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干群体关系思考

村干群体关系思考

村缘何如此稳定?究其原因,主要是村班子坚持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心一意解民难、化民忧,特别是现任班子坚持不懈地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奔小康,赢得了全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干群关系和谐,群众安居乐业。

群众的烦心事就是村干部的挂心事

“群众烦心的事再小,也得上心去办,头拱地也要办好。”邹家村的干部们经常这样说,也一直坚持这样做。针对产业结构调整前农业机械化程度比较低的实际,他们在全村实行倒地、耕翻、整平、供种、播种、收获“六统一”,解决了群众各自为战既费时又费力的问题。实行“六统一”,乐的是群众,苦的是干部,他们每年春种秋收都要分成几个组无偿为群众服务,自家的地总是最后收种。为除去群众就医难、治病难这块“心病”,村班子联合周围四村合建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主动腾出办公室,投资1万多元进行了整修,群众看病再也不用跑上十几里路了。平时,村干部也是急群众所急,谁家有困难,都积极主动地帮助解决。一村民先天残疾,与**多岁老母亲相依为命,住的房子年久失修,又赶上连降大雨,倒塌的危险威胁着娘俩儿的生命安全。救急如救火,村干部们每人捐款****元,并发动群众出工,及时将老屋整修一新,满足了老人“这辈子能住上新房子就知足了”的心愿。

让群众富起来是村干部最大的心愿

历届村班子都把造福群众作为第一追求。该村的肉鸡养殖具有传统优势,但多为家庭散养,群众增收缓慢。为提高养殖的经济效益,村支书带头推行规模化经营,带领村干部办起了占地**亩的养殖小区,并自费到山东牧校学习技术,无偿传授给其他养殖户,使肉鸡养殖业逐步发展壮大,成为该村的支柱产业。看到村里群众收入增加、生活富裕了,村干部们并没有满足,而是不断探索新的致富路子。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他们选准了苗木种植这条可以有效增加群众收入的致富捷径。为调动群众种植苗木的积极性,他们利用算账对比等办法做群众工作,并带头学技术、搞示范,加强技术指导,走南闯北帮助联系销路,终于使该村成为全市最红火的苗木交易市场之一。去年,全村仅苗木总收入就超过**万元。

群众的事让群众自己说了算

农村工作无小事。一件不起眼的事,如果不及时向群众说明白,就会造成误会,甚至结成疙瘩;如果办得不公平,就会影响干部威信,损害干群关系。这些年来,村班子始终做到与群众交真心、露实底,坚持群众的事都让群众知道,让群众参与,每年至少召开四五次“党员议事会”和“村民议事会”,讨论决定村内事务。比如,费用减免、困难户救助等,都是先让群众自己申报,再经村班子审核提交“两个议事会”研究通过。在这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村干部既以身作则,一视同仁,做到一碗水端平,又充分考虑群众的实际情况,做到不盲干,不蛮干。去年整修村内道路,一户村民的老房子堵在新规划的路中央。村干部没有强行拆除,而是向该村民说明情况,经“议事会”研究通过后,上门做耐心的思想工作,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使这户村民心服口服,主动拆除了房子。

群众的钱一分也不能糟蹋

农村财务混乱是一些村群众上访的重要原因。邹家村的干部们都十分珍惜群众的血汗钱。十几年前,为减少村里的开支,他们在上级未作任何要求的情况下,就精简了村组干部,为群众省下了不少钱。即使近几年村集体收入不断增加,家底厚实了,村干部们也从不乱花一分钱。他们制定了严格的财务制度,一次支出超过**元,必须经过“议事会”通过,并且每月公开一次账目,主动接受群众的检查。村干部虽然对自己“抠门”,但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花钱却很大方。投资8万元新建一处学校,解决了附近4个村孩子的上学问题;拿出7万元新建配电室、更新变压器、铺设地下电缆,把电送到田间地头,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用电;投资2万元,整修了5条村内大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