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四抓四强化农村党风建设思考

四抓四强化农村党风建设思考

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部分。因此,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我们纪检监察部门当前和今后一项义不容辞的重要工作。为此,安福县坚持“四抓四强化”,扎实推进全县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一、抓典型示范,强化整体推进

在抓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我县注重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整体推进。一是建立示范点。在全县选取17个不同经济类型的行政村作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县纪委正副书记每人挂2个示范点,其余科级干部每人挂1个示范点,并对示范点的党风廉政建设进行指导和督促。认真总结示范点党风廉政建设的经验和做法,用于指导各乡镇开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学有样板,各具特色,全面推进全县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二是明确目标任务。明确示范点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软硬件建设目标任务。硬件方面,经济条件好的村,建立宣传教育文化长廊。在我县车田村,投资1.7万元建立了一块长19米双面用的文化宣传长廊,宣传栏内内容丰富多彩。软件方面,各示范点均建立健全了村级民主议事规则、学习制度、村务公开制度、述职述廉制度、监督管理制度、财经制度、审计制度等一系列较为完备的廉政制度,并要求将这些制度上墙公布。

二、抓教育,强化廉洁为民意识

教育是基础。通过教育,指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知道哪些行为可为,哪些行为不可为,形成正确的是非观,促使他们知廉。一是规范教育内容。当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受教育的内容,存在大、浅、空现象,缺乏系统性,使得教育易流于形式。因此,我们就抓重点,对他们进行党章教育,加强农村基层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进行法纪教育,增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提高其依法依制度办事能力。为便于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县纪委组织编写了一本集党纪条规、政策法规、制度建设等适合农村基层实际的党风廉政《农村基层党风廉政知识读本》,向全县农村基层党支部赠送。二是创新教育形式。在组织形式上,采取集中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方法。在全县开展各乡镇主要领导给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上一堂廉政党课活动;县纪委即将举办一期村支部纪检员业务培训班。同时,要求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写读书笔记,以此促进其加强自我教育。在教育手段上,充分运用黑板报、宣传栏、图书室、文化站等传统宣传阵地,大力开展廉政文化进农村活动。县纪委正在开展一系列廉政文化活动。成立14个宣讲组赴全县各乡镇17个示范点巡回宣讲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和规定;开展廉政征文、廉政电影进农村放映和廉政文艺下乡演出活动;向村支两委干部发送一条廉政短信;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勤廉双优”村支部书记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进行示范教育。在教育方法上,摒弃“说教式”,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前不久,我县在洲湖镇对一村文书虚报冒领国家粮食直补资金进行了公开审理,邀请了部分行政村的村干部及群众参加旁听审理,让他们现场接受了深刻的警示教育。这种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教育形式,效果相当明显。

三、抓制度,强化源头管理

制度是保障。通过制度规范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履行职责行为,促使其守廉。一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建立乡镇、村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和完善乡镇党委会、党员代表大会、村党员大会制度,推广村“两委会”联席会议、村民代表大会制,凡涉及村民重大利益的事项,都要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我县自*6年起,凡村集体林业要素的流转,一律进县林业要素市场经招投标程序进行公开拍卖,拍卖前除了在指定媒体公告外,还要在县电视台公告以扩大公开范围,以公开促公平。拍卖标的还要经林业评估中介机构进行评估,并设定保留价,低于保留价则不得成交。从源头上防止了村干部贱卖集体林业要素现象的发生,确保了村集体林业资产的保值增值,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好评。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共有35宗农村集体林业经拍卖后,比评估价增收300多万元,农民兄弟口服心服,维护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健全财经制度,推行“村财民理乡管”制度,严格村财务收支审批程序,实行报帐制。二是推行政务、村务公开。凡是农民群众关注的都要公开,重点公开财务。我县从*5年起,依托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平台,对农民群众实行“一门式”公开服务。10月份,县纪委将对全县村务公开进行检查,并要求各乡镇对村级财务(新农村建设资金)进行全面审计。

四、抓监督,强化制约作用

监督是关键。通过监督的制约作用,促使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护廉。一是创新监督方式。整合监督力量,建立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纪检、财政、民政、农业等涉农部门组成,互通信息,并对监督情况作出快速反应。村党支部设立专职纪检委员,专门从事党内监督工作。我县有一部分村的纪检委员还有专门的办公室。去年以来,通过发挥监督联席会议的作用,共处理违纪农村基层党员28人,开除党籍3人。二是将各项监督制度向农村基层延伸。为村“三大头”建立廉政档案和推行任前公示制、任中述职述廉制、任后经济责任审计制,进行全程全方位监督。每年进行一次述职述廉,当场接受群众质询和民主测评;今年6月,我县在车田村开展了村干部述职述廉活动。村“三大头”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进行述职述廉,当场接受村民质询和询问。之后现场进行民主测评,并将民主测评结果作为提拔重用、工资奖金发放的重要依据;在全县各行政村推行村干部廉政承诺活动,促使村干部自觉践诺。村干部感觉到了压力,表示今后更要为民办实事,做好事。实行廉政谈话制度,对有苗头性问题的村干部进行诫勉谈话;离任时实行经济责任审计。前不久,我县竹江乡组织经管站、财政所、民政所等站所对该乡一村干部进行了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消除了群众心中存在的疑虑,也给了该村干部一个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