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如何谎言充斥的股市里聪明理财

如何谎言充斥的股市里聪明理财

安然()丑闻案后,上市公司们将痛改前非吗?别指望了,这里要告诉你如何聪明的投资并避免堕入陷阱

如果你读过有关安然案“一群傻瓜的阴谋: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书后,恐怕你已,经吓得把多数手上的股票都改换成一堆安全的短期国库券和定期存单了。虽然股市里充斥着骗子,仍然有一些方法可以进行聪明的投资。

用数字唬弄人

月日在网发表投资评论,文章说,擅长在能源产业进行投资的富达能源基金(),曾把安然作为单一最大持股。德州著名的投资基金曾因持有该公司的股权而雀跃不已。然而事实却是,这家曾经拥有亿美元市值,名列世界强排行第七的安然公司,当时就已经破产了,只是没人知道而已。

规模大的投资研究机构方且如此,一般个别的投资人到底该如何分得清安然公司的真实价值呢?另外象,当公司高层动手脚将数十亿的运营费用转列为资本项目投资,以借此放大他们的短期获利时,投资人有办法发现吗?下面是一些“聪明的”投资方法。

首先,分散风险

事实是在市场里总存在一些骗子,而且是很不容易察觉的。最佳的保障是你买许多不同的公司,一旦一两家公司出了问题,你的损失仍然是有限的。另外,广泛投资型共同基金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其次,要小心所谓的“完美曲线”

商场本就诡局多变,更何况还存在管理层的道德风险。虽然我们都喜见公司的获利能不断的成长,出现所谓的“完美曲线”(比如说每年都出现的上扬),不过当这种情形出现时,反而应该小心了,这有可能是美化帐面的杰作。

切莫迷信盈余数字

要利用其他的数据来检视公司的获利成长及真实状况。美国运通()公司在其年度报告中公告了一些主要数据,这些数据与传统的财务报表完全无关,但是却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比如说,信用卡的发行数量自××年的万张,跃升至××年的万张;同一期间,超过天的逾期缴款总额,占总放款量的比率,从下降为

开始重视股利派发

盈余数字是一种纸上富贵,而股利派发则是一种真实的财富。有一些共同基金公司专门投资于那些注重股利派发的公司。其中一家基金公司的名字叫(×),在过去十年间,该基金的年报酬率保持在,比标准普尔指数年平均报酬高出;其持有最多的档股票中,包括,是一家科学测量仪器的制造商,它自年起股利派发金额已增加了一倍;另一家公司是一业务横跨金融、制造及传媒的综合企业,该公司年来连续调高股利派发的金额,目前股利率达;还有一家公司是,这家折扣店自年起的股利派发,已从美分已调高至今年的美分。

事前嗅出骗局

如果上市公司正在玩弄作账技巧,投资人有办法辨别吗?,是有可能的,关键在观察它的股利政策,特别是它的现金股利部分;记得,现金是一切之母。现金流量,也就是观察实际流进公司和流出公司的现金金额。

目前的上市公司的报表中,都有一份“综合现金流量变动表()”,你可以在网路上,或在上市公司向证管会()按规定申报的表格中查询得到这份资料。

其次要重点观察的项目是“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这些投资活动可能是购买厂房设备或投资股票和债券。

第三个要观察项目是,诸如贷款清偿或增加等融资活动()所导致的现金流量变动。虽然大幅举债并不是件好事,不过这些数字的重要性远不如营业性现金流量所代表的意义。

分析现金流量有妙方

分析现金流量不是件简单的事情,不过这里有个捷径。公司在每年出的统计报告中,有一栏位显示数千家公司的“每股现金流量”。你可以运用这些数字来检验那些个获利数字有着完美曲线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