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向型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外向型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一、外向型经济基本情况

一季度,全市完成进出口总值17.5亿美元,同比增长27.6%。其中:进口7.9亿美元,增长24.5%;出口9.6亿美元,增长30.3%,分别高于全省和全国出口平均增幅8.9个和5个百分点。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6个,合同外资额9.37亿美元,同比增长14.8倍;实际使用外资1.71亿美元,同比增长133%。10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实现工业增加值705746万元,同比增长23%;完成财政收入76362万元,同比增长21%;实现出口创汇12884万美元,同比增长23%;实际利用外资2995.1万美元,同比下降12%;固定资产投资507738.6万元,同比增长6%。

二、外向型经济运行特点

(一)外贸出口

1、加工贸易出口大幅增长。一季度,一般贸易出口7.71亿美元,增长33.6%;加工贸易出口1.15亿美元,增长65.2%;其它贸易出口7379万美元。

2、内资企业仍是我市出口的主力军,外资企业出口增势较好。一季度,内资企业出口7.37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76.8%,增长23.6%;外资企业出口2.23亿美元,增长58.2%。

3、出口市场日益多元化,对非洲、南美洲和大洋洲出口增长较快。一季度,出口亚洲5.71亿美元,增长27.8%,占全市的59.5%;出口非洲7567万美元,增长63.7%;出口欧洲1.71亿美元,增长33.6%;出口南美洲5556万美元,增长58.6%;出口北美洲6475万美元,下降10.2%,其中对美国出口5763万美元,增长0.9%;出口大洋洲2110万美元,增长1.5倍。

4、重点企业出口拉动作用明显。一季度,省农资公司、重汽集团、玫德公司和中电山东公司四家企业出口2.56亿美元,增加出口1.08亿美元,拉动全市出口增长近15个百分点。

(二)利用外资

1、从利用外资的产业分布看,尽管合同外资中工业项目占绝对主导地位,但实际外资中所占比重仍然很少。在16个新批项目中,第二产业项目9个,合同金额79803万美元,占合同外资的84.9%,全部为制造业项目;第三产业项目7个,合同金额14196万美元,占合同外资的15.1%。实际外资中,第一产业30万美元,占0.18%;第二产业887万美元,占5.18%;第三产业16190万美元,占94.64%,其中房地产业2698万美元,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9423万美元。

2、从利用外资方式看,独资企业占绝对主导地位。合同外资中,独资企业92851万美元,占98.78%。实际外资中,独资企业16500万美元,占96.43%。

3、从外资来源国别或地区看,亚洲始终是我市主要外资来源地,拉美地区成为我市新的外资来源地。合同外资中,亚洲91647万美元,占总额的97.5%,其中香港90927万美元;拉美洲974万美元,占0.48%;投资性公司投资501万美元,占0.53%;北美洲477万美元,占0.51%。实际外资中,亚洲15531万美元,占90.79%,其中香港15033万美元;拉美洲1100万美元,占6.43%;北美洲285万美元,占1.67%。

4,从各板块利用外资情况来看,县(市)区仍是承接外资的主要载体。一季度,县(市)区新批项目9个,占全市的56.3%;合同外资86462万美元,占全市的91.98%;实际外资15823.2万美元,占全市的92.5%。

三、外向型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外贸出口受国家宏观政策和国际环境的影响较大。2007年起国家为改善外贸结构,连续下调纺织品和部分钢材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并禁止钢铁企业从事加工贸易;新的《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外贸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各种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等一系列原因造成企业利润缩水,出口难度加大。加上去年同期我市相关企业赶在政策出台前突击出口,新政策实施后,滞后效应在今年开始显现。一季度,我市外贸出口增速同比放缓18.2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贸易增速同比放缓4.1个百分点。此外,今年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65%,国际海运价格增长明显,对我市钢材出口产生一定影响,仅一季度,济钢出口1.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200万美元,同比下降28.9%。

2、尽管目前我市的外资增长幅度较大,但主要依赖于个别大项目的支撑,同时外资结构不尽合理。一季度,重汽香港上市募集资金的返程投资分别占我市合同外资和实际外资的80.2%和70.8%,如果剔除重汽因素,我市一季度实际外资将会同比下降31.8%。一季度,我市工业项目仅到位887万美元,占实际外资的5.18%。而且从目前在谈项目来看,外商拟投资的房地产项目所占项目比重与投资额较大,国家鼓励类工业项目尤其是对外资有拉动作用的大项目太少,工业项目在实际外资中所占比例太低,外资结构不尽合理,不利于我市外资持续健康发展。此外,各县(市)区外资发展不平衡,部分县(市)区实际利用外资同比下降幅度较大,达不到时间进度的要求。

3、开发区项目承载能力亟待提高,在外向型经济中的龙头带动作用不明显。一季度,10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3%,各开发区项目承接能力仍未得到有效改善,许多开发区合同外资与实际利用外资均为零,未能起到招商引资的载体作用。此外,个别开发区符合规划的土地资源比较紧张,致使已确定投资意向的项目无法开工,项目落地难。受煤炭、钢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许多开发区企业出现大幅度亏损,开发区企业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太少。

四、对策建议

1、继续抓好外贸出口工作。围绕国家出口政策调整、人民币汇率变化、国外限制进口的特保措施等新情况、新问题,趋利避害,建议企业积极与金融机构合作进行远期结售汇等金融手段锁定汇率风险,指导全市对外贸易平稳增长。积极做好出口品牌建设,争取有更多企业、产品列入重点出口品牌,同时大力促进高新技术产品、软件产品的出口,提高出口产品质量,改善出口产品结构,转变贸易增长方式。积极推动和引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分散市场风险。

2、努力促进新批项目的资金到位,争取项目升级。对去年所批项目的未到位资金狠抓落实,以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抓好招商活动,上半年着重突出对香港、欧美等的境外招商,做好项目的包装策划工作,着重开展国家鼓励的高技术类、节能减排类为主的工业大项目为主的招商。抓住“外资银行齐鲁行”在我市成功主办的机遇,强化对境外金融机构的招商,尽快在引进外资银行方面实现突破。抓好对恒隆广场、香格里拉酒店等重大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促使项目尽快升级。切实转变利用外资结构。创新利用外资方式,积极鼓励我市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海外上市融资,鼓励企业通过资产并购等方式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各县(市)区对待招商工作要齐抓共管,落实到人,上半年争取要改变各县(市)区利用外资的不平衡。

3、集中规划园区土地使用,切实加强载体建设。市政府已经出台了《*市加快园区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明确了对园区发展给予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各县(市)区要在统一规划现有土地使用的基础上,本着集中布局、集约利用的原则,优先安排园区企业的项目用地。要结合自身实际,协调所在县(市)区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各县(市)区政府协调理顺好各部门关系,精简行政审批手续,对项目落地搞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