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选举制度创新交流

选举制度创新交流

选举制度创新是党内民主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些地方在基层党组织选举中,从实际出发,探索出很多新的方法和途径,如“公推公选”、“公推直选”、“双推一选”、“三票制(群众推荐票、素能测评票、差额表决票)”等。从各地选举制度创新的实践来看,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在选举中继续总结经验,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如何保证那些有能力、有水平,坚持原则、秉公办事的人被选出来?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充分相信群众、尊重群众,但也要看到,在现实中,问题往往非常复杂。有时候,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可能会得罪人。如果在一个很大的范围内,这个问题并不严重,但在小范围内,就可能因此而失去一些选票,使本应该当选的人落选,而使那种“好好先生”当选。所以,在选举中,设置相应的程序,使选举者对被选者有更全面、客观的认识和了解,就成为选举中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

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组织关系上来讲,党内党外是有区别的,让党外群众参与党内干部的推举,固然可以使当选者具有更好的群众基础,但久而久之,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模糊党内党外的界限,使党员对党内生活的特点和严肃性在观念上淡化。怎样处理好选举中党内党外的关系,既保证当选者具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又使党员对自己的角色权力有充分的认识,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具有的先进性,防止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的群众,是我们在选举中应该解决好的问题。

如何引导群众正确认识自己的根本利益?从利益关系上来讲,群众的利益既有眼前的具体利益,又有长远的根本利益。如果不能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和理解这两种利益,那么在选举中容易出现的结果,就是使那种只顾眼前本位利益而不顾长远大局利益的人在短时间内得到很大一部分群众认同。如果不能及时纠正这种情况,则会形成错误的价值导向,引导竞选者在满足群众眼前局部利益上下功夫,工作没有长远规划,只顾短期效应,其结果使群众的长远利益受到伤害,也使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受到损害。

如何有效解决以不正当手段获取选票的问题?既然是选举,就会有竞争,有竞选,但对于竞选,需要有明确、公正、严格的程序规定,那种通过暗箱操作、贿选、舞弊、人为操纵等不正当手段来获取选票的行为应当坚决克服。在现实中,这种行为有时是不好确定的,比如,在选举前多长时间以内利用物质手段来拉关系算是贿选,恐怕就很难界定,对此,应该有相应的明确规定,从而保证选举完全公开、公平,实现选举的各项优点。

在当前选举制度的创新中,有几个重点问题是需要解决好的。这就是,提高选民素质,引导群众正确认清自己的根本利益,认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之间的关系,真正在选举中对自己的长远、根本利益负责;提高党员对党内民主的理解水平,正确认识群众在选举中的作用,认识自己作为党员的角色权利,处理好党内选举和群众推举的关系;提高组织部门的工作水平,正确处理选举中的各种实际问题,摆正自身位置,保证选举的公正合理;强化制度建设,在总结经验中不断完善选举中的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做到以制度来保证选举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