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如何解决干部考察中的四个问题

如何解决干部考察中的四个问题

干部考察,是我们党了解和识别干部,发现和选拔干部的重要途径,是一项极为重要和严肃的工作。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干部考察工作虽然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发挥了更加重要的作用。但是,仍存在着某些不足,影响和制约了我们全面、准确了解和识别干部。从当前情况看,应该切实解决好四个问题。

1、座谈对象不愿谈的问题。座谈考察是我们在干部考察中最常用的一种方法。但是,我们在座谈考察时,往往容易遇到座谈对象不愿谈的问题。有的只谈成绩,不谈缺点,即使有明显的问题,也不愿意向考察者说明;有的欲言又止,谈话遮遮掩掩,让考察者把握不住座谈对象要说什么,在说什么;甚至有个别座谈对象只是简单地表个态,什么表现也不说,明显抵制座谈考察。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干部考察者来讲,如何引导座谈对象放下思想包袱,畅所欲言,显得至关重要。一是放下架子,以诚相待。考察者要谦虚谨慎,待人诚恳,要用自己的真心诚意取得座谈对象的信任和理解,营造轻松自然的融洽的交谈气氛。二是耐心教育,启发诱导。要通过介绍干部考察的目的、意义,以及对考察者纪律要求等,对座谈对象进行思想疏导,打消座谈对象的思想顾虑和各种猜疑,促使他们畅所欲言,将一个真实的被考察者描述出来。三是转变方式,讲求方法。要针对座谈对象的心理特征,采取不同的谈话方式,加以引导。或不出题目,不限内容,不分主次地即兴漫谈,待启发座谈对象的思维后,再切入主题;或提出几个问题,让座谈对象回答,从回答问题中发解掌握被考察者的实际情况。四是抓住关键,深挖细问。当座谈对象在谈话中有意回避某个问题或对某个问题欲言又止时,我们要及时将其捕捉住,针对这个问题,循序善诱,反复询问,切实把问题了解得清清楚楚。

2、考察内容不客观的问题。考察内容的真实性客观性是深刻认识干部本质和生命。在干部考察过程中,由于某些客观因素的干扰和制约,往往容易导致考察"失真"的问题。有时同样一项工作的完成,在不同的座谈对象眼里,会形成两种完全相反的结果。有时一个人的缺点,在另一位座谈对象的口中,会变成优点。对于这些现象,干部考察者应该进行仔细甄别。一是从座谈对象的言行上把握。要善于观察和捕捉座谈对象的一言一行,从言行中获取有关座谈对象与被考察者之间相互关系的信息,通过把握座谈对象与被考察者的关系,判断谈话内容是否受到客观因素的干扰,发现谈话内容的真伪。二是从绝大多数座谈对象的评价来判断。在座谈考察中,绝大多数座谈对象,能够站在公正、客观的立场上评价干部。因此,我们要把绝大多数人的评价,作为鉴别其真实性的一条有效途径。三是从事物发展变化规律上分析。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有其内在规律。我们要善于把握事物的客观规律,认真分析判断我们获取的考察素材的真实性和客观性。四是从其它考察方式中证实。我们可以采取实地考察,查阅有关资料,利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等,进一步核实、了解掌握其真实程度。

3、掌握情况不具体的问题。在干部考察中,考察者掌握被考察者的情况,往往是抽象概念性评价多,具体行为及行为结果掌握少。这既让考察者把握不准被考察者的特点,又使我们在撰写考察材料时显得空洞无物。因此,我们在干部考察过程中,要采取适当的方法,引导座谈对象谈一些反映被考察者能力方面的具体行为及行为结果。一是勤于问。作为考察者,一方面要按照德、能、勤、绩四个方面的考察内容向座谈对象进行询问,力求把考察者每个方面的表现了解清楚透彻;另一方面,要针对座谈对象提出的抽象性评价,进行具体询问。同时,还可以结合被考察者的分工,进行逐项提示,启发座谈对象的思维,让座谈对象及时准确地反映其工作实绩。二是查阅资料。通过查阅被考察者先进事迹材料、年度工作总结,以及能够反映被考察者工作、学习情况的有关资料,获取有价值的素材,作为干部考察工作有益的补充。三是面对面交谈。就是考察者面对面地听取被考察者介绍近年的工作体会,从中挖掘有益的素材。

4、综合评价不准确的问题。干部考察作为一个过程,其最后关键的环节是综合评价,形成考察材料。如果我们的综合评价不能准确客观地、明了地反映考察结果,即使考察过程再严密,也会功亏一篑,影响对干部的选拔和任用。在我们考察工作中,抽象的定性式的表述过多,写实不够的问题依然存在。有些考察材料,只要改换一下干部基本情况,就可以为多个干部通用。因此,我们要切实纠正和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一是要把认真思考作为搞好综合评价的前提。通过干部考察,我们占有了大量的考察素材。对这些素材,我们要判别材料的真伪,去伪求真,再将真实的材料,分类集中进行比较,择用能说明实质问题的典型材料。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按照客观、深刻、明确的总体原则,提炼观点,评价干部。二是要把注重写实作为搞好综合评价的关键。写实就是要用事实来说话,要通过生动具体的、实实在在的情况和典型事例来表现考察对象的主要特点。三是要把刻画个性作为搞好综合评价的核心。不同的教育程度,不同的经历和工作生活环境,会造就不同个性特征的干部。把干部的鲜明的个性抓住了,就等于抓住了综合评价的实质。要展现干部的个性,我们就必须紧密联系干部的性格、爱好、工作性质、工作内容等方面的因素来综合分析提炼。四是要把准确表述作为搞好综合评价的基础。作为干部考察者来讲,要做到准确评价被考察者,必须具备较强的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特别是撰写考察材料,要通过准确、生动、真实、具体的文字描述,使被考察者的画像特征显明,使人见"画"如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