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夯实党执政组织基础交流

夯实党执政组织基础交流

基层党员队伍年龄老化,相当一部分基层干部素质不高;不少基层党组织办公无场所,活动无阵地;一些党组织很少开展活动,一些党员不发挥党员作用;很多基层党组织制度不健全、不落实,上墙的制度一二十年没有换过;许多农村和困难企业党组织经费拮据,党组织负责人报酬微薄且长期不能兑现。面对这些问题,市委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决定从20**年开始,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全面开展“五个基本”建设,即用2至3年时间,确保形成稳定可靠的基本队伍、标准规范的基本阵地、务实有效的基本活动、可行管用的基本制度、必要可靠的基本保障,在保证基层党组织活动能够正常开展、党员作用能够正常发挥的基础上,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水平。

一、着眼于落实主体地位、壮大党的力量,大力加强基本队伍建设

基本队伍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体。黄冈市委把工作重点放在基本队伍建设上,紧紧抓住党员队伍、基层干部队伍以及后备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下大力改善队伍结构、提高队伍素质,着力激活这个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最活跃的“第一要素”。

选好配强基层干部,确保党的工作有人做。严格坚持党的组织制度和法律规定,认真抓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采取“两推一选”的办法选拔村党组织负责人,积极提倡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拓宽选人视野,采取下派、招回、启用等办法,解决好“有人干事”的问题,先后选派近300名县、乡机关干部到274个后进村担任党组织书记,从乡镇改革分流人员中选拔400多人到村、社区和企业党组织任职,从外出创业人员中选拔1100多人担任村干部。

健全组织网络,确保流动党员始终处于党组织的管理之中。实施党员“安家工程”,根据党员分布情况调整党组织的设置,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的工作,将亏困改制破产企业的党员就近编入社区党组织,为5万多名异地就业、退休返乡、迁移居住的党员接转组织关系,保证每名党员都不脱离党组织。抓住流动党员这个重点,探索建立了“市内联建、市外联管,属地主管、原地协管”的流动党员“双联双管”模式,保证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

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注意从优秀回乡毕业生、退伍军人、乡村企业骨干、外出务工人员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实施“一村一名年轻党员”计划,保证每个村每年至少发展一名35岁左右的年轻党员。实施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计划,即要求每发展一名党员,同时培养两名入党积极分子。建立各种制度,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并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工作。

加强教育培训,确保党员干部“有能力干事”。建立党员干部培训专项资金和农村干部培训基地、乡土人才培训基地,采取集中办班、现场教学、远程教育、科技下乡等形式,对农村党员干部进行政治理论、科技文化、管理知识和创业技能培训。组织1000名基层干部分批到浙江温州学习创业经验,组织3000多名党员创业标兵和村干部到各级党校、各类基地和发达地区学习培训。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在农村干部中培养了1300多名大学生。

二、着眼于开展工作有场所、发挥作用有平台,大力加强基本阵地建设

基本阵地是党组织开展活动的重要场所,是党员接受教育、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也是把党员和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的重要物质依托。黄冈市委坚持把阵地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

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问题。从20**年开始,采取财政拨款、党费补助、部门帮扶、单位自筹相结合的办法,彻底结束了832个村级组织没有活动场所的历史,同时改建扩建了1120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整修美化了2000多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同时,建立或重新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和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

积极搭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实践平台。结合**省委组织开展的建基地、建公司、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建双带”活动,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广大党员创办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全市共有10万多名党员参加“双建双带”和创业示范基地建设,创建“双建双带”基地1200多个,创业示范基地14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5000多个,为各种不同职业、不同岗位的党员搭建了发挥作用、展示形象的舞台。

三、着眼于广大党员能够经常接受教育、发挥应有作用,大力加强基本活动建设

基本活动是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的重要载体。黄冈市委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狠抓党员教育管理,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使党员接受教育经常化、发挥作用载体化,把党的旗帜树起来,让党员形象亮起来。

严格规范教育管理活动,使所有党员都能接受经常的、基本的教育。立足于使党员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始终牢记先进性要求,按照既严格要求、又简便易行的思路,把学习培训、“”、民主评议、纪念表彰等日常教育管理活动作为“规定动作”,对如何开展这些活动作了具体规定,并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要求。

组织富有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使每个党员都能找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舞台。坚持“一个类型一个主题,一个地方一个特色”,在基层党组织中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在农村开展党员“设岗创星”活动,在企业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活动,在社区开展“党员责任区、先锋示范岗、志愿服务团、文体活动队”活动。近千个机关事业单位和10万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村、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送资金、送技术、送致富门路。

