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湖南创建外向型农业大省

湖南创建外向型农业大省

1.坚持培育产业强基础要进一步抓好优势和特色产业发展,巩固和扩大优质稻米、生猪、茶叶、时鲜蔬菜、柑桔、鲜活水产品等出口外销市场,积极挖掘具有浓郁地方特色、质量优良的南方小水果、中药材、蚕桑、禽蛋兔等产业的出口创汇潜力,形成以优质稻米、生猪、果蔬、茶叶、水产品为主导,地方特色农产品为辅的出口农产品产业格局。力争从2010年起,用5年左右的时间使我省农产品出口额达到10亿美元,在目前的基础上翻一番。

2.坚持因地制宜建基地立足各地资源和区位条件,科学布局农产品出口基地。如蔬菜生产,要以湘南为重点,发展面向粤港澳地区的南销蔬菜基地;以张家界、雪峰山区、湘赣交界山区为重点,发展高山有机、反季节蔬菜。外销生猪生产,重点布局在京广沿线和洞庭湖区。茶叶生产,以长沙、岳阳、湘西、雪峰山区和南岭地区为重点,大力发展绿茶、黑茶产业。力争通过5年努力,使省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达到50个,市州、县级农产品出口基地达到150个,形成一批规模大、竞争力强、品牌响的优势特色农产品出口基地。

3.坚持标准化生产创品牌要按照与国际接轨的原则,抓紧完善农业标准体系。对出口农产品生产基地,按照进口国标准,建立健全生产监测控制体系,全面推行农业良好操作规范,实现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全过程标准化控制。同时,应积极获得国外权威机构的产品认证和安全认证,取得国际市场的“准入证”。要通过标准化生产促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尤其是加快发展面向国际市场的绿色、有机食品品牌,使绿色、有机食品品牌成为开拓农产品国际市场的主力军。

4.坚持产业化经营增效益要在巩固、提高现有加工出口企业的基础上,采取资产重组、资源整合、技术创新等手段,做大企业规模总量,突破性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引导企业通过联协会、带农户等方式,加强出口基地建设,努力拓展自营出口业务,并积极开展出口委托。要坚持边发展、边规范的原则,鼓励企业、农户以产业为纽带,多形式、多层次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改变传统经营模式,提高农民进入国际国内市场的组织化程度。

5.坚持多管齐下拓市场积极组织企业和合作经济组织参加国内外大型农产品交易会、博览会,支持开展境外促销活动,建立境外营销网络。积极发展现代营销业态,推进农产品出口的一般贸易、加工贸易与期货、拍卖等现代贸易并存,力争对外贸易利润最大化。目前国际绿色产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消费正以每年平均12%~15%的速度增长。我们必须顺应这种形势,大力实施绿色营销策略,从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到绿色定价、绿色渠道、绿色促销、绿色服务,构成一个有机统一的绿色营销体系,进一步提高我省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中的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