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女工总结

女工总结

各位领导,姐妹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迎“三·八”妇女节及保持党员先进性座谈会,我代表公司女工委向参加座谈会的领导表示忠心的感谢,向广大女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

2004年,我公司女工委在局工会女工部及公司工会的正确领导下,顺应公司发展要求,团结和带领广大女工积极投身到生产经营和各项工作中,深入开展巾帼建功,姐妹献爱心,读书学技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充分发挥了女职工在企业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为公司持续、稳定、有效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紧紧围绕公司生产经营目标,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

2004年,在开展的巾帼文明示范岗活动中,细化了巾帼文明示范岗竞赛考核细则,在考核细则中兼顾共性和个性考核标准,共性考核标准占60%,包括安全、卫生、计生、合理化建议和经济技术创新五项主要内容。个性考核标准占40%,由各岗位根据本岗位职责制定。由于目标明确,便于操作,女工在工作中干有标准,比有内容。采集方法研究所项目管理岗的女工在工作岗位上加班加点编写科技攻关会战署,项目申报和科研项目验收等资料并进行科技攻关,今年,她们有5个局级科研项目全部顺利通过验收,其中4项分获局级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并被局工会评为巾帼文明示范岗。综合服务队客房服务岗的女工,做到了床铺、床单常换常新,干净卫生,楼道每天清扫两次,使职工的居住环境干净卫生。物资供应站保管组女工做到了杜绝假冒伪劣、不合格产品入库和随叫随到,全年所处理单据未出现一次差错,受到了领导和职工的一致好评。

二、坚持办实事好事,依法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依法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女工组织的基本职责。2004年我们主要抓好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从源头参与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参与了《集体合同》关于女职工健康检查、休假等条款的修订,从而使女职工的保护工作得到合法化、制度化、规范化。全年两次组织女职工187人次参加了健康检查,查出患病女工58人次。建立了女职工健康档案,跟踪女职工的身体健康情况。同时,为公司85名女职工办理了安康保险手续,并为1名女职工职工了索赔手续,索赔金额800元。二是保质、保量地发放了女工卫生保健用品。三是增强服务意识,及时慰问住院、生育女工。女职工具有职业角色和家庭主妇的双重身份,许多女职工身心比较疲惫,我们做到了平时的关爱,困难时的帮助,生病住院时的慰问和照顾。全年慰问住院和生育女职工18人次。

三、以服务外闯市场为重点,广泛开展姐妹献爱心活动

随着公司外闯市场步伐的加快,外闯市场的职工越来越多,如何服务外闯市场,解决外闯市场职工的家中问题,是公司女工委姐妹献爱心活动的主题。3月份,仪修厂修线班工作量大,为确保外闯市场队伍的大线需要,我们在女职工中倡议把迎“三八”文体活动,改为保地震一线生产,帮助仪修厂修线活动,得到了全处女工的积极响应。3月5日,组织机关、二线的69名女职工,帮助修复大、小线80余根,解决了一线生产需要。随着夏季到来,蚊虫越来越多,为了解除外闯市场职工的后顾之忧,4月30日,我们与团委联合组成献爱心志愿者团,到外闯市场职工家中开展更换窗纱、水龙头等活动。在活动中,更换窗纱50米,修水龙头8个,为8户外闯市场职工家庭打扫卫生。7月份,外闯市场职工王志伟家属患病,需住院做手术,我们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进行了慰问,并在她做手术时委派两名女职工前去照顾直到痊愈。12月份,女工委根据外闯市场职工的调研情况,了解到外闯市场职工家属迫切需要家庭教育知识,我们及时聘请了安克慧老师来公司为外闯市场职工家属授课,受到了职工家属的好评。

四、继续开展读书学技活动

2004年,我们按照局工会女工部的要求,以家庭周末学校为载体,多次组织女职工开展读书学校活动。一是举办妇女法律、法规、妇科疾病预防、家庭教育等知识讲座。全年举办各类知识讲座5期,参加人数达469人次。二是为女职工订阅《网络世界》、《计算机之友》、《中国妇女》、《妇女生活》等报刊杂志,以女工小组为单位,组织女职工学习。三是为女职工开放图书阅览室,办理借阅卡,满足女职工学习要求。全年为25名女职工办理了图书借阅证,借阅图书135册。

五、积极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展现女职工风采,活跃女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我们把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作为陶冶女职工情操的重要途径,在“三·八”、“五·一”、“十·一”、“双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分别组织了女职工跳棋、勾技、拔河、排球、趣味运动、时装表演等文化娱乐活动16场次,参加女职工689人次。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活跃了职工文化生活,增强了女职工体质,而且也增强了女职工组织自身的凝聚力。

2004年女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女工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逐渐增强。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如:与其它部门的交流沟通不够,信息不灵,网络资源没能充分利用等问题。我们决心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使女职工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2005年女工工作思路

一、在全处女职工中继续深入开展争创“巾帼文明示范岗”,达标竞赛活动,力争女工3人以上的岗位,有85%达到巾帼文明示范岗标准。

二、以服务外闯市场职工家庭为重点,继续开展姐妹献爱心活动。

三、为提高女工综合素质,在女工中深入开展“读本书,学一项技能”活动。

四、依法做好女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及时组织女职工健康查体,按时为女职工发放卫生巾。

2005年,我公司确立了“一个巩固,两个突破,三个提高”的工作目标。全处女职工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立足岗位、勤奋工作、与时俱进,在新的一年里做了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