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女工经验材料

女工经验材料

一、发挥女职工周末学校的作用,提高女工素质。

配合市总交通建设工会女工周末学校的成立,我局相应成立了本单位女工周末分校,通过定期举办相关培训、开展活动等,丰富学习内容。

1、为女工学习创造条件,提供支持。

为大幅度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素质,实现职工个人素质提升与单位持续发展的双赢,我局在职工教育方面十分舍得投入,不仅出台政策鼓励职工鼓励职工参加学历学习及职称、工人技术等级提升,还通过与邀请专家到本局开办讲座、与咨询公司合作等方式,千方百计地为职工“充电”创造条件,提供支持,仅20*年一年职工内训投入就达20万元,参训人员995人次,送培203人次,学习气氛十分浓厚。在这种气氛的感染下,我局女工学习热情也十分高涨。她们积极参与我局组织的管理技能提升、职业经理人、内训师、养护内业、绿化病虫害、数码摄影及PPT制作等培训,同时抓紧学历学习提升,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两年来,先后有7名女工获得了函授大专以上学历,1人考上了硕士,2人获得了国家职业经理人职业资格证书。

除积极参加我局组织的各类培训外,女工周末分校相继举办了妇女权益维护讲座、女职工保健知识讲座、专业形象、西点制作培训,开展了《妇女权益保障法》知识竞赛,通过挂网上传的方式组织机关女工学习社交礼仪知识,通过发放体验票的方式,向女工宣传瑜珈、马妮形体训练知识,倡导女性健康生活理念。此外,我们还鼓励女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如我局许多女工都利用业余时间学会了汽车驾驶技术,局机关及各分局共11个女工就有9人有驾驶证。

2、开展丰富多彩的女工活动,挖掘潜能。

我局还通过组织参加市交通建设工会举办的女工周末学校成果汇报展览、女工趣味运动会及省局工会组织的各项文娱活动,充分挖掘女工在手工制作、书法、绘画、摄影、烹饪、体育及文艺等方面的特长及潜能,展示巾帼风采。如20*年我局连续两次参加了市总女工周末学校成果展,选送了十多份作品参展;在20*年3月市总交通建设工会组织的趣味运动会中,项目有跳绳、协力共进、自行车慢骑、定点投篮、金瓜接力、踢毽子、摇呼啦圈、包饺子、插花等,我局共有35名女职工报名参加,并为此进行了赛前演练,最后在定点投篮、插花、自行车慢骑等三赛比赛中夺奖;20*年,组队参加市交通建设工会组织的“巾帼风采”才艺大比拼(4人组的体育、文艺、模特秀及新婚姻法知识竞赛),挖掘女工各自在体育、文艺、技能、学习等各方面的特长及潜能,并以此为契机对部分女工进行了模特秀培训;20*年,在省局举办的先进典型演讲赛中,我局女选手蔡妙玲《阿牛的故事》获得了二等奖;在省局举办的第八套广播操比赛中,我局获得团体第一名,其中女职工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此外,在局领导的关心下,我局女工委还形成了“三八”节每两年一次本地、一次外地活动的惯例,20*年以来,先后组织女工委员及先进女工代表到过西南各省、新马泰、江西、华东地区等参观考察,在本地或组织义务劳动(拔草、拣垃圾)、或组织登山、参观先进巾帼站,或组织听专家讲妇女维权……,各项活动不仅为女工展示才艺提供了良好平台,也融洽了女工之间的关系,增强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

二、围绕公路工作中心,开展巾帼建功活动。

局工会、女工委注意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围绕公路工作中心,开展巾帼建功活动,鼓励女工自立自强,立足岗位,努力钻研,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如我局从*年底进行养护招投标改革以来,便通过出台优惠加分的倾斜政策,鼓励女工组建巾帼班,与其他班组展开比管理、比质量、比进度、比文明、比安全,争先进的“五比争先”竞赛,涌现了甘英兰、黄金环等两个女劳模及一个省级巾帼文明岗。在此基础上,近年来,局女工委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发现新的女工典型,强化巾帼文明岗的创建工作。基于杏林站女性多的特点,专门将原省“巾帼文明岗”――东孚征管所(已撤销)的创建带头人颜美钗同志调到该站任站长,组建“巾帼班”,积极争创“巾帼文明岗”,结合实际,提出了“养好路,畅交通,建新功”的创建口号及“练一流岗位技能,创一流岗位业绩”的创建目标,并制定了具体创建措施,全面推进创建工作的开展,同时,邀请市妇联、市交通委女工委到现场对该站创建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20*年,交通部对我市国道319线文明样板路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其中主要路段均为该站养护范围。作为我局受检线路最长的班站,杏林公路站以此为契机,在市公路局及所属养护公司的指导下,以“标识统一、设施完善、管理规范、信息共享”为标准,不断完善站容站貌建设,进一步规范内业资料的填写及整理,加大养护投入力度,对管养路段的不足之处积极进行整改提高,整修路面,改造公路沿线绿化,内外业工作更有了质的飞跃,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获得了交通部检查组及省公路局的充分肯定。20*年下半年以来,该站在全局历次季度路检评比中始终名列前茅,去年获得全局养护“五比争先”竞赛第二名的好成绩。与此同时,我们通过局域网、《中国交通报》等对该站领头人、女站长甘于平凡、立足岗位默默奉献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引导广大女工争先创优,巾帼不让须眉。该站于去年先后被市妇联授予市“巾帼文明岗”、市“三八”红旗先进集体称号,被市总工会授予市“工人先锋号”。站长颜美钗被评为省交通女能手、市公路局标兵。

三、关心女工生活,维护女工合法权益。

我局女工委认真贯彻女工劳动保护的相关规定,结合季度路检及养护招投标改革情况调研,深入基层、班站了解情况,对个别执行不力的单位,及时指出并督促落实,较好地维护了女工的合法权益。认真落实每年一次的妇检制度,对身体出现问题的人员进行登记,督促其尽快接受治疗。关心女工生活,对单亲、重症或家庭困难的女工予以特别关注和及时的帮助。除帮其向局雪炭基金申请资助外,还积极为之向上级工会申请相关补助。20*-20*年,共对3名重病或家庭困难女工进行了资助,慰问金额9600元。

几年来,在上级女工委的正确引导下,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女工委付出了一定努力,实实在在为女职工做了一点事,也得到了全局女工及上级工会及女工委的认可,但还有许多不到位之处,相较其他兄弟单位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借鉴先进单位的经验,争取有新的突破,把我局女工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