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过个警觉年

总书记的话让我想起了前不久的一件事。元旦前,我借电话祝贺新年之机,问一个当官不久的亲友牛年春节如何过,他说:“多买些鞭炮放放,一来为当地一个贪官的倒台而庆贺,二来也为自己敲敲警钟——因为该贪官就是从过年收‘红包’开始走向贪腐深渊的,我也就从过年拒收红包开始廉洁为官吧,过个‘警觉’、‘干净’的舒心年!”我赞成这位亲友的态度:善于汲取他人的教训,以吃他人之“堑”,长自己之“智”。实践证明,从失败中得到的东西,并不一定比从成功的经验中学到的少。

道理虽不难理解,而事情轮到自己头上,往往就一阵清楚一阵糊涂了。有的同志往往不从他人的错误中汲取应有的教训,反而以别人的“大错”来原谅自己的“小错”。岂不知,在许多时候,“大错”都是从“小错”发展或积累起来的。罗瑞卿同志担任公安部部长时,一次就因工作人员接站没买站台票而大发其火,并以“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和“要防微杜渐”的古训来告诫工作人员。时下有一句很流行的话,叫“细节决定成败”,引用到反腐倡廉上,那就是领导干部万不可忽视小节,要善于把握自己,“以细性律身”。因为许多大节都是由细节发展、积累而成的,细节不慎,大节也难保。因为别人的大错而原谅自己的小错,岂不是五十步笑百步么?

拿过年收红包来说,亦然。过年了,给孩子送一点压岁钱、给父母一点零用钱等,这类红包都无可厚非,也是人之常情,而有些专送领导干部的数额不菲的“红包”,就往往包含有献媚、巴结、讨好等不正当的因素了。俗话说:“针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风”,对领导干部来说,接受了这样的红包,就是贪腐的开始。多少堕落的干部不就是从收小红包到收大红包,从收钱到收支票,从收钱物到索钱物,一步步走向犯罪道路的吗?可见,小红包不可小看,按照当年的比喻,这样的红包就是裹着糖衣的炮弹。

面对红包,你咋办?其实也并不难办,河南三门峡市委书记李文慧的办法是:“遵纪守法,不忘底线”。这个“底线”就是以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以党纪国法为准绳,自觉养成“绿灯行、红灯停”的习惯。当廉洁成为习惯的时候,你自然也就有了过“警觉年”“干净年”的愿望和需求,也就为自己打造了抵御腐蚀之风的铁胄钢甲。这样,我们就会在这和谐、祥和的氛围中,过个警觉年、干净年、快乐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