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我州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谈我州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党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任务,完全符合我国的实际。**州是一个典型农业地区。如何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我认为,**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应做好三篇文章: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一、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加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

1、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深入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加深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理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激发建设新农村的动力和热情。各级各部门必须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带着感情抓好新农村建设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导力量和主力军是广大农民,要广泛发动并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他们自立更生、艰苦奋斗,用双手创造美好的家园。

2、科学制订“十一五”农村发展规划,不断完善促进农村发展的政策措施。要按照“二十字”方针的要求,立足**实际,科学制订新农村建设规划,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形成一套完整的促进农村全面发展的政策体系。编制规划要把握好三个原则:一是发展为重的原则,必须突出经济发展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领先位置。二是统筹协调的原则,必须十分注意经济发展与民主法制、文化建设的协调发展问题。三是实际可行的原则,必须切合实际制订目标及指标体系,从群众最愿意、最迫切需要而又能做成的事情做起。

3、要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切实增加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的资金投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仅靠农业、农村和农民自身的积累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逐步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要调整城乡利益分配格局和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支持力度,形成一个合理的公共财政政策体系。重点加大五个方面的支持力度:一是加大对包括道路交通、信息网络在内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二是加大对治理和保护农村自然环境的支持力度;三是加大对发展医疗、养老等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四是加大对发展农业生产、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支持力度;五是加大对发展农村教育事业的支持力度。

二、以农村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为目标,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1、切实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一是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切实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要进一步突出病险水库治理、大型灌区建设和沟渠配套;加大基本农田保护力度,坚决遏止乱占耕地的行为,实施好耕地资源开发项目;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实施沃土工程,提高耕地质量,大力推广集雨节水旱作农业。二是要围绕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农村电网、信息网络、集贸市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三是要围绕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切实加强农村科教文卫基础设施建设。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2、要大力发展农业农村经济。一是要大力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要制定好产业发展规划,真正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推进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建设具有**特色的区域优势产业。二是要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集中力量扶持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加工业和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休闲食品加工业。同时,积极发展旅游观光农业。三是要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要加大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实施力度,全面治理工业企业对农业生态环境的污染,大力推广生态农业模式和新型环保生产技术,认真实施“无公害农产品行动计划”,打造具有**特色的绿色有机食品品牌,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四是要积极培育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要培育并支持组建跨区域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或产业联合会,健全和完善运作机制,最大限度地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增强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五是要继续全力推进农村扶贫开发。要拓宽扶贫思路,创新扶贫模式,按照整村推进的要求,适当集中财力,着力改善特困村的贫困面貌,努力减少贫困人口数量。要加强对贫困农民的思想教育,激发他们战胜贫困的斗志。六是要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要通过采取积极培育和发展劳务中介组织、认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切实搞好维权服务等措施,做大做强劳务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3、要努力保护农村良好生态。一是要认真落实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正确处理发展农业生产与保护和建设农村生态环境的关系,建立与完善能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体制。二是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运用生态学原理和系统科学指导农业生产,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和现代管理手段,生产无公害、无污染、安全、优质、营养的健康食品。三是要建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立和完善保护农村生态的机制。建立健全一套能够及时、准确反映农业发展与生态环境变化信息的动态监测与预测、预警体系、农业科技研发推广体系、农产品市场价格信号体系、农业行为规范体系、农业生态化经济体制与管理体制、生态农业发展综合决策体系等。四是大力实施生态建设项目。要继续抓好以退耕还林、“四边”绿化、小流域治理、生态环境整治、沼气池建设等为主的生态恢复工程、水土保持工程、资源开发恢复治理工程、生态经济项目建设。五是要增强全民保护生态意识,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

4、加快建设农村精神文明。一是认真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宣传教育,认真细致地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倡导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主义价值观,努力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相结合的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体系。二是积极发展农村群众文化。要结合地域和民族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和活跃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要切实加强农村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农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服务。三是广泛开展农村移风易俗活动。要大力倡导文明新风,破除不良风气,发扬农村文明传统,以文明乡风来促进农村和谐,推动农村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发展。

5、不断完善农村社保体系。一是建立和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要科学确定和调整农村低保标准,合理确定低保对象,多渠道筹措低保资金,要加强农村低保管理机构和服务网络的建设。二是加快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统筹。要积极推进农村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增加各级财政对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形成农村合作医疗与农村卫生体制改革之间的良性互动,并努力扩大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统筹的覆盖面。三是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四是要认真解决进城务工农民社会保障问题。五是加强以县乡村敬老院、福利院、光荣院、孤儿院、残疾人康复中心等为主的社会福利设施。

6、积极推进农村民主建设。一是加强农村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要进一步加强乡镇政权和村民委员会建设,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壮大集体经济,切实增强基层政权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和为民办事的实力。同时,加强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建设,发挥他们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二是积极推进村民自治进程。要健全村级组织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大力推行村务公开,完善村规民约,努力提高村民自治水平。三是切实保障农民基本政治权利。要贯彻落实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确保村民的政治权利和民主权利。

7、全力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一是建立完善信息预警、矛盾化解、组织保障、责任考核等维稳工作新机制,认真健全“一事一议”、村务公开等基层管理制度。二是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三是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法律宣传教育和普法活动,提高农民群众的法制意识。四是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重点解决矛盾集中的问题。

8、全面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农民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体,培育新型农民,提高农民整体素质,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核心问题。一是普及和巩固农村九年义务教育。二是切实强化农民科技培训。三是兴办农业中学、农业职高、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五是努力稳定农村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三、以体制改革和自主创新为动力,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1、加快形成农村发展机制。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以体制创新和制度建设为重点,不断增强农村经济自主增长的活力,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重点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建立统筹城乡发展的长效机制。二是加快形成有利于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市场体制。三是加快形成有利于农村公共事业发展的促进机制。

2、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一是加快推进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推进新农村建设提供体制保障。二是加快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农村教育事业发展。三是加快推进县乡财政体制改革,完善和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改革县乡财政的管理方式。四是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五是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土地家庭联产承包经营制,健全土地征用程序和补偿机制,积极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流转,逐步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六是积极推进粮食流通体制、“一事一议”制度等其他各项农村配套制度改革。

3、积极推进农业自主创新。一是按照强化公益性职能,放活经营性服务的要求,加快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确保其公益性职能的履行。二是调整科技管理体制和财政投入结构。三是提高农业龙头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要制定政策措施,支持鼓励农业企业建立科研机构、开展科技活动,扶持培育科技型农业企业,使农业企业尽快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四是搭建农业科技服务的平台,创新农业科技推广与应用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