家,其中41个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建立起的党组织开展活动正常,能有效发挥作用。

抓关联,强管理。坚持属地管理,对规模较小、党员人数较少的党组织,一般由所在地村(社区)党组织管理;对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党组织,由所在地乡镇(街道)党(工)委管理。落实归口管理,对专业性强、行业特点明显的非公经济党组织,由具有业务指导职能的行业管理部门党组织归口管理。实行挂靠管理,根据从业人员的特殊性,把一些非公经济党组织划归与其业务联系密切的工商、税务、工商联、经济局和个私经济协会党组织管理。通过强化管理,进一步理顺党组织关系,做到“不遗漏、不重复、不脱节”。

抓队伍,强素质。转入一批,对长期在企业做工的党员员工,动员他们将组织关系接转到企业,方便集中学习活动。培养一批,通过群团组织“推优”、业主和党员推荐、员工推举等措施,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今年以来,共举办非公企业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0余期、培训4**余人次。发展一批,今年在30余家非公企业中开展了群众推优工作,培养发展对象1**余人。如:众一煤化党总支成立1个月以来,有**多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荣恒焦化、建苍焦化等企业老总纷纷要求入党。目前,全区有60%以上的党员成为企业中的中层以上骨干。

抓活动,强阵地。规范化建设活动场所,单独建立党支部的非公企业均建立了党员活动室,联合建立党支部的,由条件较好的企业提供活动场所;建立起来的活动场所基本达到有活动室、有牌匾、有宣传栏、有记录簿、有制度“五有”标准要求。多形式开展组织活动,在方式上倡导“小型、业余、分散、务实”的原则开展党组织活动,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内容上侧重以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加强市场经济、法律法规、企业管理、岗位技能和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知识教育。同时,注重在生产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组织开展“亮身份、树形象”、评先树优等活动,进一步增强非公经济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