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述选人用人五策略

简述选人用人五策略

要全面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战略目标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选人用人是关键,在加强党的建设中随着时代的发展,任务的变化,要求的提高,需要组织部门和组织工作者进一步增强思想的政治性、工作的原则性、方法的策略性,务求思想上的解放,观念上的更新,措施上的完善,提高知人善任的能力,突出公道正派选人用人这一主题,真正把“作风正、工作实、能力强、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笔者认为应准确把握选人用人中的五方面策略:

一是重实绩,不唯“实绩”,关键如何评价人。在评价干部实绩时,要做到既看工作实绩又看单位客观环境;既看眼前的显性实绩,又看到可持续发展、和谐社会构建方面的隐性实绩;既体现纵向比较优势,也体现横向比较优势。要完善考评机制,制定相关的政策和措施,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不断改革和完善考核内容和方式方法,将干部的工作实绩、组织协调、理论水平、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科学量化,纳入考核范畴。一是依托现有的人事信息管理系统,全面采集、梳理、汇总和传递干部基本素质信息和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工作实绩等方面的信息,为每一名干部建立一个信息库,形成考核信息链,切实解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二是制定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部门、不同行业的工作性质和不同领导岗位的工作特点考核细则,把好考核实绩的关键节点。三是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挂钩。严格执行以考核结果为依据来决定干部提拔、重用、交流、降免,充分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创造活力,形成共谋发展的生动局面。

二是重结构,不唯“结构”,关键看干部能力。在班子搭配上,要注重班子成员的年龄、知识、经历、性格等综合因素,但不过分地追求所谓的结构,结合自身条件,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科学导向,更加注重干部的特长发挥、个人工作能力和过去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胜任工作的需要,绝不搞“拉郎配”,不能为了班子结构而挫伤干部的积极性。在配班子用干部等方面主要是看班子沟通协调能力、指挥合成能力。每一个单位所面临客观自然条件、工作基础、人员状况、市场变化等,这些客观条件是复杂多变的,这就要求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去配班子用干部,不能搞一刀切,坚持以能力为本评价干部把能力作为衡量和评价干部的根本指标,突出能力建设在干部队伍建设中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按干部结构要求每名干部被提拔到新的领导岗位,只是组织对他的自身条件和过去工作的肯定,至于他能否胜任新的岗位,还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关键要看干部的思想觉悟、学识水平、工作能力等等综合因素和才能的发挥。

三是重民意,不唯“民意”,关键是主持公道。干部选任要注重民意,应坚持全面的观点和群众公认,准确把握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情况,强化民主推荐、民主评议,但是更要突出公平公正。民主推荐结果是干部选任的重要基础之一,必须尊重。但要剔除有“人缘”无原则的“和事佬”、焦点岗位和"感情投资”等其他因素;眼光要更多地落在那些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地方工作的干部,不图虚名、埋头苦干、注重为长远发展打基础的干部,那些公道正派、敢于坚持原则的干部身上。应积极探索适应本地情况的人才评价方式方法,规范人才的评价组织,有效发挥社会化的专业组织机构和专业人员技术力量;大力开发和采用各种现代人才测评技术和经验做法,建立符合当地特点的测评方法体系和模式。坚持全面、辨证地分析对待干部的“民意”,就是要看清环境与条件的制约作用,注意必然政绩和偶然政绩、个人政绩和集体政绩。考察干部既要规范和完善民主测评的程序,提高民主的质量和效果,又要正确分析认定民主测评的结果,把干部的考察标准定在工作实绩有多少,而不能仅仅看其得票多少。

四是重创新,不唯“创新”,关键出工作实效。创新是破解组织工作难题的重要手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组织工作必须切合实际,推进创新,以适应现实的需要。但创新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工作实效,更好地服务群众,让人民满意。有的人在日常工作服务中能胜任本职,完成任务,但在服务经济和社会事业中,缺乏创新、创优、创造能力,干部的表现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全面、深刻地予以识别。因此,既要创造更多更好的活动载体、活动形式和方法,又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花费大量人力、财力搞一些“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这对事业的长远发展是相当有害的,必须摒弃。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要很好的传承和发扬。创新是干部能力通过“言”和“行”的展示方式,最后物化为外在的“事”。“以成败论英雄”可以有效引导干部把精力和智慧用在干事和创业上;有效地避免用人上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有效地推动干部人事工作的良好风气。

五是重服务,不唯“服务”,关键是做好主业。服务经济社会工作大局,是组织工作的全部目的和应有之意,但选好用准干部则是服务全局工作的最好方式,是组织部门的永恒主题。组织部门的同志,必须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考察干部、了解干部的过程中,防止干部考察过程中信息递减和信号失真,力争把每一个干部选准用好。干部考察的标准要体现新时期对干部队伍提出的先进性、纯净性要求,避免过去的陈旧思想观念、认识水平和素质要求,对服务的内容、形式、成效制定出科学的干部考察指标体系。去年初以来,连云港市海州区委组织部积极参与区重大事项、重点工程督查,努力协调推进项目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困难。全区十大类23个重点项目绝大部分进展顺利,为“五年再造一个新海州”迈出坚实一步,组织部门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有效实施重点工程中,考察、识别干部工作态度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找到了组织部门服务大局、推进发展、了解干部的结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