开展党员目标责任“明白卡”活动,使党员作用发挥受到必要的监督和约束。他们以党员必须参加的教育管理活动、个人选定参加的主题实践活动、设岗定责内容和服务群众承诺事项为基础,结合党员的身份特点和具体情况,采取个人报、党员议、群众评、支部定的方式,将每名党员应当履行的责任、应当发挥的作用具体化为若干条款,制作成党员目标责任“明白卡”,既进行自我激励,又接受群众监督。

四、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工作成果,大力加强基本制度建设

基本制度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保证。几年来,黄冈市通过健全完善和严格执行制度,形成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的长效机制。

整合完善已有制度,使制度体系实在、管用。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制度“多、杂、空”的问题,按照“精简效能、简便易行、实在管用”的原则,对繁杂的制度加以精简、归并和筛选,整合形成了党内选举、目标责任、组织生活、民主议事、党务公开、党员教育管理等6项基本制度。同时,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实际工作需要以及行业、单位不同,将制度内容细化、量化,进一步增强可操作性。

推进制度创新,把成功做法定型化、典型经验普及化。一方面,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对各县(市、区)在实践中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加以提炼、升华,形成全市性的制度规定。另一方面,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本市实际,将外地经验本地化,成为具有黄冈特色的制度规范。

狠抓制度落实,让墙上的制度“走”下来。对各项制度,要求基层党组织在会议室、党员活动室公布出来,有的还通过党建网站等形式公布,让群众监督执行。市、县党委建立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制度执行情况定期进行考核,加大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确保各项制度真正落实到工作中。

五、着眼于工作能够正常运转、活力能够长久保持,大力加强基本保障建设

基本保障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前提和基础。但黄冈农村贫困面大,靠村级组织自身无法保障必要的经费来源。为此,市委及市、县有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解决基层组织的经费保障问题,并以经费保障为重点,出台相关政策,健全工作机制,形成政策保障、组织保障。

落实经费保障,确保最贫困的村党组织也能正常运转。从2006年起,市、县两级财政每年列支2000万元,市、县两级管理的党费每年列支200万元,作为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对全市237个特困村、312个亏困改制破产企业党组织,实行市、县直部门对口帮扶制度,对财政预算和党费补助资金到位后仍存在的经费缺口,由对口部门帮助解决。

落实待遇保障,确保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干有所得、退无所忧。市里设定了每年3000元的村干部工资底线,实行乡镇统筹解决。各县(市、区)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提高村干部工资补贴标准。制定村干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政策,对业绩突出的村正职干部实行奖励性养老保险。对退职村干部,根据工作年限和在职期间表现,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困难企业党务干部的工资由财政统一列支,纳入社区和行业协会管理。

经过3年来的不懈努力,黄冈市“五个基本”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了,党员队伍的活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呈现出组织健全、阵地稳固、活动经常、制度规范、保障有力的良好局面,有效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实践证明:“五个基本”建设,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抓手,是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成功探索,是固本强基、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有力举措。他们的做法,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具有重要启示:

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市、县党委工作的突出位置。黄冈市加大工作力度和物质投入,扎扎实实、坚持不懈地抓“五个基本”建设,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真正成为了市、县两级党委工作的“重头戏”。市、县两级党委都要像黄冈那样,把基层党建作为工作的重点,投入足够的精力来抓,确保党的基层组织真正巩固和坚强起来。

深刻把握和自觉遵循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内在规律。黄冈市抓“五个基本”建设,实际上就是按照客观规律的要求来谋划和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他们抓住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几个基本要素开展工作,抓住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充分考虑“五个基本”之间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制约的关系,注意各要素之间的内部协调性,自觉运用了全面的观点、联系的观点;针对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的特点,分别提出具体的标准和要求,体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的要求。他们的工作经验证明,只有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基层党建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坚持按规律办事,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扎实深入地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黄冈市在“五个基本”建设中,把基层党组织分为两类:一类以“打基础”为目标,一类以“创先进”为目标,体现的是一种务实的态度和扎实的作风。培育几个先进典型并不难,难的是让所有的基层党组织都能达到中央提出的基本要求。“五个基本”看似要求不高,做起来却不容易,真正做好就更难。这需要有耐心、有韧劲,还要舍得花本钱。抓基层组织建设,需要的就是这样一种态度、一种精神。

注意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黄冈市抓“五个基本”建设,动员了方方面面的力量,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非公有制组织等。可以说,“五个基本”建设就是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有效整合各种资源的有益实践。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力量的广泛参与,尤其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各级党政工作部门都要把加强基层、服务基层作为自己的政治责任,都要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