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通过四个结合认真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

县通过四个结合认真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

县通过“四个结合”认真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县71个村都顺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群众拥护、团结坚强的“两委”班子,并以此为契机,基层组织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一是民主推荐与组织审查相结合。在换届选举工作中,我县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民主,严格依法办事,通过村民十人联名、直接提名和“两推”的方式,分别民主推荐产生村委会和村党总支班子初步候选人,并在遵守有关法规和程序的前提下,对初步候选人从政治上,思想上以及是否具备履职所需身体条件等方面进行组织审查,通过做到民主推荐与组织审查相结合,确保把那些思想觉悟高、综合素质强的人选进了“两委”班子。

二是党总支换届与村委会直选相结合。为尽量实现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增进“两委”班子团结,我县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在部署上统筹安排村委会与村党总支换届选举,在方法上采取先村委会,后党总支,两者紧密结合,交叉进行,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有条件的地方“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全县共有11个村党总支书记、主任“一肩挑”,共有78个村民小组实现党支部书记和村民小组长“一肩挑”。

三是下派干部与换届选举相结合。为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对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自今年2月初以来,我县先后选派了201名各级干部到乡镇、村任职,其中县处级领导干部4名、副科级领导干部42名、乡镇机关干部96名、小学教师59名。在这些下派干部中,共有78名干部参加了村党总支的换届选举,全部78名干部均高票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副书记。

四是换届选举与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相结合。村“两委”班子组建后,在建章立制阶段,县委组织部统一制定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各乡镇以此为依据,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完善了《民情日记制度》、《村重大事务民主决策制度》、《村委会财务管理制度》、《村务公开制度》等工作制度,明确了“两委”工作职责和工作纪律,理顺了“两委”关系,同时,各乡镇及时对当选的全体村组干部进行了大规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村组干部整体素质,为以后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村“两委”换届选举,使村级组织班子结构得到了进一步改善。